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改寫電競手機標竿,ROG Phone 7 Ultimate 全方位升級實測

改寫電競手機標竿,ROG Phone 7 Ultimate 全方位升級實測

華碩今年推出遊戲旗艦的腳步非常快,過往通常是在下半年才會有 ROG Phone 系列的更新,不過今年在四月就提前發表,更提供了 ROG Phone 7 和 ROG Phone 7 Ultimate 兩款不同設計的機型供消費者選擇。

ROG Phone 7 和 ROG Phone 7 Ultimate 最大的差異在於外型設計,兩款式都極具電競風格。ROG Phone 7 Ultimate 在背蓋上多了第二螢幕可以顯示通知、來電、待機、充電等動畫,也支援玩家以照片或影片自定義,打造專屬玩家的個人風格,機身上還設計有和前代 ROG Phone 6D Ultimate 概念相同的「空氣動力散熱閥」,裝上空氣動力風扇之後就會開啟,讓機身散熱效果更好。這次我們就以 ROG Phone 7 Ultimate 來和大家分享,新一代電競旗艦到底玩起來到底有多暢快吧!

 

開箱 ROG Phone 7 Ultimate

談到電競手機,華碩可說是帶起電競手機風潮的領頭羊,從第一代 ROG Phone 推出搭配了超豪華的周邊配件,打開了手遊玩家的世界,也讓所有人看見原來電競手機可以玩到這樣的地步。雖然後來陸陸續續有其他品牌加入,但在市場對其反應冷淡下,ROG Phone 可說是電競手機市場中的霸主也是唯一。

每年 ROG 團隊在設計電競手機的包裝上都看得出來下了非常多的功夫,從包裝開始就有給人儀式感十足的氛圍在,今年的包裝採用三角設計,透過紙模壓鑄出裝甲感,包裝上的「釦環」打開還能作為體驗 ROG Phone 7 Ultimate 設計的配件,真是非常有巧思。

 

有別於近期的旗艦機大幅的取消手機隨附的配件,華碩為 ROG Phone 7 Ultimate 準備的配件超級完整。不只有 65W 充電器和編織充電線,也有保護殼、特殊造型的退卡針。另外,空氣動力風扇則是還有專屬的收納包包方便使用者外出攜帶使用。

a3

 

從包裝到機身設計都有巧思

前面提到 ROG 團隊在外包裝上藏了許多巧思,其中一個就是包裝上的「釦環」,取下後攤平放置,在把 ROG Phone 7 Ultimate 放在上面,就可以透過內建的小遊戲快速了解 ROG Phone 上的功能按鍵,以這樣的方式來引導使用者入門還滿有趣的。


 

接下來再來看看機身的細節設計,今年的 ROG Phone 7 Ultimate 的設計概念是異材質的切割,因此機身上看到到有一條明顯的斜切線,一側是亮面的背蓋設計一側是霧面的背蓋設計,全機提供 IP54 防塵防水。

 

機身側邊一樣有 Type-C 連接埠以及和配件感應用的接點,不裝空氣動力風扇 7 時也可以搭配 Type-C 充電線幫手機充電,這樣橫拿玩手遊時就不會被充電線干擾。裝上空氣動力風扇 7 時,同樣也可以利用風扇底部的 Type-C 連接埠充電,遊戲時一樣不會妨礙操作。

 

底部為 Type-C 連接埠和 3.5mm 耳機孔,保留實體耳機孔不限定一定要搭配藍牙耳機使用這點真的很貼心,因為不是每個人的藍牙耳機都具備低延遲技術,但有些手遊只要聲音延遲就會影響遊戲體驗,搭配有線耳機就可以沒有這個困擾了。且 ROG Phone 7 系列與德國調音專家 DIRAC 合作空間音效,搭配各等級的耳機都能擁有身臨其境的劇院級體驗 ( 支援 3.5mm / USB C / Bluetooth )。

