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螢幕上也能長出實體按鍵?摺疊螢幕筆電平板救星是它

螢幕上也能長出實體按鍵?摺疊螢幕筆電平板救星是它
                                       

電腦鍵盤推出到現在已經數十載,在電腦、筆電、平板瘋狂進步的年代,這傳統的輸入介面依然沒有改變。之前資深科技編輯 Candice 的一篇專題 “不論手機平板螢幕再大 為何虛擬鍵盤就是無法取代實體鍵盤?” 中,也談到了實體鍵盤難以被取代的原因。也就是說即使科技已經讓筆電與平板利用摺疊螢幕創造更大的顯示與應用,那個放在螢幕上的虛擬鍵盤依然讓人詬病,我們還是離不開實體鍵盤的效率與便利。

那要怎麼讓即將來到的摺疊螢幕筆電與平板輸入更便利,而且不用多帶一個實體鍵盤呢?現在 FIG (Future Interfaces Group, 未來介面聯盟) 有了解法,它們直接讓螢幕長出實體按鍵?聽起來很玄,不過如果真的實現,將會為摺疊螢幕筆電與平板帶來無與倫比的推進。

image
*from FIG

 

先聊一下為什麼虛擬鍵盤無法取代實體鍵盤,首先就來自於無法利用手指辨識鍵盤相對位置。當我們要輸入文字時,要達到效率自然就是眼睛看著螢幕,手指頭就自然反應輸入文字,這樣的動作雖然貌似直覺,但都來自知道要輸入文字的相對位置,這相對位置就來自你知道現在摸到的是哪個按鍵,因此可以大幅降低眼睛看鍵盤的次數。而沒有實體按鍵的虛擬鍵盤由於少了每個按鍵獨立觸感,也就造成你無法知道現在手上觸摸到的是哪個按鍵,變成你必須有大部分時間眼睛必須盯著虛擬鍵盤,並在螢幕與虛擬鍵盤間來回觀看,因此效率就會大幅下降。

20230507_152836

 

其次就是來自鍵盤的回饋,這點虛擬鍵盤雖然可以做到利用震動回饋,但反應並沒有真實鍵盤來的直接與迅速,在輸入時就容易欠缺信心,也容易造成重複按壓或沒有壓到的問題。

20230507_152914

 

FIG 就是因為這樣的需求,所以讓螢幕長出鍵盤,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螢幕硬梆梆的怎麼有辦法長出鍵盤呢?所以這部份就需要仰賴柔性螢幕的發展,也就是 OLED 或 Micro LED 顯示器。這兩種螢幕都有可撓性,可以在不破壞螢幕結構的前提,讓螢幕可做到彎折與變形,這就是為什麼摺疊螢幕可發展的主要技術。

這項技術使用嵌入式電滲幫浦(Embedded Electroosmotic Pumps, EEOPs)為技術,利用電力驅動幫浦推動液體將螢幕下方特定區塊頂起達 1.5mm,也就產生了獨立的按鍵。而這按鍵有著正負 50kPA 的力量,當感受到按壓力道可提供回饋,也讓輸入時有了更明確的感受。

SmartSelect_20230507_154859_Chrome
*from FIG

 

這技術確實已經為了在螢幕上長出鍵盤,但依然還在實驗階段,要讓各大顯示器製造商加入應用還需要一段時間,不過這概念也真的解決了虛擬鍵盤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尷尬地位。這技術除了可作為虛擬鍵盤實體化的應用外,在智慧型手機或是車用螢幕上也會非常好用。例如手機上的螢幕指紋辨識,現在依然需要利用視覺看到指紋辨識位置才能進行感應,如果在指紋辨識時他可以凸起,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辨識位置;而車用顯示器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技術,讓螢幕上長出實體按鍵,例如音量、溫度…等,在駕駛同時如果需要操作,就不用低頭看螢幕而造成危險。

20230507_152856

 

但缺點部分現階段還滿明顯,也就是螢幕的平整性會不會受到影響,就像是目前摺疊螢幕手機在彎折處會有凹痕一樣,可凸起鍵盤一定會出現凹痕或不平整,這是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另外就是耐用度問題,能不能經得起頻繁的使用而不破損也會受到考驗。不過這技術至少已經讓我們可以想像未來螢幕上實體按鍵的可能,這技術也會都是螢幕的裝置有了更方便直覺的輸入方式。

 

平板筆電桌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