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動車不是碳中和唯一解?TOYOTA 豐田章男:不該限制單一選項

電動車不是碳中和唯一解?TOYOTA 豐田章男:不該限制單一選項
                                       

電動車是下一代交通工具的未來?我想大部分朋友都是這樣認為,但身為全世界汽車龍頭 TOYOTA 的社長豐田章男(Akio Toyoda)卻抱持著懷疑。在 12 月中,TOYOTA 在泰國舉行 60 周年廠慶,並公布 IMV 車型的純電皮卡原型車,在會中豐田章男強調豐田致力於全方位碳中和。會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許多汽車產業業者都對電動車將成為未來唯一解感到質疑,但因為電動車正是趨勢所在,他們只能保持沉默。

20221214_03_04_s
*from TOYOTA

 

TOYOTA 對於新能源車款可說是多方向發展,它們是世界第一家將油電混合動力車推向市場並持續發展的品牌,日前也再次推出新一代車款。而電動車發展上,他們首款電動車 bZ4X 雖然遭遇滑鐵盧,但今年還是推出新款電動概念車 bZ Compact SUV,依然持續在電動車上努力。除此之外,他們更在 2014 年就發表第一代氫燃料電池汽車 Mirai,後來在 2020 年推出第二代,並在法國進行續航測試時創下 1003 公里的紀錄。雖然它們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日前宣布將在 2030 年前推出 30 款以上的電動車,但豐田章男依然認為電動車並不是唯一該被關注的技術。

Toyota-bZ-Compact-SUV-Concept_001-1500x844
*from TOYOTA

 

電動車發展雖然看似美好,但事實上未來將會面臨到的問題現在就已經浮現,Rivian 這家電動車新創公司創辦人 RJ Scaringe 就提出警告,目前電池產能不足,未來將會更嚴重,會比晶片短缺的困境更艱難。但電池問題並不只產能不足,它所用到的材料包含鋰、鈷、鎳、稀土…等,開採量也開始跟不上電池生產速度,造成價格飆漲外,未來是否能找到更豐富礦產作為替代材料也還沒有底,能否應付即將到來的電動車需求大幅成長絕對是個問題。

TOYOTA 積極發展的氫燃料電池問題也不會太小,雖然在能量密度上比起電池要高上許多,續航力也更優異,但氫氣無論在製造、運送與保存都是大問題,所受到安全性質疑比起電動車電池更為劇烈,這也讓 Tesla CEO Elon Musk 公開反對氫燃料電池外,VW 福斯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也認為氫燃料電池車不是現階段最好的解決方案。

image
*from TOYOTA

 

另外一個看似較有機會的方案就是永續燃料 e-fuel,這以農業副產品,如稻稈、甘蔗渣、甘蔗葉…所製造的生質能源,雖然燃燒後依然會產生二氧化碳,但並不會如汽油產生碳氫化合物與氮化合物,而這些二氧化碳將再次自然循環到農作物上,不會像石油或煤炭燃燒後需要上百上千萬年才會有機會再生。這樣快速的循環過程,就等同於零碳排。而這樣的永續燃料最大好處就在現行的內燃機技術依然可使用,也就是這些傳統汽車大廠的專業所在。

001
*from F1

 

當電動車普及後,全世界電量需求勢必大幅增加,發電設施的不足,加上全世界不少國家對於核能發電有著偏見,電力缺乏也是可以預見的未來。我認為 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的言論,雖然有偏向 TOYOTA 目前在電動車發展落後辯解的意味,但事實上押注在單一選項原本就是風險極高的事,誰都無法預料電動車普及後將遇到什麼困境,開發新能源,全面性思考絕對是更重要的事情。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