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搞笑諾貝爾研究發現: 為什麼法律合約文件總是這麼難懂

搞笑諾貝爾研究發現: 為什麼法律合約文件總是這麼難懂
                                       

在 2022 年的搞笑諾貝爾奬中文學獎頒發給了 Eric Martínez、Francis Mollica 與 Edward Gibson 所研究的「分析法律文件不必要地難以理解之原因」探討。當看到這個得獎研究題目時,除了那「原來不是只有我看不懂呀!」的被安慰感,也不免好奇… 那到底是為什麼全世界都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全世界的法律相關文件,總是要看起來這麼艱深?

這個問題現在 Eric Martínez、Francis Mollica 與 Edward Gibson 這三位語言與認知方面的專家就在 2022 年的搞笑諾貝爾中為大家帶來分析後的解釋。

根據他們的研究,對於「合約」這樣有著法律效應的文件,除了律師以外,總是讓人看了就會容易頭痛。而他們也發現,之所以合約般的法律文件會這麼艱澀難懂,並不是因為其中難懂的概念,而是要歸咎於糟糕的寫作能力

他們在研究中還舉了許多人熟悉的「米蘭達宣言」為例(「你有權保持沉默,但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可以在法庭上作為指控你的不利證據。審問前,你有權與律師談話。在審問過程中,你也有權讓律師在場。如果你無法負擔一名律師,你希望的話法庭可以為你指定一名律師。如果你決定現在在沒有律師在場的情況下回答問題,你也有權隨時停止回答。」),就能夠清楚的讓警察在逮捕犯人時白話的陳述。

於是他們分析了 2018 年到 2020 年間的法律合約與法庭文件數據庫,他們發現文件本身都不難理解,但妨礙理解那些糟糕的寫作方式,包括像是會用全部大寫字母的單字、口語上比較少使用的「低頻詞彙」,複合式的被動語態,甚至是在整段句子中放入比較冷門的專業術語。

因此他們也透過研究後了解,如果這些律師等法律專業人士,願意在溝通時使用口語一點的方式來陳述自己的論點跟想法,那麼其實對於擁有一般知識的朋友來說,在理解上就會像是「米蘭達宣言」那樣讓人容易明白了。

 

[圖片來源:Pexels]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