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加入旅行車型生力軍 關於 2023 年式 Ford Focus 改款優缺點 不能不知道的七件事

加入旅行車型生力軍 關於 2023 年式 Ford Focus 改款優缺點 不能不知道的七件事
                                       

距離上一次 Ford 推出國產旅行車型,應該是 1999 年的 Mondeo MK2 Soho ,看準台灣汽車買家對於生活與休閒品質的重視,讓 Ford 闊別 20 多年終於再次推出國產旅行車型。相信大家這兩天不論在 Facebook 或各大網站,應該都被 Focus 改款鋪天蓋地的消息洗版,詳細介紹 Focus 改款的 10 個車型,或是 Focus wagon 在麗寶賽車場的試駕體驗。除了媒體報導,我們也來聽聽消費者或 Focus 車主對於 2023年式 Focus 的看法,今天蒐集了來自 Focus 車主社團和群組的討論,整理出關於 2023 年式 Ford Focus 改款不能不知道的七件事,裡面包含部分車主認為的缺點,對 Focus 改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當作參考。

328335729_904256671000430_5175406267746888593_n
*from Ford

 

關於 2023 年式 Ford Focus 改款不能不知道的七件事

1、取消後座出風口

這項改變應該是 Focus 車主對 Focus 改款最多抱怨之處,台灣夏季天氣炎熱,對於家中有小孩的車主來說,後座出風口已經是家庭用車必備的配備之一,少了後座出風口對於車內冷氣循環效果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Ford 方面的說法是因為台灣生產的 Focus 採歐規設計,歐規沒有所以國產也沒有,這應該就是與德同規後的最大問題。可是 Focus 改款前有改款後卻沒有,難免還是會讓人聯想到 cost down。

 

2、5 門車型更名為 Hatchback

過去 Focus 型錄都是以 4 門和 5 門來介紹及區分兩種車型,但是受生產線效能的影響, Focus 改款後增加旅行車型、停售 4 門車型。為了要跟 wagon 一樣以英文稱之, Focus 5 門車型更名為 Focus Hatchback ,也包含掀背車的意思。

 

3、Hatchback 有兩個車型仍採用扭力樑

還記得 Focus MK4 上市初期的扭力樑之亂嗎?雖然 Ford 強調 Focus 使用 Model J 扭力樑懸吊系統,有別於傳統扭力樑設計,甚至在某些路線刁鑽的賽道,搭載扭力樑懸吊系統操控性更勝多連桿懸吊系統。不過從銷售數字上證明,前後懸吊均為多連桿系統的 Focus 才是車主們的最愛,而 Focus 改款後國產的 8 個車型之中,價格最低的兩個車型 Hatchback X 和 Hatchback ST-Line X 後懸吊仍為扭力樑系統,必須說扭力樑的舒適性還是沒有多連桿好,看車時可以多注意一下。

 

4、Focus 國產車型採單一引擎動力

Focus 改款前有 1.5 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也就是在 70 萬價格級距熱賣的 Focus 美夢版和成真版,雖然只提供 123 匹馬力,不過親民的價格依然受市場歡迎。 Focus 改款後國產車型均採用 1.5 渦輪引擎,入門價來到 83.9 萬起的區間, Focus 改款後也等同宣告 70 萬以下的 Focus 走入歷史。

 

5、LED矩陣式智能頭燈非常貴

Focus 改款後新增 Vignale 車型,標配 Ford 這波主打之一的配備 MATRIX LED 矩陣式智慧動態照明系統,可以依照行車環境與有無對向來車,提供 8 種照明模式,對於提升行車安全有大幅幫助。但是要注意 LED 矩陣式頭燈要價不斐,例如之前 Focus Lommel X 搭載原廠稱為旭日之刃的 Dynamic LED 智慧動態照明系統,一對頭燈不含安裝報價 9.1 萬, Focus Vignale 的 MATRIX LED 應該只會更貴,所以建議買 Focus Vignale 的車主,甲式車體險最好要有,不然頭燈也算是很容易碰撞的地方,修起來心會很痛。

328688195_544153291015673_204582273936232648_n
*from Ford

 

 

6、Focus ST wagon沒有手排

以前網友很愛說出手排我就買、出 wagon 我就買,這次又讓網友找到理由不買了, 德國進口的 Focus ST 版本分為 Hatchback 和 Wagon , Focus ST Hatchback 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 Focus ST wagon 搭載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喜歡 ST 手排又喜歡 wagon 的朋友,一定覺得可惜,但根據網路消息限量 350 輛的 2023 年式 Focus ST 已經完售,等於看的到買不到。

 

7、冷氣按鍵整合在 12.3 吋螢幕

只要有搭載 12.3 吋中控螢幕的 Focus ,都大幅降低車內實體按鍵的比例,例如冷氣控制按鍵、怠速熄火開關、行車模式切換,這些控制按鈕都整合到中控螢幕之內。這樣的設計對美觀度和科技感有加分作用,不過實體按鍵對駕駛者而言是比較好操作的方式。有些 Focus 車主提到,如果遇到中控螢幕當機,那麼連冷氣溫度都不能調整,想到就覺得這設計很雞肋。

328149497_1324061508416804_2303460439145062619_n
*from Ford

 

雖然 Ford 在台灣汽車市場的市占率不是第一,不過 Ford 在創新程度一直是位居領頭羊地位,舉例率先標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六氣囊、國產車導入 Level2 半自動駕駛,都是 Ford 的創舉,說不定 Focus wagon 大受市場歡迎,吸引其他車廠仿效,推出更多旅行車型,替台灣汽車市場開創下一個新局。

328726112_916052226055332_7065515194996057316_n
*from Ford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