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兩萬多的徠卡哪裡買!Xiaomi 13 全方面到位實測

兩萬多的徠卡哪裡買!Xiaomi 13 全方面到位實測
                                       

去年(2022 年)五月,小米和徠卡共同宣布將成為影像戰略合作夥伴,在台灣首發的作品就是 Xiaomi 13 系列。Xiaomi 13 定位為尺寸更合手的平面旗艦機,除了相機擁有徠卡加持,提供更豐富的拍攝風格變化以及更大的構圖彈性之外,硬體更採用全新旗艦級的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4,500mAh 大電池、67W 快充以及 IP68 防塵防水等實用規格,不論是喜歡拍照、或是追求出色性能表現,Xiaomi 13 就是集結這些特色於一身的輕巧平面旗艦。

 

徠卡加持的大師級拍照體驗

徠卡一直是許多愛好攝影者心中的嚮往,不論是徠卡機身或是鏡頭,創造了非常多精彩的照片,比起高貴讓人感覺有段距離的單眼,現在徠卡在 Xiaomi 13 上變身成更貼近生活的拍攝工具。

 

徠卡和小米的合作範圍非常廣,除了在鏡頭本身上就有技術合作之外,軟體層面也多了更多刻畫,像是加入了徠卡經典的大師鏡頭拍攝效果、徠卡色調、徠卡浮水印、徠卡快門聲等等,讓拍照體驗充滿「徠」味。

 

鏡頭本身的規格分別是 5000 萬畫素 f/1.8 主鏡頭(等效焦距 23mm)、1000 萬畫素 f/2.0 長焦鏡頭(等效焦距 75mm)和 1200 萬畫素 f/2.2 超廣角鏡頭(等效焦距 15mm)組成,其中主鏡頭支援 HyperOIS、長焦鏡頭則支援 OIS,可以大幅減少拍攝時因為手震晃動造成的模糊。此外,Xiaomi 13 也同樣延續小米過去在相機上的研發成果,具備類神經網路演算法,可以提供 ProFocus 動態追焦等,讓拍攝移動中的主體時成功率增加,照片更為清晰。

 

兩種徠卡色調

拍攝時,Xiaomi 13 提供「徠卡經典」以及「徠卡生動」兩種攝影風格。

 

徠卡經典比較自然寫實,,調色接近徠卡單眼的古著色調,可以說幾乎復刻了徠卡幾十萬的鏡頭能拍出的體驗;而徠卡生動則是比較明亮鮮活,在徠卡調色基礎上,加入了行動攝影比較喜歡的高對比、高顯色。我個人是喜歡徠卡經典帶有一點強調暗色的感覺在,邊角也會特別帶有一些暗角,很像在藝廊會看到的經典照片的感覺。


徠卡生動照片比較明亮感,色彩是比較鮮明立體的,還滿適合用在拍攝一些明快一點的題材上,例如食物、夜景。不論是哪種模式拍出來都很有味道,而且還可以切換不同焦段、甚至再搭配其他的徠卡濾鏡拍攝,讓數位照片多了底片感,真的是隨手按一張照片都很有單眼之作的風範。

 

 

四種大師鏡頭拍攝

除了充滿徠味的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之外,這次在拍攝體驗中讓最讓我回味無窮的,果然還是四種不同人像大師鏡頭的拍攝效果。

 

說到徠卡,許多人心中第一浮現的莫過於黑白照片,比起一般的黑白,徠卡的黑白在黑與白之間的處理更細膩,多重的灰色調和照片細節的呈現,看起來就是增添了很多分故事感。加上使用黑白拍攝完全不需要擔心環境的色彩,只需要專注處理構圖和光影,可以更純粹的展現攝影的想法,在四種大師鏡頭中 35mm 的人文黑白鏡頭是我最喜歡的一項拍攝模式。







而 50mm 人像旋焦鏡頭則是致敬經典的 Leica Noctilux 50mm/f0.95 ASPH,雖然 f/0.95 的超大光圈難以在手機鏡頭上復刻,但透過演算方式呈現還是能呈現幾分味道,在 50mm 的鏡頭呈現下可以有效的讓背景變成夢幻的散景,很適合用在想要凸顯主體的題材上。


另外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大師鏡頭則是 75mm 經典肖像鏡頭,一方面是我本來就非常喜歡長焦鏡頭獨有的壓縮感,二方面是本來 75mm 左右的焦段就是公認人像鏡範圍間,而在 Xiaomi 13 上提供了這焦段,不會因為廣角讓照片變形,也不會太長焦讓壓縮感過於明顯,非常適合用在拍攝人像上,構圖乾淨簡單又純粹。





90mm 人像柔焦鏡頭則是四種大師鏡頭裡面最夢幻的一款,大幅強化了柔焦的效果,很有復古照片的韻味,雖然說數位時代追求的銳利感反其道而行,但何嘗不是一種拍攝風格呢?


 

更多 Xiaomi 13 實拍

除了豐富的徠卡拍攝效果之外,Xiaomi 13 本身也搭載了許多小米開發的拍攝功能,像是 5000 萬畫素高畫素實拍、專業模式、光影模式等等,都非常好拍。

例如喜歡拍車軌或光軌的人可以套用光軌模式來拍攝,從照片裡也可以看到除了光軌本身處理得很好之外,天空的明暗過度也處理得很優異。

使用專業模式手動設定曝光值和白平衡拍攝則是另外一種效果,適合對於攝影有基本概念的人使用。



此外,夜拍也算是 Xiaomi 13 的強項之一,在感光元件大、光圈大的條件之下,夜拍時不需要等太久就可以拍出一張清晰的照片,而且還是保留著夜間的氣氛,不會把晚上拍的像白天一樣,這點還滿不錯的。




