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別等天氣熱才檢查 用這幾招測試冷氣會不會涼

別等天氣熱才檢查 用這幾招測試冷氣會不會涼
                                       

趁著夏天來臨前的四五月還不算炎熱時,檢查冷氣是否運作正常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家裡的冷氣有沒有正常運作?夠不夠涼?其實都可以自己用簡單的方式測試,如果有問題,還能趁著冷氣師傅還沒那麼忙時快快處理!

方法一、檢查冷氣機的電源

許多人為了冬天不使用時可以省下待機電費,會將電源插頭拔除或總開關關閉,這時可確認冷氣機是否有連接電源,並且電源線是否正確插入插座,有溫度顯示的可以以此為通電標準,有顯示溫度時冷氣即為通電狀態。

 

方法二、確認遙控器設置正確

檢查遙控器的設置,確認電池是否有電、有無漏液狀態,面板有正常顯示即可使用,確認模式、風速、風向等功能設置正確,並確認冷氣室內機是否有正常反應。

 

方法三、調整冷氣機的溫度

調整冷氣機的溫度,將它設置為比室內溫度低 5-10 度,如果家裡冷氣為變頻機種,建議設置為比室內溫度低 10 度左右,讓壓縮機能順利運轉。調整完後可以簡單以手背靠近出風口感受出風溫度,出風溫度大致約為 17 度上下,會依室內溫度不同而變化,如果手背有感受到冰冰涼涼的風,基本上狀況皆為正常。

 

方法四、檢查風量和風向

檢查冷氣機的風量和風向,確保風口沒有被阻塞或污垢影響風量。常常有朋友反應為什麼風好像變的很小,其實通常都是軸流扇上卡滿了灰塵與污垢。輕則不冷、風量變小,嚴重的話會導致機器故障需要維修,使用者可以簡單用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過度髒污,如果過髒就須請專業人員清潔處理。

 

方法五、等待一段時間

除了第 3 點簡單使用手背測試溫度外,讓冷氣機運作一段時間(15分鐘到30分鐘),讓它有足夠的時間將室內空氣降溫,更能完整測試整體運作效能。

 

方法六、檢查室外機狀態

開機後如果有感受到室內冷氣的溫度下降,這時就能移動到室外機確認,用聽的檢查是否有震動過大、鐵件敲擊聲等不正常聲音。如果有過大的聲音,請專業人員前來檢查,避免影響使用安全。之所以要等待感受到室內冷氣溫度下降才去確認室外機,是因為如果室內溫度沒下降,表示室外機尚未開始啟動,這時去室外機察看就沒有效果。因此要等到運作後,再前往室外機確認有沒奇怪的聲音,做進一步的確認。

 

如果以上這幾種方法檢查後發現冷氣還是無法降溫或溫度不夠涼,建議聯繫冷氣維修專業人員來做進一步的檢修,提早檢查發現狀況時呼叫維修人員,至少能夠避免進入旺季後發現冷氣有問題卻叫不到師傅或給了一個很久的等待期狀況發生。

另外,室內外的環境整潔狀況對於使用狀態與運作方面是有絕對的影響,如果環境灰塵量比較少,那麼機器的運作壽命也就能夠比較長。因此這邊也建議如果用戶能夠定期自行清洗冷氣機的過濾網和散熱器,會比較容易保持冷氣機的正常運作。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