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Qi2 加入 MagSafe 的磁吸技術有什麼好處? 為何值得期待

Qi2 加入 MagSafe 的磁吸技術有什麼好處? 為何值得期待
                                       

無線充電聯盟 (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 在年初宣布將推出新一代 Qi 充電技術 – Qi2,將結合 Apple 的 MagSafe 磁吸充電功能。那麼究竟為什麼 Qi2 要加入 MagSafe 的磁吸技術,這樣以後無線充電手機有什麼不一樣?又,可以讓人期待嗎?

為什麼要為無線充電加入磁吸技術

如果已經有使用支援無線充電手機的朋友可以回想看看,每次在將手機放上無線充電板時,是不是都會多看個一兩眼確認手機和充電版是否有“來電”? 而 Apple 的 MagSafe 磁吸技術就是透過磁吸的方式,來讓手機與相容的配件透過磁力,直接讓手機一放上去就準確的吸附在一起開始充電。

這樣有什麼好處?最顯而易見的好處就是剛剛提到在幫手機使用無線充電方式充電時,因為有了磁性的吸附,所以就不需要在放上去的時候,還要時時確認手機究竟有沒有跟充電板放在正確的位置,有沒有進行充電的動作。而充電的過程中,也因為磁力已經把將兩者對齊好,所以能減少充電過程中的電力流失,讓充電的效率更高。根據 iPhone 官網上的說明,最高可以達到 15W 的功率,這比目前 Qi 的 7.5W 將會更有效率。

另一個“沒有沒關係,但有了更好” 的小細節,因為有磁力吸附著,所以我們在充電時就不必擔心不小心碰到充電的手機,讓充電位置偏移不小心停止充電,或是因為插著線有線充電的時候,碰到了手機讓充電線掉落的無形中造成損害而不自知。

可是要磁吸的話,手機是不是也得加入充電線圈?

既然提到 MagSafe 是種磁吸充電技術,我們也先來認識一下運作原理:簡單來說就是我們以前學過的電磁感應,在通電後藉由線圈產生的磁場變化,來驅使電子流動進而產生可充電的電流。

MagSafe 便是建立在電磁感應的基礎上,在手機內部的無線充電線圈(Charging coil)外圍加入一圈磁鐵(Magnet array),來讓支援 MagSafe 功能的充電器可以緊密吸附、不會輕易位移。

因此如果手機本身沒有磁鐵圈,就需要透過 MagSafe 磁鐵圈的保護殼來與 MagSafe 的充電器進行 15W 的無線充電; 如果手機本身已經有磁鐵圈,像是目前 iPhone 12 以後的 iPhone 機型,那麼即便是沒有使用 MagSafe 保護殼,也是能夠「吸住」MagSafe 充電器來進行充電。

在我們對於 MagSafe 磁吸式充電有了認識後,也更能理解這次無線充電聯盟在第二代無線充電標準(Qi2 )中加入磁吸式充電的方式,不僅會為無線充電手機帶來更快速的充電效率,還提供使用者在充電的時候能有更安全又放心的充電環境。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Porsche Macan T,純粹駕馭樂趣的最佳詮釋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