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pple iPhone 15 將採用有 MFi 認證 USB Type C 一般線材真的不能通用?

Apple iPhone 15 將採用有 MFi 認證 USB Type C 一般線材真的不能通用?
                                       

在 2024 秋季開始,歐盟境內所有消費型電子設備皆須採用 USB Type C 充電埠,也讓 Apple 不得不在今年預計發表的 iPhone 15 用上 USB Type C 傳輸介面,但日前傳出 Apple 已針對 USB Type C 充電線開發專屬晶片,也就是說未來將會有 MFi 認證的 USB Type C 線材。多家媒體提到,未來若非 MFi 認證線材,將無法在 iPhone 15 上使用,這真的可能嗎?

image

 

我認為非 MFi 認證線材無法在 iPhone 15 上使用這件事情並不會發生,甚至連在 USB Type C 上加入 MFi 晶片機會都很小,原因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歐盟法案的目的

歐盟最早在 2009 年提出的法案,立案用意在提倡產品永續與減少電子垃圾,也就是要讓線材與充電器是可以通用的,因此規定無論是擴充性、整合性、傳輸速度、充電效能都非常優異的 USB Type C 作為共用標準。而這介面是在 2014 年由 USB-IF(USB 開發者論壇)完成的介面,並不屬於任一家消費性電子品牌所擁有,因此選擇 Type C 完全合情合理。

假若非 MFi 認證線材無法在 iPhone 15 上使用,那表示使用 Android 要轉換到 iPhone 使用時,就得購買一條新的充電傳輸線,原本 Android 使用的線材就成為廢棄物,這一點都不符合歐盟法規的立意,也與大家期待的環境保護與永續背道而馳。

 

技術面並非容易

如前面提到,USB Type C 是由 USB-IF 這非營利組織所制定的規範,而與其兼容的 USB4、Thunderbolt、DisplayPort、HDMI 與 MHL 都是由不同單位所掌握,尤其 Thunderbolt 是握在近期與其感情沒那麼好的 intel 手裡,要加上晶片做成 MFi 這件事情,勢必得與多方進行協商,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而目前使用 USB Type C 介面的 Macbook 與 iPad Pro ,都沒有看到有著 MFi 認證的產品,也就是說一般其他品牌的線材也都能通用。當然 iPhone 的銷售量更為龐大,讓 Apple 將線材加入 MFi 的動機也更高,但即使加入,只有可能用在高速充電與高速資料傳輸鎖定上,其他線材依然可以使用在 iPhone 15 上。

 

USB-IF 應該統一認證

Apple 的 MFi 認證是為了讓第三方開發商所開發的產品完全相容 iPhone、iPad…等相關產品,也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現在歐盟統一了境內充電埠,這也就表示全世界各大品牌想要銷往歐洲的產品都需要使用 USB Type C,但消費者使用這些充電線的安全與相容性要誰來保護?我認為 USB-IF 應該要跳出來設計認證機制,並以傳輸速度訂定認證等級,讓消費者明白所購買的線材是安全且符合需求,才不會購買到不適用的線材徒增浪費。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