ROG Phone 7 Ultimate 本身的音效表現也很好,有著對稱式雙前置立體揚聲器,以 3D 封裝技術將腔體空間提升 50% ,在音量上大幅提升 50%,在低音表現更增強 20%。

 

如果需要搭配藍牙耳機的話,ROG Phone 7 Ultimate 也支援 Dirac Virtuo 空間音效 ( 3.5mm / USB C / Bluetooth 都支援 )、Hi-Res 音質、高通 aptX 和 aptX Lossless 無損技術,確保超低延遲傳輸且保有高品質的聲音表現。側邊則是有音量鍵和電源鍵,電源鍵還有撞色設計。

 

兩側的超音波觸控鍵依舊保留,就算不搭配外接空氣動力風扇 7 也可以增加操作彈性。

 

SIM 卡槽一樣為撞色設計,支援雙 nano SIM 卡。

 

機身橫拿時上方有個空氣動力散熱閥設計,平常不會打開,裝上空氣動力風扇 7 後,自動開啟機身閥門,冷空氣直吹進去幫手機降溫。

image

a13

 

第二螢幕打造個人化風格

ROG Phone 7 Ultimate 和 ROG Phone 7 最大的差異除了空氣動力散熱閥,就是機背上多了一個 2 吋大小的 OLED 螢幕,現階段提供充電顯示、遊戲顯示、來電通知或是動畫效果等功能,另外也支援玩家自定義顯示內容,除了放上自己喜歡的圖案與動畫,也有玩家放上發票載具的條碼,大家都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從設定裡也可以選擇要讓第二螢幕顯示哪些資訊。

 

如果想要第二螢幕全時間顯示,就將 ROG Vision 的按鈕打開。

b3

 

第二螢幕小動畫有多種樣式,每個都非常有意思。




 

今年電競手機很重要的議題就是「光追」,ROG Phone 7 Ultimate 高通光線追蹤技術,在支援光追的遊戲中就能看到更逼真、更栩栩如生的物體效果,像是遊戲中常用的水面和金屬表面等材質,都能更貼近真實世界的樣貌。

 

6.78 吋高更新率大螢幕

ROG Phone 7 Ultimate 延續受到好評的無開孔螢幕設計,6.78 吋的大螢幕沒有瀏海、挖孔或是水滴設計,螢幕顯示內容不會受到干擾,特別是玩手遊時就不會有死角被阻擋。螢幕表面則覆蓋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 螢幕,可避免意外摔落時螢幕玻璃破損的機率。

 

螢幕本身規格也非常強大,採用 20.4:9 的螢幕比例,提供最高 165Hz 的超高螢幕更新率,也可以從設定裡調整為 165Hz、144Hz、120Hz、90Hz、60Hz 或是套用自適應等不同規格。

 

螢幕使用 AMOLED ,通過 HDR10+ 認證,具備 720Hz 超高觸控採樣率、23ms 的低觸控延遲,螢幕亮度支援 5nits 至 1000nits,強光下峰值亮度最高可達 1500nits,就算在戶外陽光照射下也可以很清楚的進行遊戲,對於看動漫或追劇也能帶來前所未有的高畫質,螢幕表現相當優異。

c3_1

 

旗艦級效能,滿足電競遊戲與影音娛樂需求

既然是旗艦機,又是為電競玩家打造的機型,硬體配置當然也是當代頂規。處理器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搭配 16GB LPDDR5X 記憶體以及 512GB UFS 4.0 儲存空間,在華碩的調校之下效能表現非常的出色,處理器效能比前一代提升 15%,同時能耗降低 15%,GPU 效能比前一代提升 20%,也就是在提供更好的效能之餘,還能有更長的續航力表現。在這樣的長續航下,不只電競遊戲,要長時間追劇、聽音樂、看動漫,都有更好的體驗。

 

透過安兔兔跑分得到 133,336 分的成績,跑分時機身溫度控制得還滿好的,不會燙手,而且很快就能降溫下來,散熱做得很不錯。

 

