fbpx

都是 OLED 電視 Samsung QD-OLED TV 有什麼不一樣?

都是 OLED 電視 Samsung QD-OLED TV 有什麼不一樣?
                                       

OLED 電視是目前在市面上有著最好畫質、最高對比與最高色彩飽和度的型態,以往市面上的 OLED 電視,包含最早推出的 LG,與近幾年陸續推出的 Sony、Panasonic、Philips…,都是採用 LG Display 的 OLED 面板。但接下來市場可能會有一些變化,Samsung 睽違多年後總算再次將 OLED 電視推上檯面,技術上與 LG OLED TV 有著類似但又大不相同的方式,也讓 OLED TV 市場總算有不一樣的選擇。

image
*from Samsung Display

 

這不是三星第一次推 OLED 電視

市場第一次出現 OLED 電視已經是 10 年前,也就是 2012 年的事了,當時三星與 LG 都在 CES 展中展出各自的 OLED TV,但兩者技術是全然不同的兩種型態。三星當時推出的 OLED 電視直接以 RGB 三原色 OLED 材料,讓電視不需透過彩色濾光與背光模組,即可直接顯示畫面。這樣講可能有點抽象,以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直接把 Samsung 有著 OLED 螢幕手機放大,雖然兩者之間還是有些微差異,但這是最接近的樣貌。這樣的畫質、視角、與色彩飽和度都非常優異,但問題在於投資成本高昂,在大面積下良率非常低,也讓電視成本無法達獲利目標,最終這種型態的 OLED 電視就消失在市場中。

而 LG 選擇另一個相對簡單的方式,以白色 OLED 為背光,並點對點的搭配彩色濾光片顯色,可以達成較三星更容易製作,但又有著相近的顯示效果,最重要的是良率更高。這樣點對點的白色 OLED 背光電視,就一直演進並延續至今。

附帶一提,為什麼全部都是白色的 OLED 會比 RGB OLED 良率要高呢?因為 OLED 最關鍵製程為蒸鍍,這步驟就是將 OLED 材料放置在每個子像素(sub-pixel)上,以 RGB 來說,需要各種顏色蒸鍍一次,蒸鍍過程會很容易讓顏色溢到不同的子像素上,因而造成面板只能報廢。而整面都是白色 OLED 的話,因為都是單一色彩,不用擔心顏色不小心跑到其他格子上,在良率上更好,設備與製程成本也更低。後來也有發展出更精準的 IJP(Ink Jet Print) 技術,但這邊就不多討論了。

 

先聊一下 LG OLED TV

其實我應該要把 LG OLED TV 稱為 OLED 背光電視,就像是我會把大部分叫 LED 電視稱為 LED 背光 LCD 電視一樣,不過品牌們都這樣叫了,我也只能在這邊碎念一下。

為什麼要先聊 LG OLED TV 呢?因為接下來要聊的 Samsung QD-OLED 技術原理大部分與 LG OLED TV 相同。在背光模組部分,LG 是以 OLED 為材料製作,雖然看起來是一整片的發光源,但事實上卻是非常細小的有機發光二極體排列而成,排列方式與所對應的彩色濾光片相同,若以 4K(3840×2160) RBG 排列來說,他就有著 3840x2160x3 = 24,883,200 將近 2500 萬個 OLED 發光源。每個 OLED 發光源所對應的就是彩色濾光片上面的 R、G 或 B ,對了,其實現在其實都是 RGBW,所以應該還會對上 W。因為每個 OLED 發光源都可以獨立控制光線強弱與開關,所以就可以搭配顏色所需要調整強弱,當然要全黑畫面就直接關閉。

可以直接關閉這一點,就是 LED 背光電視難以達成的,除非發展成 micro-LED,所以黑畫面時就是純黑,因此對比就是無限大,也讓視覺對色彩飽和度的感受度更高。而白光 OLED 本身的演色性又非常好,也讓實際的色彩飽和度提高許多,更棒的是 OLED 亮度調整相對 LCD 翻轉速度快很多,也更不會造成影像殘留,若以畫質來看,LG OLED TV 就是最佳的選擇。

 

Samsung 的 QD-OLED 有比 LG OLED TV 強?

