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兩億像素、五千萬像素可以沖洗多大照片 手機拍照也可洗出超大海報

兩億像素、五千萬像素可以沖洗多大照片 手機拍照也可洗出超大海報
                                       

智慧型手機感光元件的像素越來越大,隨著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採用 ISOCELL HP2 ,高達兩億像素的感光元件也讓智慧型手機拍照達到新的境界;而有著一英吋超大感光元件的 vivo X90 Pro,最高也可拍下 5000 萬像素的高解析照片。越高解析度雖然不代表拍攝品質越好,但卻可以在螢幕上看到更細緻的畫面,也可以沖洗出更大的照片,那到底可以沖洗出多大張呢?接下來教你怎麼計算。

20230105_093323

 

首先你要先知道什麼是 DPI

DPI 就是像素密度的意思,但以字面上的意思 Dots Per Inch 會讓大家更了解意義所在,也就是每一英吋長度中有多少點(像素)。簡單說,如果在 2×1 (吋)的畫面或是照片中,每一英吋放入 10 個像素,其像素密度就是 10DPI,解析度就是 20×10,總像素數目就是 200 個;

 

一般照片與畫面要有多少 DPI?

對於照片或是螢幕需要多少像素密度,才會讓人感覺不出像素顆粒感,這完全取決於觀看距離而定。以 APPLE 當時定義 Retina 視網膜解析度,就是以大約 25~30 公分的觀看距離為基準,得到大約需要 300 DPI 才可以讓觀賞者看不出個別像素。不過如果要求沒有太高,120 DPI 算是可以接受的密度,當然像素密度越高其實還是感受得到差異。

 

手機拍攝照片可以洗出多大照片

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可以洗出多大照片,除了要看感光元件解析度外,還要看品質要求,我們就以 120DPI 與 300DPI 作為基準,看看目前台灣發售的旗艦機可以印出多大張的照片或是海報。

vivo X90 Pro

vivo X90 Pro 使用一英吋大感光元件,最高解析度可達 5000 萬像素,可拍下 8192 x 6144 像素照片,若以 120DPI 為基準,可沖洗出 68.3 x 51.2 吋,也就是 173 x 130 公分大小的海報,大約就是三個成年男子站在一起的面積;若以 300DPI 計算,則可印出 70 x 52 公分的照片。

Screenshot_20230301_190916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使用 Galaxy S23 Ultra 拍攝兩億像素拍攝的照片,長寬為 16320 x 12240 像素,以 120DPI 計算可印出 136 x 102 吋,也就是 346 x 260 公分,洗出來的海報可以直接當成房間或客廳的壁紙,非常驚人。若以 300DPI 計算,則可印出 138 x 104 公分的照片。

image

 

後記

高解析度並不代表能拍出好畫質的照片,以智慧型手機來說必須還要依賴種種演算法,另外感光元件像素的面積大小比起解析度多寡更能影響畫質。但高解析度在印製海報時,確實可以印出更細緻的畫質,也可以有更大面積的印刷。不過要印刷這麼大照片的機會還真的很少,除非有非常大的需求,否則高解析度也只是個話題罷了!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