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信合併在即 哪個組合帶來更高網路服務綜效?消費者會受影響嗎?

電信合併在即 哪個組合帶來更高網路服務綜效?消費者會受影響嗎?
                                       

電信合併議題經過一年多的討論後,在今年可算是稍微有點進度,雖然塵埃尚未落定,究竟市場會重回電信三雄、又或是兩大一中一小的狀態,都還必須業者與主管機關進行協商。但對消費者來說最關心的還是合併後的網路品質是否提升,例如覆蓋率範圍有沒有更大更廣、室內與偏鄉收訊與網速是否更快。接下來我們就假設兩個合併案都依照規定繳回頻譜後,來看看新遠傳與新台哥大在網路服務上是否能提供更好的綜效,對消費者是否會造成影響?

20230320_155257

 

以收訊品質來看

近期電信合併引起最大討論的即為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第 12 條可使用頻寬上限規定,在這規定下,新遠傳必須繳回 28GHz 頻段 100MHz 的頻寬、而新台哥大必須繳回 700 或 900MHz 頻段 10 MHz 頻寬。遠傳認為在合併前已考量過此影響,也認為這是政府避免資源過度集中的鐵律,欣然接受繳回;但台哥大必須繳回 1GHz 頻譜以下頻寬後影響甚鉅,至今依然與主管機關激烈討論中。

1GHz 以下頻譜有著高穿透的特性,也就是讓偏鄉與室內能維持收訊品質的關鍵頻譜,政府為了維持市場良性競爭下因此規定單一業者不得超過總頻寬 1/3 的原因。在合併前遠傳與亞太在 700MHz 頻譜中合計有著 50MHz 的頻寬,而台哥大有著 700MHz 頻譜 40MHz 的頻寬、台灣之星有著 900MHz 頻譜 20MHz 的頻寬。但因合併後新台哥大必須繳回 700 或 900MHz 頻段 10MHz 頻寬,也就是說 1GHz 以下有著 50MHz 頻寬。

這數字相較新遠傳看似相同,也都較中華電信在 900MHz 頻段的 40MHz 高,但因為目前新台灣大哥大並沒有建設 700 與 900MHz CA,而且目前同時支援 700 與 900MHz 的手機也非常稀少,沒有建設這兩頻段 CA 的必要,無論繳回 700 或 900MHz 都在競爭上處於劣勢外,也勢必可能影響到新台哥大用戶的收訊品質。

image

 

以高速網路來看

在高速網路上可以分為兩塊,一部分為 Sub 6G,也就是目前台灣消費者可以使用到的 4G 與 5G 網路、另一塊則為毫米波,在未來超高速 5G 普及後將是重點頻譜。

Sub 6 部分,新遠傳後將有著 280MHz 頻寬、新台哥將有 270MHz 頻寬,兩家都與中華電信拉近距離。但在 5G Sub 6 頻寬上卻有著較大的變化,原本在 3.5GHz 有著 80MHz 的遠傳、加上在 2.6GHz 有著 40MHz 的亞太,合併共計 120MHz;而台哥大與台灣之星在 3.5GHz 各自有著 60MHz 與 40 MHz,合併 100MHz,兩家都超過中華電信的 90MHz。但以連續頻譜來看,中華電信完整 90MHz 連續頻譜為最佳、其次為遠傳的 80MHz 連續頻譜、而台哥大則為 60MHz 居末。有趣的是雖然新遠傳另一個 5G 頻段是 2.6GHz,但穿透率是較 3.5GHz 來的更好,所以經由 5G CA 技術整併後其綜效或許有機會與中華電信一拚。

另外一提,在 5G 使用率部分,根據 OpenSignal 2022 年 12 月份行動網路體驗報告中指出,遠傳 5G 用戶連線 5G 時間佔比高達 33.8% 為最多、其次為中華電信的 30.6%。這資料可解讀成在加入穿透率更高的 2.6GHz 之前,遠傳就有更好的 5G 可使用範圍廣度,在合併後新遠傳的優勢應該會更明顯。另外遠傳有著 ESS(Ericsson spectrum sharing) 動態調整頻寬服務,可同時在一頻段中動態分配 4G / 5G 的發射比例,在發展 5G 同時,還能兼顧 4G 用戶使用品質。

image

 

