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搞笑諾貝爾:吃冰淇淋幫忙緩解癌症化療口腔潰瘍副作用

搞笑諾貝爾:吃冰淇淋幫忙緩解癌症化療口腔潰瘍副作用
                                       

天熱了,吃點冰最舒服。但你知道嗎?原來吃冰除了對天氣熱的時候能夠為自己帶來舒適溫度感受外,對辛苦對抗化療的癌症病友來說,吃冰也能對抗化療副作用!

[圖片來源: Pexels]

化療是癌症病友常接受的治療方式,它透過藥物進入體內,以期殺死惡性腫瘤細胞。然而,化療常常帶來一些副作用,包括脫髮、嘔吐和飲食限制。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口腔潰瘍」。

高劑量的化療藥物會破壞口腔黏膜,導致口腔潰瘍的形成。我們只要想像一下,當自己的嘴裡充滿了被劃破的傷口,而且牙齒和舌頭又不斷的摩擦著,這種感受會是相當難受與痛苦。

輕微的口腔潰瘍會帶來不適感,也會讓病人對後續治療產生畏懼。嚴重的口腔潰瘍甚至會影響進食和營養攝取,患者可能還需要住院數週,接受腸外的營養治療讓生活受到影響。在更嚴重的情況下,可能還需要使用麻醉藥物來緩解疼痛。

此外,受損的口腔黏膜容易感染,增加發生感染和敗血症的風險。因此對癌症病友來說,預防化療後口腔潰瘍是非常重要的。目前,預防口腔潰瘍的方法包括使用抗菌漱口水、抗發炎藥物、雷射治療,以及 2022 年搞笑諾貝爾醫學獎研究的主題 — 冷凍療法

[圖片來源:Pexels]

為什麼化療會導致口腔潰瘍呢?當劇毒藥物進入體內循環,它們不僅會殺死惡性腫瘤細胞,同時也會對正常細胞造成損傷。口腔黏膜是一種快速分裂的組織,因此它的細胞也會受到化療藥物的傷害。這些傷害會導致黏膜細胞的死亡和組織損傷,最終形成口腔潰瘍。

在這個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減輕化療導致的口腔潰瘍症狀,那就是吃冰淇淋!他們發現冰淇淋中的低溫可以起到冷卻作用,降低口腔組織的溫度。這樣一來,口腔組織的血管會收縮,減少化療藥物的達到並減少對口腔組織的傷害。

此外,冰淇淋中的冰晶也可以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減少化療藥物對組織的直接接觸。這個保護層可以減輕病人感受到的疼痛和不適,同時也有助於保護組織的自然修復過程。

儘管這個研究被授予了「搞笑諾貝爾醫學獎」的稱號,但它的確提供了一個簡單且實用的方法,來協助改善化療導致的口腔潰瘍症狀。要注意的是,雖然這個方式能夠減緩口腔內的不適,但並不是主要的治療方法。因此如果正在接受化療的朋友,還是務必與醫生討論任何可能的治療選項和建議唷。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