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R VR MR 當紅 但他們真能走入消費者生活?

AR VR MR 當紅 但他們真能走入消費者生活?
                                       

AR、VR 與 MR 簡單說就是將虛擬畫面或是讓虛擬畫面與實境畫面結合,這四種技術分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VR 為虛擬實境,即是利用頭戴式裝置,讓使用者可以完全沉浸在虛擬空間中、而 MR 混合時境則是裡用頭戴式裝置上的攝影機,將外界的影像與內部的虛擬影像進行結合,當然這也可以利用行動裝置鏡頭與手機上的虛擬影像結合進行,如寶可夢就是最好的範例;AR 擴增實境與 MR 有點接近,只是外界影像是實際肉眼所見,並將虛擬影像投射至眼前,並與之結合。

這幾項技術雖然已經發展一段時間,消費者大多也能了解這些技術的呈現方式,但近期隨著 APPLE 有可能會推出 MR 或是 AR 裝置後,市場也再次熱了起來。雖然這些技術貌似可以為生活帶來非常多有趣的體驗,但它們真的能走入消費者的生活嗎?

20170626_162212(0)

 

頭戴式裝置是進入困難點

這些技術為了讓虛擬影像有著更好更清晰的畫面,多數都會以頭戴式裝置為設計,就像是 HTC VIVE、SONY PSVR、或是即將來到的 APPLE VR,其中最輕盈的裝置莫過於幾年前 Google 推出的 Google Glass。這些裝置在影像呈現或是與實境的結合,都有讓人感到沉浸於虛擬世界的真實感,而 AR 眼鏡也可讓資訊完整的與現實結合,但問題就出在這些設備上,你會帶著這些設備出門嗎?

先不要說帶著這些設備走上街,即使在咖啡廳中,你應該都不會拿他出來用,因為這些設備的操作方式,幾乎都是需要人體的動作來操作,除非你手上拿著搖桿。畫面中的內容外界是看不到的,你與其互動的動機旁觀者自然也摸不著頭緒,你必須要有著完全不顧旁人眼光的智慧,才能在離開家後使用。

而在家使用時,獨居者自己開心的玩自然沒問題,如果要與家人同樂共享,能夠提供共享的應用也不多,這也讓他只能成為一個人時間才比較容易進行的裝置。

f2ef1045a856c24d4d1fad2ad123a40c

 

找不到非用不可的理由

AR、VR 與 MR 最大的問題就在,找不到哪些應用是絕對非用這些技術不可的。用來看電影玩遊戲?對大部分遊戲玩家來說,需要的是更棒的內容與發展,而不是沉浸感與不同的玩法,就像是賽車遊戲,在大電視前玩也不會讓你感覺到不痛快。就像是玩寶可夢,也只有為數不多的朋友會開啟 MR 功能來進行。用來進行元宇宙社交?現行的社交軟體就已經讓我們可以隨時知道朋友動態,犯不著戴上頭戴式裝置,把自己變成人偶進入虛擬世界中才能進行。

我們什麼時候會用他呢?對我來說,還真的想不到。

 

事實上它已進入我們世界

雖說一般消費者對於 AR、VR 或 MR 獨立裝置沒有太大感覺,但這些應用已悄悄的走入我們的生活中。例如 HUD 抬頭顯示器就是最好的 AR 應用,有許多車輛都已經將行車重要資訊以投影的方式放在擋風玻璃上,讓我們專注在路況時,也可以同時掌握行車資訊,甚至用來導航。而我們常看的新聞節目,以現實畫面搭配虛擬影像結合而成,也同樣是 MR 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image

 

商業應用或許才是關鍵

虛擬與現實結合的應用對於消費者來說,獨立裝置要進入消費者生活的確困難重重,但作為輔助裝置,或是成為有需要時才用到的裝置,卻能成為更吸引人的體驗。例如電影院中,所有人帶起 VR 眼鏡,搭配影院座椅的震動搖擺,與更磅礡的音響,用這樣的應用來觀看電影就是更為刺激的體驗;或是如遊樂園中的 VR 雲霄飛車,也是極為吸引人的裝置。

而專業上的應用,戴起 AR 眼鏡來偕同討論完成設計專案,就如鋼鐵人中小勞勃道尼完成鋼鐵衣一般加入或移除虛擬物件;又或是用以模擬手術、模擬駕駛飛行,都是極具教育與商業用途的應用。

2

 

我認為 AR、VR 與 MR 要進入消費者應用難度不低,就像是討論熱度很高的 3D 應用,從阿凡達 2009 第一集走到 13 年後的阿凡達水之道,各大品牌推出 3D 電視、3D 攝影手機與各項應用幾年後,現在你還是只能乖乖地到 iMax 看 3D 電影。這些技術絕對是進步且有感的,只是要成為家用裝置時,消費者的考慮層面還是比品牌要多更多。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