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疲勞駕駛惹禍頻傳 特斯拉終於準備開始監控駕駛疲勞程度

疲勞駕駛惹禍頻傳 特斯拉終於準備開始監控駕駛疲勞程度
                                       

疲勞駕駛是造成許多車禍的主因,許多駕駛開車開到睡著也不自知,所以近年來許多品牌都將其列入標準安全配備中。但沒想到被視為車輛智慧系統領先者的 Tesla,遲遲未加入這項監測功能。不過近期經常揭露 Tesla 軟體新功能的駭客 Green 發現,Tesla 正在積極推動這項功能,或許在近期的軟體更新中就會加入。

image

 

其實 Tesla 從 2021 年開始,就加入了車內攝影機,以 Model 3 來說,就設置在後照鏡上方。這個車廂攝影機功能可以判斷駕駛是否專心開車,例如分心看手機時就會有警報提醒,而這項偵測功能會在啟動自動輔助駕駛 Autopilot 時啟用。但除了偵測分心外,並沒有針對疲勞駕駛進行偵測與警告,這也讓少數 Tesla 駕駛在啟動自動駕駛後呼呼大睡,甚至還經常跟其他人炫耀只要開啟自動駕駛就可以一路睡到目的地,這種行為真是害人害己。

image

 

不過 Green 發現近期 Tesla 正積極將車廂攝影機加入疲勞偵測,例如打哈欠頻率、眨眼頻率、與身體是否傾斜,這些都是駕駛疲勞會發生的現象,也是用來判斷是否疲勞駕駛的依據。當偵測到疲勞後到底會利用什麼動作來進行警告與提醒還不得而知,但若以其他品牌已推行許久的方式來說,大多會發出警告聲響或是利用方向盤、安全帶震動來喚醒駕駛,避免危險發生。

這項功能有別於分心偵測只在自動輔助駕駛狀態啟用,將會在所有的駕駛狀態中啟用,這是相當正確的決定,畢竟疲勞駕駛任何時刻都有可能出現。但目前官方還未透漏相關消息,期待這項功能可以早日上線,避免憾事發生。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