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hone 家長想幫小孩挑選定位幫手 iPhone、Apple Watch、AirTag 哪個適合?

iPhone 家長想幫小孩挑選定位幫手 iPhone、Apple Watch、AirTag 哪個適合?
                                       

不知不覺孩子們即將(終於?)準備要開學了,而隨著開學的即將到來,除了準備衝刺寒假作業、買書套之外,也有家長們開始準備為孩子們挑選定位好幫手。現在 Apple 的「家人共享設定」讓許多使用 iPhone 的家長開始關心:「那自己究竟要為孩子挑選 iPhone? Apple Watch? 還是 AirTag?」,這邊我們也稍微整理了一下這三個實用並且都能幫助定位的 Apple 裝置,在挑選時有哪些要注意,以及使用上的差別給各位家長參考看看。

iPhone / Apple Watch / AirTag 要選哪一個

當我們要討論要為孩子準備 iPhone、Apple Watch 還是 AirTag 的時候,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三個裝置的不同之處

AirTag

Apple 在 2021 年推出了 AirTag 智慧追蹤器,使用 Apple 設計的 U1 晶片,支援超寬頻與精確尋找功能。即便 AirTag 不在藍牙範圍內,還是能夠利用 Apple 的 “尋找” 網路來透過其他的 Apple 裝置檢測 AirTag 所發出的藍牙信號,在「尋找」App 在 AirTag 上播放聲音、在地圖上查看位置,或取得前往物品所在位置的路線。

優點:

  • 不需要另外申請門號或開啟行動網路
  • 小巧好佩帶
  • 一個 NT$990 / 四個 NT$3,390

缺點:

  • 只有定位的功能
  • 必須藉助附近的 iPhone 裝置才會顯示定位
  • 沒有撥打電話、訊息聯繫、看時間等其他功能

 

Apple Watch

Apple 的智慧手錶 Apple Watch S4 的後續機型(包括 Apple Watch SE)都有配備行動網路的錶款選擇,也就是說家長不需要另外幫小孩申請一個電話號碼,便能透過自己的 iPhone 來幫小孩設定 Apple Watch 並且藉由電信商(台灣是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提供的服務(需另外付費)來將小孩手錶連結到自己行動網路。之後即便小孩不在身邊,也能從自己 iPhone 上的「尋找」app 來看到小孩現在位置。

優點:

缺點:

  • 需要有網路的環境下才能使用定位功能
  • 屬於智慧手錶領域,需與小孩溝通使用時間與範圍(畢竟解除「上課時間」不算太難)
  • Apple Watch SE 行動網路版 NT$9,400 起

iPhone

Apple 的智慧手機 iPhone 就不需要多作介紹,既有通話也有網路,還能拍照、傳簡訊、上網查資料…等功能。目前 Apple 官網上最便宜的 4.7 吋螢幕 iPhone SE (第三代) NT$14,900 起 (64GB)、5.4 吋的 iPhone 13 mini 與 6.1 吋的 iPhone 13 都是 NT$20,900 起 (64GB),至於新款的 6.1 吋 iPhone 14 則是 NT$27,900 (128GB) 起。

優點:

  • 完整的手機使用
  • 能加入家人共享後使用「尋找」app 定位

缺點:

  • 單價較高
  • 手機使用層面廣,家人擔心也較多

小孩適合哪一款裝置

綜合以上的特色介紹後,我們稍微整理歸納

適用 AirTag :
如果小孩是小學中年級以下,平時就是家裡、學校、安親班等單純定點以及有親人或安親班老師接送,那麼建議使用 AirTag 來幫忙確認小孩是否還在學校或是到安親班了沒這樣就足夠。

適用 Apple Watch:
若小孩在中年級以上,已經能與家人建立良好的秩序感與溝通方式,家裡預算較為充裕(還有每個月的網路費用考量)以及不會造成學習上的分心與班級秩序困擾,那麼能夠記錄健康以及進行緊急電話聯繫輕量型的 Apple Watch SE 是不錯的選擇。

適用 iPhone:
倘若孩子 6 年級以上,已經能跟家人明白的溝通,建立並遵守使用規範,以及家裡環境許可,那麼也許能考慮讓孩子使用 iPhone 來成為自己學習生活上的好幫手。

 

我們都明白 Apple 的裝置的確是能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好助力,但「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因此不論要為小孩選擇哪款適合他的裝置,最重要的還是要想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替孩子準備這個裝置,這個裝置能夠為自己與孩子之間帶來什麼樣的幫助,並且與孩子先建立好使用時的規範唷!

平板筆電桌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