3DMark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圖形處理分數達 3,751 分,非常優異。

 

Geekbench 6 測試單核分數為 1,969 分,多核為 5,509 分(官方測試數據為單核 2,016 分,多核為 5,756 分),也是超越旗艦表現。

 

此外,在連線能力上 ROG Phone 7 Ultimate 已經支援 Wi-Fi 7 規格,未來網路設備升級到 Wi-Fi 7,ROG Phone 7 Ultimate 就能在第一時間體驗到高速上網和穩定的連網品質。

續航力方面,ROG Phone 7 Ultimate 採用 6,000mAh 大電池,續航力表現非常出色。我們實測在 X 模式下,透過 PCMark 工作 3.0 模擬一般使用情境,電池電量從 100% 到 20% 為 15 小時 22 分鐘,如果套用其他非效能掛帥的模式還能有更長的續航力。

 

充電則是支援 65W 快速充電,隨包裝就會附上充電器和充電線,搭配起來就可以發揮 65W 充電速度,我們實測從 1% 充到 50% 大約只要 20 分鐘左右,充到 100% 大約只要 43 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充電。

 

設定中還有很多最佳化電池表現的設定,來減緩電池老化速度、延長電池壽命。

 

空氣動力風扇 7

散熱系統也是這次 ROG Phone 7 Ultimate 的更新重點之一,手機結構緊湊,要如何在這小空間內最大化散熱效益就成了手機設計的考驗。華碩為 ROG Phone 7 Ultimate 打造了三種層級的散熱系統,針對短時間玩遊戲,內建的航太級低雷諾數散熱層可以達到有效散熱,避免 CPU 因為溫度升高導致掉幀的情況出現;如果想要玩久一點的話,內建全新設計的加大速冷循環液態均溫板和升級的大尺寸石墨片可以有效的提高散熱效率。

 

新的速冷循環液態均溫板也值得談一談,先簡單介紹液態均溫板的構造與原理:這是一個由銅所打造的真空空間,內部有水,當處理器運作產生熱能時,液態均溫板內部的水在真空中沸點降低,吸收熱能氣化成水蒸氣並往外圍移動,水蒸氣在外圍低溫處降溫後又凝結為液態並流回處理器所在的熱區,不斷重複前述的循環以達到散熱的功用。

為了提高散熱效率,華碩在全新開發的速冷循環液態均溫板上設計了六條冷凝通道,可以提高冷凝水回流到發熱區的速度;三叉圓柱設計則是加快水蒸氣冷卻凝結的接觸表面積。在官方測試下,全新速冷循環液態均溫板較前一代提高了 168% 的散熱效率。我們實際體驗遊戲時,確實遊戲過程中機身溫度僅略微提升,遊戲效能也沒有因為長時間遊戲而下降,畫面依舊能穩定顯示。

 

長時間玩遊戲的話當然就要搭配新的空氣動力風扇 7,透過風扇上的致冷晶片和扇葉,直接對熱源吹送涼空氣,散熱效果最好。

1K8A5992

 

就如同前面提到的,華碩今年在 ROG Phone 7 Ultimate 上設計了和前一代相同的空氣動力散熱閥,裝上空氣動力風扇 7 之後,散熱閥就會自動開啟,讓風扇吹出來的空氣可以送達手機內部的液態均溫板,讓均溫板上的立體散熱鰭片熱能可以有效的被排出,手機搭配空氣動力風扇使用時散熱效率更是提高 3 倍。

image

 

此外,空氣動力風扇 7 採用雙面風道設計,除了機背可以直接有風扇風力吹送之外,螢幕上方也有風道可以吹出空氣,讓正面螢幕在遊戲時也能降溫,而且可以讓螢幕維持低溫。

e6

 

