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 60 週年立下油電雙龍頭宏願 柯董著手重整銷售策略

光陽 60 週年立下油電雙龍頭宏願 柯董著手重整銷售策略
                                       

盛大的舞台演出、八款油車同步亮相,並請來藝人 Janet 與盧廣仲為旗下車款 LIKE 雙代言,為了新年度燃油機車舉行大規模發表會,這是光陽在這幾年難得一見為油車宣傳的大活動。記者會中沒有太過著墨產品規格,也沒提及價格,有的是一支支描繪著車款所帶來的生活體驗,與柯董親口講述的造車理念與精神。無論是規模或形式,都與以往的光陽油車不同,反而更像旗下 Ionex 發表會的型態與樣貌。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這是改變開始的起手式。

20230313_143217

 

蟬聯 22 年台灣機車銷售冠軍的光陽,在去年銷售成績遭遇到龐大衝擊,冠軍寶座拱手讓人。在這樣的衝擊下,光陽啟動了轉型,在短時間內立刻調整油車經營銷售策略,並在 2023 年度第一場油車記者會中展現。

以柯董對於 Ionex 電動機車的靈活策略操作,難以想像在油車會等到衝擊發生才採取動作,這反應時間落後其來有自。當一個企業太習慣領先時,所有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無論是正確或偏誤的策略或習慣,都會被當作達成成功的元素,不用改變繼續做下去就對了。而居於落後的對手積極找出勝利方程式,並不斷精進,當開始意識到時他已超越自己。

柯董說明他在多年前就已經發現問題所在,但在順風順水時他提出的重整與改變受到龐大質疑壓力,更不用說要落實執行。而去年的滑鐵盧雖然是一大打擊,但對想要推動改變的柯董卻是最好時機,除了讓內部重新檢視不足,也讓老早就發現問題的他找到重整施力點。

20230313_145412

 

柯董要改變的是什麼?內部整頓是家內事自然不會外揚,對從這場記者會所觀察到的就是 One Kymco 與柯董時刻掛在嘴邊的”最得我心”。

以往光陽油車推出所傳達的就是規格與價格,這當然很重要,但對現代人來說,越強調價格與規格只會帶來要求更高 CP 值的結果,因為少了故事與感動,消費者目光當然就只看數字。如開頭提到,光陽油車發表會居然講起故事,就如現場播放盧廣仲為 LIKE 車款所拍攝的宣傳影片,以最需要機車的大學生為主角,分別用不同系所的男女朋友交往互動,來淡淡帶到車款特色,讓人會心一笑外,更有著強烈的記憶點。這樣的方式在 Ionex 宣傳上並不少見,但對光陽油車至少這幾年來是首見。

而油車與電車給人的感受度會隨著這些故事宣傳越來越一致,給消費者也不再會有 Kymco 與 Ionex 是兩個不同品牌的錯覺,如此油車與電車的任何宣傳,就不僅限於對本身的提升,而是相互醞釀成一個最得消費者新的品牌。

IMG_8614-1

 

2023 年光陽有可能重回油車龍頭嗎?柯董直言非常困難,但他們會在今年用最大力氣重新鋪上更堅固的基礎。2024 恰巧是光陽 60 周年慶,在更牢固的地基上油車是不是能真的重返龍頭,電車是否趁勢拿下首冠,這依然是非常艱鉅的挑戰,但就像這場記者會開頭樂團演唱 Katy Perry 歌曲 Roar 歌詞中提到的 You held me down, but I got up. Get ready ’cause I’ve had enough. I see it all, I see it now. 這或許就是它們所立下的決心。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