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媲美加油速度!以色列 StoreDot 車用鋰電池標榜「5 分鐘充飽」

媲美加油速度!以色列 StoreDot 車用鋰電池標榜「5 分鐘充飽」
                                       

標榜「5 分鐘充飽」的車用電池不再是紙上談兵,以色列快充技術商 StoreDot 開發出的新型鋰離子電池,並且已在中國 Eve Energy 工廠進行首批生產,象徵著電動車的充電技術將邁開一大步。

(圖片來源:Porsche)

5 分鐘快充電池是什麼概念?代表電動車的充電時間,將和油車加油一樣快,但也意味著必須搭配功率更高的充電器使用。若是運用現行的充電基礎設施,StoreDot 的目標是在 2025 年之前,車用電池只要花 5 分鐘時間充電,續航里程就能再戰 100 英里,相當於 160 公里。

根據《衛報》報導,StoreDot「極限快充(extreme fast-charging)」電池技術已經順利運用在手機、無人機、電動滑板車上。公司還生產 1,000 個電池,目的是向相關企業展示自家技術。諸如德國汽車製造商 Daimler、英國石油 BP、三星、日本 TDK 皆看好並投資這間以色列公司,StoreDot 去年成功募得 1.3 億美元資金。

StoreDot 首席執行長 Doron Myersdorf 表示,價錢已經不是消費者選擇電動車的主要障礙,而是里程焦慮,「您要馬會擔心被困在高速公路上,要不就得在充電站旁乾等兩個小時。但如果(電動車)車主的體驗跟加油差不多,所有焦慮終將煙消雲散。」

他還強調,公司這次公布的並非實驗室原型,而是在大型生產線上製造的工程樣本,等於是證明了這項快充技術是可行的,且隨時為商用做好準備。

可充電的鋰電池稱為「鋰離子電池」,市面上的鋰離子電池是運用鋰離子「嵌入」石墨晶格的原理,製造出陽極和陰極間的電位差,並且儲存能量。

而鋰電池普遍會拿石墨當陽極材料,陰極則選擇較多,主流有氧化鈷鋰、磷酸鋰鐵;由於鋰離子電池電解質大部分會以有機溶劑為基底,而有機溶劑最大的問題是「很容易燃燒」,因此鋰離子電池最擔心就是過度充放電。

StoreDot 電池陽極是以半導體奈米顆粒取代石墨,能加速鋰離子的反應速度。目前公司採用鍺元素做為奈米顆粒,由於鍺溶於水,因此製造成本低。但公司最終目標是以矽做為材料,成本還會更便宜,並且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原型。執行長 Myersdorf 透露,屆時新電池成本將接近鋰離子電池。

目前全世界有數 10 公司正開發快充電池技術,譬如特斯拉就在研究和 StoreDot 一樣的矽電極,另外也有公司選擇氧化鈮取代石墨。

不過車用快車電池量產恐怕還得再等待一段時間。英國學者 Anna Tomaszewska 於 2019 年針對快充電池進行研究,她認為這項技術未來 5 年內才會慢慢步入市場,且初期只會運用於高階電動車,消費者需要花費更多的銀子才能享受到快充的便捷。

參考消息:12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