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機攝影評測網站VCX Forum與DXOMARK 有什麼不同?

手機攝影評測網站VCX Forum與DXOMARK 有什麼不同?
                                       

日前,隨著三星為 Galaxy S23 Ultra 公佈了在 VCX Forum 以整體分數 69 分拿下了排行榜冠軍與 5 顆星的評價,也讓不少關心手機拍照表現的朋友好奇「VCX Forum 是個什麼樣的單位?」、「那以前常聽到的 DXOMARK 呢?」,這邊我們也來一起看看,VCX Forum 與 DXOMARK 有哪些不同之處。

VCX Forum 與 DXOMARK 是兩家不同的相機評測機構,VCX Forum 主要是針對手機相機的使用進行評測,而 DXOMARK 則是除了手機的相機,還有相機、手機的喇叭等許多評測對象。

DXOMARK 是在 2008 年成立,最初是由法國一家工程諮詢公司 DxO Labs 旗下的DxOMark Image Labs SAS 所擁有,2019 年更名為 DXOMARK。VCX Forum(Valued Camera eXperience),是個非營利組織,2017 年成立。

在手機相機評測上,DXOMARK 的項目包括了曝光和對比度、色彩、自動對焦、紋理、噪點、偽像、夜間攝影(2019 年 9 月起與閃光燈項目合併)、變焦、散景、廣角 (2019 年 9 月增加)與預覽(2020 年 10 月增加)共 11 項; VCX Forum 則是「晴天」、「室內」、「夜晚」、「閃光燈」、「變焦」和 「錄影」6 種。

 

根據 VCX Forum 官網的介紹,VCX Forum 可以說是「用數字說話」的概念,他們所有的測試都會在實驗室中用機器來進行,而 DXOMARK 則是多了到戶外測試的實境體驗。

在評分項目上,除了他們給出的總分外,我們還能在 VCX Forum 對手機的評測結果頁面裡,看到下拉式選單,讓自行選擇另一組想要來參考比對的型號。

基本上 VCX Forum 與 DXOMARK 的評測方式都具備了相機中大家會關心的重點項目,但對於想要呈現的面向來看,VCX Forum 呈現的數字比較像是給手機廠商看哪裡可以再更好,DXOMARK 也因為多了實際情境的拍照,感覺會更趨近於消費者的實際體驗感受。

如果對手機中相機表現關心的朋友,相較於以往 DXOMARK,現在多認識了一個 VCX Forum 參考,或許對於在挑選適合自己的手機上能有更好的幫助。

圖片來源: VCX Forum

智慧手機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