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油電休旅車新車 NISSAN X-Trail e-Power 優缺點一次看 TOYOTA RAV4 之外好選擇?

油電休旅車新車 NISSAN X-Trail e-Power 優缺點一次看 TOYOTA RAV4 之外好選擇?
                                       

提到日本進口油電休旅車, TOYOTA RAV4 憑藉銷售數字已經證明長年深耕台灣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市場的成果,而油電混合技術蓬勃發展和市場高度需求,讓各家汽車大廠持續投入研發資源。 2016 年 NISSAN 在日本首度推出搭載 e-Power 油電混合系統的 Note e-Power,上市後大受日本市場歡迎。根據 NISSAN 統計到 2021 年為止,日本搭載 e-Power 油電混合系統的各式車款已累績銷售超過 50 萬輛。 2023 年, e-Power 油電混合系統挾著日本車主高度評價和亮眼成績來到台灣,隨著 X-Trail e-Power 開放接單,也宣告 NISSAN 在台灣正式跨入e-Power 油電混合動力世代。

320155663_1193594268244678_1470945025366431341_n
*from NISSAN

 

X-Trail e-Power 如同自備發電機的電動車

X-Trail e-Power 最大賣點自然落在 e-Power 這套油電混合系統, e-Power 設計有別於我們熟悉的 TOYOTA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 TOYOTA Hybrid 在低速時使用電動馬達動能輸出。因起步瞬間油耗消耗量高,藉由電動馬達帶動車輛,待車速提高後切換至汽油引擎運作,達到降低油耗的目標。原則上是低速用電、高速用油,當需要大額動力時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同步出力。而 e-Power 油電混合系統的 1.5 三缸渦輪汽油引擎並不會直接驅動車輛,汽油引擎輸出動能全數為發電使用,也就是說 X-Trail e-Power 就像一台自備發電機的電動休旅車。前輪後輪各有一具電動馬達,動力來源全部來自電池, X-Trail e-Power 不需要外部充電,沒有里程焦慮,實現百分之百純電行走的駕駛感受, e-Power 也突破大家對 Hybrid 系統運作模式的傳統印象。

319202092_866838237791237_5044102176391794748_n

319187359_1620575585011859_3523304308225424668_n
*from NISSAN

 

價格是 X-Trail e-Power 的第一道障礙

由於 X-Trail e-Power 油耗成績並未達到進口貨物稅減免的條件,目前 X-Trail e-Power 預接單價為 151.9 萬確實高於市場預期,若價格能控制在 140 萬左右想必大有可為。 X-Trail e-Power 價格很容易被拿來和 RAV4 Hybrid 做比較, RAV4 Hybrid 旗艦 4WD 價格為 137 萬, 137 萬等同於一道價格天花板,但 RAV4 Hybrid 有達到進口貨物稅減免標準,價格上自然有競爭優勢。不過 X-Trail e-Power 因為搭載的是 1.5 升引擎,牌照燃料稅金相對低, X-Trail e-Power 每年稅金可以比 RAV4 Hybrid 便宜 10,490 元,持有車輛必要支出的部分也可以列入衡量。

image

 

X-Trail e-Power 價格和價值難以讓消費者劃上等號

從社群媒體的觀察,發現大多數消費者並不了解 e-Power 油電混合系統的運作模式,單純依照車輛售價決定評價,若類似言論持續發酵,對 X-Trail e-Power 的銷售表現相當不利。換句話說, NISSAN 台灣總代理只靠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日本進口這幾個關鍵字來跟消費者溝通 e-Power ,其實很難將 e-Power 真正的優勢發揚光大。 X-Trail e-Power 與 RAV4 Hybrid 最大的不同, X-Trail e-Power 就和電動車一樣,動力傳輸毋需依靠變速箱,駕駛踩下油門踏板的同時直接由電動馬達驅動輪胎,動力湧現直接且無延遲,加速反應更快更直接,同時 X-Trail e-Power 擁有和電動車相同的單踏板模式( e-Pedal Step ),駕駛者只須操作油門踏板即可控制加速與減速,並創造更高的動能回充效益,實現純電模式行駛里程最大化,要說 X-Trail e-Power 是最接近電動車的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完全不為過。

319685445_1101765763817702_9007466871070267129_n
*from NISSAN

 

X-Trail e-Power 是好選擇嗎

想擁有一台低油耗的日本進口油電休旅車,以能源局的測試數據 RAV4 Hybrid 還是相對省油,不過 X-Trail e-Power 的油電混合系統獨門技術,可以帶給駕駛者更接近電動車的駕駛感受,而且 X-Trail e-Power 的配備和舒適性優於 RAV4 Hybrid ,價格高一點也算是物有所值。如果消費者的個性是對新奇事物充滿好奇、並勇於嘗試,X-Trail e-Power 確實是不錯選擇,而且說不定 NISSAN 台灣總代理也會視風向調降 X-Trail e-Power 正式售價,雖然 e-Power 在台灣的妥善率尚未有前例可循,不過既然在日本已經銷售多年, e-Power 油電混合系統的穩定性應該可以放心。

320428266_1227573961492372_8402218617583734924_n
*from NISSAN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