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將成主流?厚度與拍照品質的取捨是關鍵

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將成主流?厚度與拍照品質的取捨是關鍵
                                       

越來越多品牌在這兩年間推出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它也為智慧手機樣貌找到了新方向,而且也都有著相當優異的銷售成績。推出摺疊螢幕手機品牌除了最主要的三星外,像是 vivo、OPPO、小米、motorola 與 Google Pixel 都相繼推出,連一直打著安全牌的 APPLE 都持續有著將推出摺疊螢幕手機的傳言。在摺疊螢幕技術越來越成熟之時,成本與售價就會慢慢修正到與一般旗艦手機相近的水準,甚至連中價位手機都有可能使用這技術,這意味著傳統無法摺疊的手機將被取代?要到這一步不是不可能,只是還需要不短的一段時間。

a1

 

摺疊螢幕手機最大的優勢,就是將傳統智慧型手機大小就是螢幕大小的限制解除,讓更大面積的螢幕利用摺疊方式收摺成小面積,更方便放入口袋中。雖然摺疊後面積平面面積縮小容易收納,但不可避免收摺厚度也會比往常多出一倍餘。

a2

 

因此各家在設計摺疊螢幕手機時,除了將彎摺處的曲率半徑縮小降低摺疊厚度外,也努力將手機自身的厚度降到最低。以 Samsung Z Fold4 來說,厚度僅有 6.3mm、Z Flip4 也僅有 6.9mm,而 OPPO Find N2 Flip 雖然比較厚,也僅有 7.45mm。這樣的厚度比起絕大多數傳統智慧型手機都要來的薄,像是 Galaxy S23 Ultra 厚度為 8.9mm、S23 厚度為 7.6mm。但這樣也就造成一個大問題,也就是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相機受到限制。

_DSC7946

 

旗艦智慧型手機鏡頭感光元件主流為一英吋左右大小感光面積,在這麼大的感光元件下也造就了相機模組厚度無法下降,以台灣上市的 vivo X90 Pro 來說,主鏡頭搭載一英吋感光元件,也讓鏡頭模組加上機身的厚度達 9.34mm;而 S23 Ultra 雖然主鏡頭感光元件大小僅有 1/1.3 吋,也讓機身厚度達到 8.9mm。若將如此厚度的機身做成摺疊螢幕手機,摺疊厚度最後處將可能達 22mm,這厚度也比起許多行動電源都要來的厚,這也挑戰了消費者的接受度。也因此目前所推出的摺疊螢幕智慧型手機,在主鏡頭感光元件大小上限制就很多,如 Z Flip4 就只能使用 1/1.76 吋感光元件。

_DSC7620

 

除了感光元件大小外,高倍率望遠鏡頭也是困難之一,越高倍的望遠鏡頭所需的厚度就越大,加上近期各家又紛紛提高感光元件面積,這也讓厚度難以下修。所以使用潛望結構也成為更必要的方式,不過問題就是成本較高,手機內空間也會被鏡頭佔去更多。

image

 

對於各品牌摺疊螢幕手機來說,目前依然沒有選擇犧牲厚度來換取更好的拍照品質,其原因就在摺疊螢幕發展初期,摺疊的稀少與方便性,讓消費者可以遷就拍照稍微沒那麼強。但單就摺疊這項優勢就能夠取代傳統智慧型手機嗎?我想難度依然不小,畢竟能夠拍出吸睛的照片與影片,這絕對是智慧型手機的重要賣點,不然在各品牌發表旗艦機也不會每次都特別有一大部分都在介紹相機功能的進化。

若以 Android 品牌的手機推出策略,以往上半年與下半年分別推出兩款旗艦機的節奏依然會維持,但其中一款將會被摺疊螢幕手機取代,不過不代表往後將不會有傳統旗艦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至少在這幾年間,品牌將會以主打潮流與便利為摺疊螢幕手機主軸、而傳統旗艦智慧型手機將會在拍照功能上更加精進。未來會不會有改變呢?我想卷軸螢幕智慧型手機可能就是解方,現在的摺疊螢幕手機或許也只是個過渡產品吧?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