誰強誰弱這件事情,因為可以拿來比較的點太多,所以還真的很難評判,但接下來說明 Samsung QD-OLED 的方式與所帶來的優點,也會提到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Samsung QD-OLED 同樣有著以 OLED 為材料的背光源,不同的是它是以藍光為光源,為什麼使用藍光?關鍵就在 QD。所謂的 QD,就是 Quantum Dot 量子點技術,這原理就是當藍光照射在不同大小的量子點上,就會激發出不同顏色的光,例如打在 7nm 發出紅光、3nm 則為綠光。其實現行三星的 QLED 就是利用這原理,只是他是打在均勻分布這些粒子的薄膜上,讓他發出頻譜更均勻、演色性更好的白光。

image
*from Samsung Display

 

而 QD-OLED 並沒有彩色濾光片,而是以量子點為材料塗佈而成。在紅光的子像素 sub-pixel 中放入 7nm 量子點、綠光則為 3nm 量子點、藍光則直接由底層透出,也就是讓這片以量子點層取代彩色濾光片,當藍光照射後激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由於作為背光的藍光 OLED 也是點對點方式,所以也可以控制發光亮度來控制激發的強度。所以簡單來說,他與 LG OLED TV 的差異主要有兩個,首先就是背光顏色的不同、第二就是發展出顏色的機制不同。對了,目前量子點層是以 IJP(ink jet print) 技術製作,也就是噴墨印刷方式製作。

image
*from Samsung Display

 

那三星的 QD-OLED 有什麼優勢呢?因為 QD 發光是以激發的方式,也就是實際的光源在 QD 層,位置更接貼近表層,而且少了彩色濾光片的遮蔽,因此光線角度就會更大。這樣所帶來的好處就在大角度觀賞畫面時,亮度會比 LG OLED TV 要優異。以 Samsung Disply 的數據來說,以 60 度角觀看 65 吋 QD-OLED,其亮度約為正面的 80%,而同尺寸的白色背光 OLED 就會剩下 53%。也因為 RGB 都是自發光,在色彩飽和度上也會比透過彩色濾光片要更優異。所以在廣角與飽和度上,QD-OLED 會更容易有好表現。

但 QD-OLED 值得擔心的問題也不少,首先是藍光是 OLED 中最容易衰退的材料,目前據悉 Samsung Display 會在藍光 OLED 每個 Sub Pixel 中串接多組 OLED,就可用更小電流驅動 OLED,以延長生命週期,所以算是解決了這個問題。

另外就是在亮度部分,因為藍光 OLED 的能量較 LED 能量低,要激發出高亮度並不是那麼容易,雖然 Samsung Display 表示在白畫面下有著最高 1000nits 的亮度,但在實際推出消費者產品的三星電子都沒有提及這數據,所以這部份就讓我們先打個問號。

最後,其實以製作成本上,據悉目前面板製作成本比 LG OLED 要來的高,但我們看實際賣價部分兩者卻沒有明顯差異,以 65 吋 4K 款來看,三星在台灣訂價 97900 元、LG 訂價 108900,甚至三星還更便宜,對了,同樣使用 QD-OLED 面板的 Sony,在 65 吋的 XRM-65A95K 訂價就高達 154900 元,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三星電子對這款電視抱著非常大的期待,也想用更大的力氣推廣。

【新聞照片1】三星電視豪華陣容再添生力軍!OLED電視強勢登台

 

後記

三星推出睽違許久的 OLED 電視,不只讓高階電視市場有了新選擇,也讓領先許久的 LG 總算有競爭對手,有對手後自然就會有要保持領先的壓力,接下來三星與 LG 這兩家持續在面板技術領先的公司,想必會用更大力氣推出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技術,或是拿出壓箱寶來對抗。畢竟離 micro LED 真正大量推出市場還有一大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OLED 絕對就是最頂級的顯示技術,非常期待接下來兩家在競爭下會端出什麼好菜。

視聽娛樂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視聽娛樂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Samsung Music Frame 少了科技感卻多了藝術氣息 相框音響功能比想像多更多

Kisplay2024-03-22

ROG Swift OLED電競螢幕 磅礡登台,極速流暢的電競體驗

點子生活2024-03-18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最聰明且多工的螢幕!LG MyView 31.5 4K IPS 高畫質智慧顯示器全新上市

Candice Chao2024-02-28

日本最新動畫《殺手寓言》4月7日Disney+正式上線

Candice Chao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