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onex i-One Fly 續航能破百?白牌輕旅行電動機車唯一選擇

Ionex i-One Fly 續航能破百?白牌輕旅行電動機車唯一選擇
                                       

光陽去年發表 Ionex i-One Fly 後,在一次媒體試乘活動中體驗到這台車的輕巧好騎長續航,當時心中就決定要購入這台電動機車。就在新竹經銷門市開幕沒多久後,隨即就入手這款心心念念的車,也在交車沒多久後就騎著它進行一趟輕旅行。沒想到續航力正如想像的好,而且騎乘舒適感與操控性都非常優異,更讓我感到這決定是非常值得的。

Mix_20230429_143748

 

Ionex i-One Fly 續航真的很長嗎?

在發表時,Ionex i-One Fly 官方資料中寫著續航高達 180 公里,但大家都應該知道這是以定速 30 km/h,騎士體重 63kg 下進行的測試,一般道路上很難有這樣的數據。那把場景換成實際騎乘,到底續航力有多強?會不會連破百都有困難?所以在入手後不到一個禮拜,就騎著它從新竹往返台中,並分別以省電模式與一般模式進行測試,騎士的體重超過 75kg。

image

 

省電模式實測

在由新竹前往台中,路線選擇西濱公路到梧棲後,轉台灣大道前往台中市中心,距離約莫 100 公里,測試時全程以省電模式進行。這趟路程看似平坦,但事實上卻有三段長上坡,尤其是梧棲到東海大學的大肚山路段,對電量最為挑戰。

image

Screenshot_20230429_160720_Relive

 

出發前先到附近小巷子裡的機車行換電,確認里程數歸零後出發,此時預估里程為 78 公里。出發前也確認過西濱公路沿路有非常多換電站,即使發生出乎預料的提早用完電,也可以安心的換電。

20230428_081700

20230428_081804

 

跑沒多久後,預估里程就已經超過 100 公里,這讓我稍微放心一點。

20230428_083916

 

沿途時速大約都在 40~60km/h 左右,並沒有特意放慢速度,在第一道約兩公里上升 50 公尺的白沙屯長上坡,電門沒有到底的狀況下,時速都可以維持在 50 公里以上,爬坡很輕鬆。

20230428_092815

 

抵達白沙屯媽祖廟時已行駛 35 公里,電量還有 70%,預估剩餘里程加已行駛里程約莫 112 公里。

20230428_092855

 

短暫休息買了礦泉水後繼續出發,前方的小置物空間,放入一瓶 800ml 礦泉水還有很多空間,容量非常足夠,對於騎車長途旅行非常好用。

20230428_093811

 

抵達大甲鎮瀾宮休息並用餐,附近停機車並不容易,不過因為車身輕,所以移車大法也算輕鬆。

20230428_104829

 

此時行駛里程已達 61 公里,抵達鎮瀾宮前有一段不短的緩上坡,不過預估剩餘里程加已行駛里程依然維持約 112 公里。

20230428_103115

 

抵達梧棲行駛里程為 81 公里,電量已剩 30%,雖然預估剩餘里程為 42 公里,離台中市中心大約還有 20 餘里,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大肚山超長上坡,能不能順利抵達呢?

20230428_122414

 

其實在長上坡時,還滿擔心電量撐不到台中,不過到了東海大學時,總行駛距離已到 97 公里,還有 10% 電力,預估剩餘里程還有 18 公里,現在只擔心到達台中市中心後要多晃幾個地方才能把電用光。

20230428_130221

 

最後在抵達換電站前一刻,電量終於歸 0 ,不過事實上在剩餘里程為 5 公里時就會跳出電池警示,電量也會剩餘 0%。所以整趟下來到電量顯示 0% 為止,總共騎了 108.6 公里,輕鬆破百。

20230428_134253

 

實際使用電量為 56.9 安時,整趟以省電模式騎乘,單位安時約可騎 1.9 公里。

image

 

實測路徑分享給大家參考:

 

一般模式實測

由台中返回新竹路線規劃走台 13 線,沿途以山路為主,路線長度約 90 公里。這趟全程都以一般模式,完全沒有打算節省用電但都維持在合法速限下騎乘,查了沿路換電站非常充足,不用擔心沒電。

image

 

路線需要經過三義的大上坡,其餘都是上上下下的山路。

Screenshot_20230429_164420_Relive

 

台中出發前已經騎了 2 公里,預估剩餘里程為 74 公里。

20230428_143812

 

