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搞笑諾貝爾:愛貓語言學家發現貓咪喵喵叫的秘密

搞笑諾貝爾:愛貓語言學家發現貓咪喵喵叫的秘密
                                       

愛貓的朋友不少,但聽得懂貓主子說話的朋友卻不多!瑞典的一名愛貓語言聲音學家舒茲(Susanne Schötz)研究,發現原來貓咪竟然有著包括很舒服的呼嚕聲(grunt)、緊張時的低咆聲(howl)、尋求關注的喵喵叫(meow)、看到抓不到的獵物時的下巴顫動卡卡卡聲音、還有想要表示友好的顫音(trill)等 19 種叫聲。舒茲認為這些叫聲是貓和人類溝通最重要的方式,因為當貓主子想要吸引人類注意的時候,就會發出這些聲音。


舒茲和同事們研究了 35 個家庭的 70 隻貓咪,研究方式是在貓咪的項圈上戴著無線麥克風,飼養者頭上戴著 GoPro 鏡頭,以不干擾貓咪的生活日常習慣收集貓咪在家中和周圍以及正常的日常環境中,餵食時間、玩耍或想要放出去或進來等狀態下貓咪的叫聲、耳朵和頭部運動,以及身體姿勢的變化等互動數據,來比對當時喵星人的心理狀態。

經過分析後,舒茲發現當貓主子們心情好時,傾向發出頻率上揚的叫聲;而在緊張等負面情緒的時候,發出的頻率則是下降的。以及補充:「家貓只有與人類互動時,才會頻繁使用聲音,因為牠們知道使用聲音是最安全有效的。」

舒茲的研究也讓我們發現,貓咪就跟我們一樣有情緒,有時候會開心、有時候會緊張,也會用叫聲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所以如果我們也是關心貓主子的情緒,下次就能夠觀察一下家中貓主子的聲音,簡單地透過頻率上揚或是頻率下降的方式來與(討好)他們相處唷!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