而在毫米波部分,遠傳雖然繳回 100MHz 為數不小的頻寬,但在原本合併前的頻寬就非常高,所以合併後依然以 700MHz 居冠,中華電信以 600MHz 居次,新台哥大僅有 200MHz 居末。雖然目前這頻段對消費者沒有太大影響與感覺,但考量到未來發展,有著大頻寬毫米波的新遠傳優勢相當大。

在整體頻寬來計算,在這波合併完成後,總頻寬排名也大洗牌,新遠傳以 980MHz 登上龍頭、其次為中華的 890MHz、最後為新台哥的 470MHz,最大差距就是在毫米波的頻寬上,若台灣毫米波若能在這幾年順利發展成形,可能將會造成僅剩兩強爭霸的局面。

image

 

以人均頻寬來看

對於使用者來說,各家資費方案非常接近的狀況下,能夠享受到更大頻寬與更高網速就是最划算的選擇。

根據 NCC 公布 2023 年 1 月各大電信用戶數,中華電信用戶達 1106 萬為最高、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非常相近,分別為 718 萬與 714 萬、而台灣之星有著 265 萬、亞太則有 206 萬。若以此數據,在合併後新台哥大將會有著 983 萬、新遠傳則有 921 萬。以此數字計算 Sub 6G 用戶每月平均可分配頻寬,新遠傳每用戶將可獲得 30.4 GB/月為最高、新台哥大為 27.4 GB/月居次、而中華僅有 26.2 GB/月居末。

在實際體驗部分,以往使用遠傳 5G 的網速表現都相當優異,在合併後的頻寬與覆蓋率是令人期待的。

20230320_132403

 

合併後還能節能減碳?

根據 NCC 在一月份新聞公告指出,同意合併案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合作或合併整合頻譜與網路資源、改善經營情況或提升網路涵蓋率,以發揮網路規模經濟之綜效。其中特別提到合併後最佳化網路布建,落實節能減碳環境保護目標,並預估兩家整併存續公司每年可省 1.6 億度電,相當於 205 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效果。

為什麼合併後能達節能減碳?其實就是期望存續公司在提高網路覆蓋率同時,還能降低基地台數量?這聽起來有點奇怪,但以遠傳為例,目前遠傳約有 12,000 座基地台、亞太有 6,500 座,但其中有 6000 座是設於同一座基地站,因此可進行整併雙方基地台方式進行。新遠傳除了降低設備重複投資外,也將硬體汰舊留新,並搭配能源管理系統與節電技術,在提高更密更廣的覆蓋率,並落實偏鄉覆蓋同時,還能落實節能省碳。預估每年用電可省 8,600 萬度、減碳 4.3 萬噸,相當於 110 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效果,也預期可達成 NCC 的目標。

20230208_162846

 

後記

在電信業合併案中,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風波我想大家都可以在其他媒體上看到發展,在懸而未決的狀況下,雙方都較難將心力放在提高服務品質上,而合併後依照規定繳回的頻譜也非常有可能會影響到原本廣大用戶的收訊品質,我認為這組合必須還要更多技術與時間的磨合,才有辦法提供正常的服務水準,而原本用戶可能會也需要一段過渡期才能有機會得到更好品質的網路服務。

不過在遠傳與亞太的組合中,在合併前已做好綜效評估,並配合 NCC 規定事項,只待相關機關確認後即可進行。無論對原本遠傳或亞太的用戶來說,可以享有合併後連續頻段的放大,不只覆蓋率更綿密,在室內與偏鄉都有著更好的收訊品質,另外在高速網路上也能提高穿透率。

這兩案中,新遠傳優勢其實非常明顯,也逐漸成為有著角逐龍頭實力的電信公司。當然在提高服務水準同時,也期待在良性競爭下,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合適的方案,這才是消費者之福。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