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世界最大自動駕駛電動貨機亮相 但最大載重只有 182 公斤

全世界最大自動駕駛電動貨機亮相 但最大載重只有 182 公斤
                                       

加州奧克蘭一家自動航空駕駛公司 Peka,日前宣布推出全新機種 Pelican Cargo,這款新飛機專為貨運設計,採用純電力飛行,並有著自動起降與駕駛功能,可在指定跑道上進行起降。Peka 表示,這款新飛機是同類型中有著最大載貨量的機種,雖然對我們來說 400 磅的重量還真的載不了太多東西,但對於電力自動駕駛飛機卻已經是相當大的重量。

image
*from Peka

 

Peka 這家公司創立於 2017 年,也是屬於車庫創業的公司型態,在 2018 年獲得 300 萬美元融資後,推出第一代可自動駕駛的噴灑農藥用電動飛機 Egret。 2019 年這架飛機獲得商業營運認證,也成為第一架獲得認證的自動駕駛電動飛機。在 2020 年時,Peka 推出第二代自動駕駛電動飛機 Pelican,除了有著更新的功能外,農藥載重也較前一代多了三倍,這款飛機已在 2021 年交付給客戶,並使用在香蕉園的噴灑。

而 Pelican Cargo 是它們第一架以載貨為目的的機種,最大航程為 200 英里(約 322 公里),並有著 400 磅(182 公斤)的載重能力,貨艙採用滑動式貨盤,容量為 66 立方英尺,約為 1.87 立方公尺,方便裝載貨物。這容量雖然與小貨車差異不大,但能夠有著自動駕駛飛行的優勢,對於場站到場站的快捷運送,將可更有效率。

image
*from Peka

 

Pelican Cargo 有著四個馬達,提供 100kW 動力,電池部分則使用 50kWh 鋰電池,並設計為可抽換式,這樣的設計可避免飛機於充電時無法使用讓載貨利用率下降的問題。最大飛行時間為 30 分鐘,並保留 10 分鐘安全時間,最大巡航速度為 148km/h。

image
*from Peka

 

這款飛機最棒的地方在於不需要有太長跑道,官方說明僅需要 183×17 公尺的跑道,就可以提供起降,而且無論是柏油路、石子路或是草地都可以。在飛行時,只需要由地面的工程師進行路線安排,並透過衛星定位導航,與前置、底部雷射與雷達,加上兩台獨立電腦與六個處理器,用以及時運算飛行與起降。受惠於他們噴灑農藥機型的飛行經驗累積,也讓 Pelican Cargo 有著更好的可靠度。

image
*from Peka

 

這款飛機對於面積不大,但地面交通時常壅擠的台灣,絕對是非常合適的一款,加上台灣物流業競爭激烈,什麼東西都想要用最快速的時間交付給客戶,貨運業者只需在北、中、南、東的場站設置佔地不大的跑道,就可以提供這台自動駕駛貨機的起降。雖說很適合台灣,但台灣的法規能不能讓這架飛機上路,可能還需要經年費時吧?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

吹皺一池春水 小米 SU7 電動車 骨子裡依然有著市場破壞者靈魂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