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無線充電技術有哪些?應用層面小至手機、大至太空都需要

無線充電技術有哪些?應用層面小至手機、大至太空都需要
                                       

無線充電技術由於在智慧手機上相當普及,對於消費者都是再熟悉不過的應用,不過無線充電這項技術種類相當多,並不只限於發展成熟的手機、電動牙刷…之類小型電器,目前正在持續發展的電動車、甚至於太空科技,都離不開無線充電這技術所帶來的便利性。接下來會簡略的聊到無線充電,或是無線電力傳輸的技術原理與發展,更深入的討論會另外有專文分享。

image

 

到底什麼是無線充電?

與其說是無線充電,我認為無線電力傳輸會更為精確一些,顧名思義就是在傳送電力端與接收電力端,中間沒有任何線材進行傳遞,即使是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要靠在無線充電板上才能充電,但這都算是無線充電。

 

無線充電原理是什麼?

現行的無線充電並不是真的把電力直接隔空傳遞,都是先把電力轉換成可以方便遠距傳輸的磁場、無線電波、微波或是雷射,將其傳送到接收端後,再進行轉換成電力。其實說穿了,就是在接收端上有一台發電機的意思。沒錯,就是發電機!藉由這發電機將接收到的各式訊號、磁場或能量,轉變成電能,這就完成了無線電力傳輸的工作。

舉個比較特殊的例子,大家應該就可以了解無線電力傳輸的過程。以台灣為例,在夜晚電力需求較少時,連續運轉的火力或是核能發電廠並不會停下來,那過剩的電力就可以提供給抽蓄發電廠將水抽至儲水處,等到有需要時再啟動發電。這些剩餘電力並不是直接提供到電網中給大家使用,而是藉由水力驅使發電機轉動發電,而剩餘電力到水力發電廠間也沒有線路直接連接,而是透過水來進行轉換。雖然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大家認知上的無線充電,但以廣義來說,這也算是一種無線電力傳輸方式。

 

手機裡的發電機到底是什麼?

你會說智慧型手機那麼小,裡面怎麼可能有發電機?這就要講到在 1831 年英國物理學家 Michael Faraday 法拉第所發現的電磁感應,當磁鐵在環形導體,例如銅線圈,當磁鐵在其中移動時就會產生電流,這也就是幾乎所有發電機或發電廠所採用的發電方式。而手機中的小小發電機就是由纏繞緊密的線圈,並利用外部提供的磁場變化所產生電力,提供內部電池充電。

 

無線充電技術有哪些?

目前幾乎所有無線充電技術都來自於電磁感應,也就是透過接收端的線圈接收磁場變化產生電能,而提供電力端,會將電能轉換成不斷變化的磁場,來提供接收端發電的變化磁場。發射端提供磁場變化的方式有非常多,接下來就簡略的介紹幾種方式。

1. 電磁感應無線充電:電磁感應除了感應磁場變化產生電流,他也能透過電流產生磁場,也就是小學課本提到的電磁鐵。因為接收端需要有磁場變化才能產生電流,所以在發射端就要提供不斷變化的磁場才能誘導發電,所以電磁鐵就要不斷的變化磁場方向,這方式就是要使用正負電不斷變化的交流電來產生。所以簡單說,發射端透過交流電產生不斷變化的磁場,讓接收端接受到磁場變化,因而產生電流提供電池充電。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不管是 Qi 或是 PMA 充電標準,都是採用這樣的方式進行無線充電。

 

2. 磁共振無線充電:磁共振與電磁感應非常像似,都是以線圈透過交流電來產生高頻變化磁場,不同的是磁共振在發射端與接收端的線圈可以產生交互作用,也就是共振。當發射端發出一定頻率的磁場,接收端接收到後引起共振,強化接收到的磁場,進而產生電流。這樣的方式可讓充電效率較高,也可以加大無線充電距離,甚至可以做到無須對準即可進行充電,也有機會可以一對多無線充電。目前 AirFuel 無線充電技術標準就採用此技術為基礎,發展更新一代的無線充電技術。

 

3. 射頻電波無線充電:這技術原理也是基於法拉第的電磁感應技術產生,發射端由發射電路產生高頻交流訊號,藉由天線或共振器來傳遞電磁波,接收端天線接收到電磁波後將其轉換回高頻交流訊號,再由接收電路轉換成電能。這項技術的優點在於傳輸距離更遠,可達好幾公尺,甚至更遠的距離,充電效率也更高,也可同時為多項產品充電,甚至可以為移動中物體充電。但在成本上目前依然偏高,體積上也較大。目前這項技術有多家廠商正進行研究開發,例如 Ossia 的 Cota 無線充電技術、Energous 的 WattUp 無線充電技術都是採用無線射頻電波進行開發,另外小米在 2019 年也曾展演過 Mi Air Charge 技術,但都依然在實驗階段。

 

4. 微波無線電力傳輸:微波無線電力傳輸原理與射頻電波非常類似,都是以無線電波方式進行傳遞,兩者最大差異就是在電波的頻率。射頻無線電頻率在 MHz ~ GHz 間,大概就是我們使用的 4G 這樣的頻率範圍;而微波則是於 GHz ~ THz 間,比起 5G 頻率要高。微波能載運的能量更大,可以實現更長的傳輸距離。近期如 SpaceX 或美國能源部都計畫在太空中架設太陽能板進行更有效率的發電,而這些電力就計畫以微波方式,藉由衛星上的天線將其傳送回地球轉化成電能。

 

5. 雷射光束無線電力傳輸:太空中還有另一種將電力傳送到地球的方式,這就是大家熟知的雷射,在太空太陽能板產生電力後轉換成雷射,並藉由光學透鏡與反射鏡聚焦傳送至地面接收站,並利用接收站的太陽能板轉換成電能。當然在雷射傳送電力時危險性較高,也容易受到天氣與環境影響,但他確實可以提供更穩定的電力,解決能源段缺問題。

 

6. 紅外線無線充電:紅外線無線充電也是近期科技大廠在研究這項技術,這是在發射端以電力將電能轉為紅外線後,傳送到接收端,並由光電二極體轉成電力,達成無線電力傳輸。這項技術目前以色列技術公司 Wi-Charge 的 PowerPuck 技術,就是基於紅外線無線電力傳輸為基礎所開發。

 

後記

無線電力傳輸雖然比起有線電力傳輸有更大的損耗,但其便利性更高,也能讓未來太空發電有著更好的電力傳送方式。當然無論是射頻電波、微波甚至雷射,都可能有危險性,但這就需要依賴人們的取捨,要取得讓人類更方便且更環保的能源,或許冒一點風險也是可以接受的?接下來有時間也會繼續整理各項技術的專文,希望用更簡單的方式將這些技術原理分享給大家。

網路快訊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