今年的空氣動力風扇 7 最特別的就是直接加裝一顆重低音喇叭,我覺得華碩這個設計真的是很聰明,ROG Phone 7 Ultimate 本來就有很不錯的雙前置立體聲揚聲器了,但要在體積那麼小的手機裡做出低音共振的表現著實不容易,但應用 ROG Phone 本來就很適合搭配外接配件使用的特性,直接在空氣動力風扇 7 裡放入重低音喇叭,接上就能直接升級音效這點真的很不錯,等於是讓空氣動力風扇功能更多元,遊戲時的音效也能提供更沉浸式的體驗。實測影片如下,建議可以戴上耳機聆聽,當然現場感受會更令人驚豔。

建議可戴上耳機聆聽,也可以到門市親身體驗

 

三鏡頭搭配滿足日常拍攝

ROG Phone 7 Ultimate 配備三顆主鏡頭,分別是 5000 萬畫素主鏡頭、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以及 500 萬畫素微距鏡頭,其中主鏡頭採用熱門的 Sony IMX766 感光元件,1/1.56 吋的大小在拍攝時可以提高進光量,讓照片更為清晰,細節也更豐富。

f1

 

實拍時,白平衡判斷還滿準確的,照片的色彩不會太過於鮮艷濃郁,算是偏自然的色調,明暗過渡的層次表現還不錯,照片銳利度十足。

主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另外,這一代 ROG Phone 7 Ultimate 也能拍攝光軌,不論是要拿來拍車、拍人流都可以。



 

為玩家打造的遊戲精靈 UI

為了讓電競玩家有更好的遊戲體驗,ROG Phone 7 Ultimate 更新了遊戲精靈設計,打造出玩家專屬 UI 來強化遊戲體驗,比方說可以自訂螢幕上不同按鈕的觸控震動程度,點擊不同按鈕時會有不同程度的震動回饋,這樣玩起遊戲來可以更有沉浸感。有些遊戲會需要掛機來收取資源或是累積經驗值,ROG Phone 7 Ultimate 也提供隱形掛機模式,遊戲會在背景中默默執行,不會暫停或停止,也不影響使用者的其他操作效能。

有些遊戲會有重要事件突然發生,玩家可能會來不及反應,因此 ROG Phone 7 Ultimate 提供遊戲智慧提示,可以即時通知玩家,針對精彩時克想要錄影的話,也有精華智慧錄影功能,方便玩家錄下精彩片段和其他人分享。

z1

 

後記

ROG Phone 7 Ultimate 不論是在效能、續航力和操作體驗上表現都明顯較前一代更升級,在 Snapdragon 8 Gen 2 和 16GB RAM 的搭配之下,整體操作體驗非常的流暢,不論是日常使用或是遊戲 ROG Phone 7 Ultimate 的效能表現真的是非常出色。在高效能運作之餘,最棒的一點是續航力也明顯提升,雙電芯設計的 6,000mAh 大電池不只續航力比前一代好,充電速度也快,絕對是目前效能最驚人的電競旗艦手機。有了高效能、高續航加上螢幕與聲音表現都非常優異,用來看影集、聽音樂,都可以有更旗艦的體驗。

g1_1

 

外接的空氣動力風扇 7 在這一代功能也更豐富,除了本來就有的散熱風扇、支架設計、多功能按鍵之外,這一代更加入了重低音喇叭,搭配手機本身的前置揚聲器打造出 2.1 聲道的環繞效果,不只玩遊戲時音效表現更好,追劇、看電影的視聽娛樂效果也比一般手機音效好上一截。以熱衷玩手遊的玩家來說,不論是效能、操控性、續航力、整體 UI 體驗、針對遊戲的客製化設定等等,ROG Phone 7 Ultimate 絕對是市面上最實用的全方位電競娛樂手機選擇。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

挑戰人像攝影天花板!vivo V30 / vivo V30 Pro 實測 柔光打造攝影棚級拍攝體驗 蔡司加持升級美照質感

Kisplay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