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關於電動車和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你不能不知道的缺點

關於電動車和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你不能不知道的缺點
                                       

回顧 2022 年度台灣汽車總掛牌數 429,731 輛,雖然整體市場表現受缺料和成本上漲的影響,比 2021 年衰退約 4.5% ,不過電動車銷量仍保持正成長。例如 2021 年 Tesla Model 3 全年掛牌數 5,607 輛、 Audi e-tron Sportback 157 輛、 Volvo XC40 Recharge 67 輛,在 2022 年 Tesla Model 3 來到 7,931 輛、 Audi e-tron Sportback 186 輛、 Volvo XC40 Recharge 653 輛,顯示電動車市場後勢可期。然而有些消費者受限充電樁安裝問題,青睞電動車但短期內不會購買電動車,車廠也了解這部分車主的需求,推出不受充電樁約制、又能擁有電動車駕駛感受,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成為解方。在台灣除了長年推廣 PHEV 車型的 Volvo, 2022 年 Lexus 和 MG 也推出 PHEV 車型,預計 2023 年 BMW 亦會在台上市具備 PHEV 的新車型。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電動車或 PHEV 的介紹,不過缺點部分較少討論,今天就分享一些在入手電動車和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之前,消費者不能不知道的缺點。

image
*from TeslaVOLVO

 

電動車和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缺點彙整

 

電動車缺點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缺點
車價偏高 須保養兩套動力系統
里程焦慮、充電問題 純電行駛里程需打折
維修保養只有原廠選項 無法使用快充

 

電動車缺點一:車價偏高

相信大多數人第一次開電動車,心裡滿是驚喜和驚嘆,有人說電動車是高價玩具,享受的是新奇感,這句話說得蠻有道理。電動車龍頭 Tesla 價格跟前幾年相比有調降不少,不過以 Model 3 在台灣的售價從 175.5 萬起,若不是非電動車不可的車主, 170 萬可以選擇的車款相當多;在傳統車廠陣營推出的電動車,可以看出試著要將電動車和燃油車的價格拉近,不過說實話還是有段差距。例如 XC40 車系,汽油入門版 T2 為 142.9 萬、 Recharge 電動單馬達版 P6 為 179 萬; Opel Mokka  Edition 為 103.9萬、 Mokka-e 電動版為 139.9萬,想擁有電動車,必須多付出一些新台幣在目前看來答案是肯定的。

 

電動車缺點二:里程焦慮、充電問題

台灣加油站數量高達 2,500 家,開著油車不論到山區或海邊,可以不費心力的輕鬆快速把油箱補滿,繼續旅程;再看看電動車的充電設備,全台 AC 、DC 充電站總數約為 1400 站,雖然比起前幾年充電站已經增加許多,但充電站集中在六都地區,偏遠地區的充電站數量仍相當稀少,所以開電動車外出旅遊最好準備充電計畫,按時按定點進行充電,避免剩餘電量過低,否則一旦遇到低電量,又遇到充電樁故障、充電車位被霸占等等問題,旅程就要增加一個道路救援的行程。另外電動車車主還會面臨到停車位安裝充電樁的問題,社區大樓要安裝充電樁有一定難度,其中必須徵得社區管委會同意,加上政府沒有明確的充電樁安裝規範,開電動車回家想充電,除非住透天,否則真的沒這麼容易。

 

電動車缺點三:維修保養只有原廠選項

電動車的保養支出部分會比開油車有感下降,電動車保養週期長,以 Tesla 來說保養週期是 2 年或 4 萬公里,回廠進行的保養多為冷氣濾網、雨刷、基本檢查項目,費用一張小朋友有找,幾乎只要油車保養低消的 1/3 ~ 1/4 ,可是如果遇到需要維修、零件更換的狀況,電動車能維修的只有原廠,所以當原廠估價單寫多少金額,車主就是需要支付多少金額,沒有外廠可以比較或詢價,即便過了保固期,還是要乖乖回原廠。

318906491_895077008220116_7487485184979180172_n
*from Audi

 

PHEV 缺點一:須保養兩套動力系統

可油可電是 PHEV 的一大優勢,一部車同時具備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兩套系統,可以享受汽油引擎不受電量約束的自由自在,也能短暫擁有電動車的無聲行進,不過缺點就是兩套系統都需要檢查或保養。目前沒有數據顯示 PHEV 故障機率比較高,但單就養車基本費用計算, PHEV 開銷會比較高一些。

 

PHEV 缺點二:純電行駛里程需打折

不論是 MG HS PHEV 原廠公布純電行駛里程 72 公里,或是 Volvo XC60 T8 純電續航力 88 公里,真正上路後車輛打開燈光、空調、音樂、或遇到塞車、等待紅燈都會加速電量消耗,實際可以依靠電力行駛的里程,可能要把原廠數據打對折。換句話說, PHEV 真正目的不在於讓駕駛者可以長時間保持純電行駛,而是依照行車環境提供適合的動力來源,低速用電、高速用油,或是下坡用電、上坡用油,以及塞車用電、巡航用油,才能發揮 PHEV 的最大效益。

 

PHEV 缺點三:無法使用快充

很多人聽到電動車充電就會想到快充,電動車可以進行 DC 直流電快充,但目前市面上的 PHEV 車型只支援一般 AC 交流電, PHEV 電量從 0 到 100 保守估計要 3 ~ 6 小時,甚至更久,所以充電時間的對 PHEV 車主來說,如果不是在自家停車位充電,那將是一段漫長的等待。

325579902_582010569928069_1817207735986571719_n
*from Volvo

 

保值性不佳是電動車和 PHEV 車型的共同缺點之一,因為大電池屬於消耗品,蓄電能力會隨著充放電次數和行車時間增加而遞減,更換大電池的價格不便宜,更換電池的費用在賣車時也會先行預扣在車價上,想擁有電動車或 PHEV 車型,建議別把保值性這部分看得太重要。

325868649_1152962768921925_649307721538095252_n
*from Volvo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