日拍部分當然也是無懈可擊,除了有著徠卡的豐富色調外,在逆光 HDR 處理上也非常到位。











 

年度旗艦處理器 Snapdragon 8 Gen 2

身為小米新一年的旗艦機代表,硬體當然是採用高通推出的 Snapdragon 8 Gen 2 處理器,而且是台積電 4nm 製程,主核為 3.2GHz Cortex X3 超大核,和前一代相比 CPU 性能大幅提高 35%,不過能耗降低 40%,GPU 性能也有 25% 提升,能耗則降低 45%,不論是操作時的性能表現或是對於續航力的提升都明顯比前一代優異。

 

另外搭配 12GB LPDDR5X 記憶體以及 256GB UFS 4.0 儲存空間,可透過虛擬記憶體擴展技術,把沒有用到的儲存空間額外擴增 3GB、5GB 或 7GB 的記憶體來讓操作更為流暢,MIUI 也升級到了 14 版本。

 

效能表現我們直接透過實測數字給大家參考,安兔兔 V9.5.6 得到超過 127 萬分的成績,而且跑分時溫控表現也很好。

 

Geekbench 6 單核分數為 1395 分、多核為 5219 分。

 

3DMark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圖形處理表現則有 2,977 分,表現同樣很出色。

 

續航力測試

電池和快充技術是小米這幾年發展飛快的重點,Xiaomi 13 採用 4,500mAh 大電池,透過 PCMark 工作 3.0 來測試一般使用情境下的表現,在螢幕更新率設定為 120Hz 高更新率時,電池電量從 100% 至 20% 為 14 小時 56 分,這表現足以應付一天外出時間使用,以小螢幕的旗艦機來說續航力非常優異。


 

支援 67W 超級快充、50W 無線快充、10W 反向快充,在小尺寸手機中能同時具備快速有線快充和無線充電(而且高達 50W 這麼快)是很少見的,這點超值得為小米按很多讚。快充雖然在一般時候可能感覺沒這麼重要,但其實你用過後就回不去了,當臨時要出門又沒有多少時間等手機慢慢充電時,就會很感激有快充存在!充電速度從 1% 充到 50% 大約是 12 分鐘左右,充到 100% 只要 40 分鐘左右,速度超級快!

 

質感出眾的外型設計

最後我們來看看 Xiaomi 13 的外型設計,有別於 Xiaomi 13 Pro 採用了雙曲面的螢幕,Xiaomi 13 則是以平面螢幕來滿足不同使用者的喜好,金屬邊框採用拋光處理,搭配上帶有一點微微曲度的背蓋,整體握持起來手感是很出色的,加上大小適中,單手操作起來很剛好。

 

這次機身顏色有我們拍攝的曠野綠以及經典的黑白兩色,個人滿喜歡這次曠野綠的色調,帶點莫蘭迪感的灰色調綠,不會太沈悶又有點時尚感,質感非常出色。耐候性方面支援 IP68 防塵防水,一般日常洗手潑濺、淋到雨或甚至是不慎掉落到清水裡,可以大幅降低故障的機率。

 

螢幕採用 6.36 吋 Full HD+ AMOLED 平面螢幕,我還滿喜歡這個螢幕大小的,差不多一手拿起來剛剛好,但又不會太小影響追劇或是多工操作時的手感,螢幕峰值亮度最高可達 1900nits,一般則是 1200nits,此外也支援 TrueColor 顯示、P3 廣色域顯示、Dolby Vision、HDR10+等顯示技術。

 

螢幕邊框只有 1.61mm 極窄,讓螢幕的視覺效果有更放大的感覺,加上四邊窄度幾乎相同的邊框設計,細節更為加分。導角圓弧做得恰到好處,拋開先前為人詬病的不等邊廉價感,螢幕使用康寧大猩猩第五代玻璃,此螢幕真的是這波旗艦機中的大亮點。

 

內建的螢幕設定可以調整色彩風格,建議直接套用生動模式即可,但如果特別偏好鮮豔的顯示效果或甚至自訂顯示風格也提供調整的彈性。

 

螢幕更新率則是支援 120Hz 自適應螢幕更新率,也可設定為 60Hz(同樣推薦直接套用 120Hz 自適應更新率,畫面顯示更為流暢)。

 

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在比較暗的環境下使用手機,這時如果螢幕出現閃爍的情況可能會造成眼睛疲勞,因此內建防閃爍模式,可以降低這類視覺疲勞狀況。

 

SIM 卡槽支援雙 nano SIM 卡,也支援 eSIM。

 

頂部有麥克風以及紅外線感應器。

 

底部為揚聲器、Type-C 連接埠、麥克風和 SIM 卡槽。

 

後記

作為今年在台灣首批發表的幾款 Snapdragon 8 Gen 2 旗艦手機,雖然不是 Pro 版本,但我個人還比較喜歡 Xiaomi 13,整體的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和徠卡的深度合作大幅的提高了相機的可玩性,不論是本身的拍照水準、徠卡大師鏡頭包的經典重現,不用上到 Pro 就一樣可以拍的有趣,讓喜歡拍照的人使用起來非常驚艷,可以說是兩萬多塊的手機,卻擁有加起來幾十萬的徠卡鏡頭可以玩,有人說 Xiaomi 13 貴,這樣一比較好像也還好。

Xiaomi 13 的性能配置也是一時之選,目前性能最強的 S8G2 處理器、讓人為之亮眼的 E6 頂級平面螢幕、4,500mAh 的大電池和 67W 快充搭配,讓手機速度又快、用的又久、充電速度更是飛速,加分的無線充電、IP68 防塵防水和紅外線感應器,Xiaomi 13 也不含糊的一一搭載,基本上等同其他旗艦的Pro版了,整體來說是款滿足全方位使用者的平面螢幕旗艦。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