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2 機車市場低氣壓 電動機車市佔逆勢撐場 PBGN 蟬聯年度電動機車銷售冠亞軍

2022 機車市場低氣壓 電動機車市佔逆勢撐場 PBGN 蟬聯年度電動機車銷售冠亞軍

2022 年全球陷入經濟困局,加上疫情與供應鏈持續干擾著市場,讓許多產業面臨衰退。而台灣機車市場同樣陷入低迷,2022 年機車總銷售量下滑 9.29%,傳統燃油機車以 9.63% 的衰退幅度最為劇烈。但在一片熊市中,交通運具電氣化趨勢依然持續看漲,民眾對於電動車與電動機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隨處可見的換電站與充電站,也讓原本觀望的消費者更有信心購買,這也讓 2022 年電動車的市場依然不衰,電動機車近 12% 市佔,反較 2021 年有著微幅成長,成為少數抗跌的產業。

而台灣政府積極推動淨零碳排,國發會也在 2022 年 3 月底時宣布電動機車於 2040 年市售比達 100% 、2030 年達 35% 的策略,並設立 2025 年達 20% 的目標。因此對於新購入電動機車的補助,工業局將延續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而環保署也讓老舊車輛汰舊換新空氣污染物減量補助辦法提前上路,用以鼓勵消費者購入電動機車。

image

工業局所提供的補助計畫,延續 2022 年提供 7000 元電動機車購車補助,這項補助將持續到 2026 年底;而環保局也於 2023 年提供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補助。但對民眾來說,預期縣市政府環保局加碼補助下,將會因為該縣市尚未宣布而陷入猶豫,而這段時間往往就是電動機車推動販售的空窗期,這些消費者也可能因此改購油車,對於電動機車推動其實相當不利。

要消彌這段空窗期,其實有幾個縣市政府都有不錯的方式。以台北市來說,在 2021 年時就已編列預算至 2023 年底,讓補助預算成為多年期,避免逐年編列的繁瑣程序;若需逐年編列,也可如新北市、基隆市、嘉義市、屏東縣與花蓮縣一樣,提前編列並預先公告,讓消費者知道何時會有加碼補助,至少在可預期的心態下,不會轉而購入油車。其實淨零碳排必須長期的推動,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幫助,若能更積極看待,也可更加速新能源運具的普及。

回顧 2022 年電動機車的市場,有著市場先行者優勢的 Gogoro 以 64,663 輛成績,大幅領先其他品牌,PBGN 佔總電動機車銷售更達 90%,Gogoro 與宏佳騰智慧電車蟬聯電車銷售冠亞軍。單一車種部分,白牌電動機車熱銷車款前三名都由 Gogoro 包辦,第一名為 14,807 輛的 Gogoro VIVA MIX、其次為 9,733 輛的 Gogoro VIVA XL、第三名為 9,431 輛的 Gogoro SuperSport ;而輕型綠牌電動車前三名則由 PBGN 聯盟通吃,包含第一名 8,323 輛的 Gogoro VIVA、第二名 1,824 輛的 eMOVING EZ1 與第三名 1,351 輛的 PGO Ur2。

PBGN 能在 2022 年包辦單一車種銷量前三名的原因,無非是 PBGN 在台灣市場經營許久,加上 Gogoro Network GoStation 換電站的普及程度已超越加油站數,讓消費者對於換電站的熟悉感提升,也讓原本觀望的族群可放心購買。而消費者對於電動機車的信任感逐年增加,也讓電動機車可以在大環境衰退時,市佔率還能微幅上升。

image

 

電動機車雖然於 2022 年已佔總體機車新售出比例近 12%,累計目前掛牌上路的電動機車數量也已超過 62 萬台,但這數量僅是所有掛牌總機車數的 4.3%,也就表示目前還有超過 95% 的燃油機車在台灣行駛。要讓消費者建立對電動機車的信任感,無非是讓更多民眾選購電動機車,提高在路上的能見度,而這幾年政府機關與地方政府協力推動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也期待 2025 年 20% 新售電動機車的短期目標可早日達成,讓環境更美好。

同步整理目前已宣布的各縣市最高補助提供給大家參考:

image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