在準備進入山路前,行駛里程約 29 公里,剩餘電量 70%,預估剩餘里程為 61 公里。

20230428_154034

20230428_154328

 

抵達三義後,行駛里程到了 51 公里,沒想到預估剩餘里程居然還有 43 公里,不過整路幾乎沒有紅燈,也沒有停下來,所以電量省了不少,看來直接騎回新竹應該沒有問題。

20230428_162001

 

接下來形成因為路況好,加上騎乘相當舒適,過彎也非常穩定,所以騎得稍微快一點,但都在速限規定內。騎了 73 公里後,電量總算剩下 20%,預估剩餘里程為 17 公里。

20230428_171518

 

最後抵達新竹香山附近的換電站前,螢幕總算顯示 0%,預估還能騎 5 公里左右,總行駛里程為 89.7 公里。

20230428_174837

 

這趟 89.7 公里的路程,電量使用 55.5 安時,也就是說在一般模式的山路騎乘,單位安時約可騎 1.61 公里。

image

 

實測路徑分享給大家參考:

 

Ionex i-One Fly 開箱

前面看完兩趟續航力實測後,還是要開箱這台車給大家,並分享實際騎乘與使用的感受。在領車時,都已經把原本選購的配件裝上去,新添購的配件為光陽原廠精品的 Ionex 黑蝙蝠掛架,另外還有第三方推出的車牌框。

image

 

領車時店員會協助配對 Ionex APP,設定好後就完成車輛啟動。

image

 

最後店員會將所有車身功能講解一次,確認你都了解後,才算完成交車。

20230424_105552

 

i-One 系列的車型樣式,與一般機車較為相像,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它不像電動機車?但也因為如此吸引到另外一群消費者,之前在換電時就聽到來購買機車的朋友,他說因為 i-One 長的像一般機車,也沒有奇特的外型,所以他才決定選擇光陽。

Mix_20230429_173914

 

雖說外型與一般油車較為接近,但事實上在路上辨識度超級高,其原因就是在細節設計上。

在車頭的菱格紋,搭配上一體連貫設計的嵌入式 LED 頭燈,在貌似一般的前斜板設計上,多了低調的質感。

Z6A_1563

 

車尾的倒音叉尾燈是辨識度最高的設計,非常獨特的造型,但卻不高調,讓人一看就知道是 i-One。

Z6A_1480-1

 

車身的雙色設計,也添增了一些活潑氣息。對了,後座握把與車身的一體性很高,有點像是小翅膀一樣,是相當亮眼的設計。

image

 

坐墊部分,i-One Fly 的長度用來雙載沒有問題,厚度部分也足夠,坐起來非常舒適,前面分享了一天 200 公里的騎乘,完全沒有久坐的不適感。對了,坐墊前方的斜邊內縮,想要往後坐一點,腿部也不會有壓迫感。

20230427_073550-1

 

腳踏板是平面設計,前方還有可以放腳的設計,都有止滑功能,長途騎乘時方便調整姿勢。

Z6A_1612

 

前方腳踏板空間也不小,放背包或行李都沒問題。

Z6A_1512

 

行李箱空間雖然有兩顆電池,但可以輕鬆放入一頂 3/4 的安全帽。

Z6A_1631

 

稍微疊一下兩頂 1/2 半罩安全帽也沒問題。

20230429_130631

 

前面有提到,前方置物空間很大,放入飲料綽綽有餘。另外還有 USB 充電孔,雖提供的電流並不大,但應該足以支撐手機不掉電,建議日後改版時,可以設計更大電流的充電孔,讓有需要的朋友騎乘時更安心。

Z6A_1608

 

對了,儀錶板提供資訊足夠,加上光感應器設計,在白天可以提供足夠亮度,夜晚也清晰不刺眼。在手把按鈕的設計很直覺,從油車轉換成電車時幾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Z6A_1598

 

後記

整體來說,i-One Fly 無論在騎乘的舒適性、續航力與動力,都讓我相當滿意,尤其在實測一天 200 公里的騎乘後特別有感。無論要加速追趕前車、山路過彎操控、不平整路面的舒適度,都符合這台車價格所提供的價值。而它的超長續航力,加上 Ionex 越來越綿密的電網,在長途旅行中幾乎不用擔心沒電,可說是非常適合騎著到處遊玩的輕旅行車。i-One Fly 這樣的表現,也讓我起了環島的念頭,或許下一趟的旅行,就是和 i-One Fly 跑遍全台灣。

Z6A_1678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