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為了因應炙熱天氣和豔陽,每輛汽車玻璃幾乎都貼上汽車隔熱紙,用以隔絕太陽照射讓車艙變成蒸籠,增加車內空調冷房效果。但不少車主卻以保有隱私為由,貼上深色隔熱紙,讓車外路人不容易窺見車內。但隔熱紙的低透光率,直接影響駕駛者視線,在天色昏暗或惡劣氣候行駛影響更大,可能看不清楚前車、行人,衍生車禍意外問題。

但翻開台灣現行交通法規,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 39 – 1 條第八款:【車輛定期檢驗之項目及基準:車窗、擋風玻璃未黏貼不透明反光紙,計程車車窗玻璃除依規定標識車號外,並不得黏貼不透明之色紙或隔熱紙。】,也就是說,只要不要貼上完全不透明的隔熱紙,就算通過。這樣曖昧不清的法條,導致許多自小客車黏貼的隔熱紙透光度越來越低。交通部在 2023 年開始透過汽車代驗廠、監理站蒐集現有車輛隔熱紙透光率,發現差距頗大,前擋玻璃的透光率從 80% 到 30% 都有,車窗玻璃透光率從 30% 、 20% 、甚至有 7% 。在越來越注重行人安全的台灣,在 2023 年也只研議先納管計程車,但至今完全沒有明確的規範,被國外媒體 CNN 批為行人交通地獄,真的也是差不多而已。

image
From Luxgen

 

交通部當時的理由,提及台灣天氣炎熱,可能會影響民眾生活,過去也沒有相關研究指出隔熱紙會影響行車視線。但翻開各國法規,許多先進國家都有嚴格規定,並有著儀器檢驗,我們直接來看各國規範。

image


From APOLLO

 

比台灣更熱的新加坡 馬來西亞有規範嗎?

有去過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旅行的朋友應該很清楚,那邊的天氣大概只要出門 10 秒就會滿身大汗,但在這兩個炎熱國家的車窗隔熱紙規範非常明確。馬來西亞規定前擋隔熱紙透光率不得低於 70% 、前窗透光率不得低於 50 %;而新加坡規定更嚴格,前擋和前車窗隔熱紙透光率皆不得低於 70%。難道是這兩個國家人民更不怕熱?還是交通機關更注重行人與駕駛安全?

image
From PROTON

 

台灣最愛效仿與比較的日本與韓國

日本是台灣朋友最愛的國家之一,很多遊客到日本自駕旅行後都有發現,車窗超級透明。沒錯,日本與新加坡規定相同,前擋和前車窗隔熱紙透光率皆不得低於 70% 。而台灣朋友最愛喊著我們不能輸的韓國,規定前擋隔熱紙不得低於 70% 、前窗透光率不得低於 40 %,關於注重行車與行人安全上,我們真的輸慘了。

image
From HONDA

 

德國規定前擋、前窗禁止黏貼隔熱紙

德國大部分地區屬於涼爽溫帶氣候,汽車玻璃「隔熱」需求較低,在行車安全的考量下,德國政府直接規定汽車前擋和前窗禁止黏貼隔熱紙,駕駛人若想要增加隱私,僅能於後窗玻璃黏貼隔熱紙,為此,有些歐系車在生產時直接將後窗換上深色玻璃。鄰近的英國規定前擋透光率不得低於 75% 、前窗不得低於 70% ,幾乎也是要求玻璃接近完全透明,對後窗透光率則沒有要求。

image
From BMW

 

美國各州隔熱紙規定不同,對前擋透光率同樣嚴苛

美國是聯邦政府,各州法規不盡相同,不過對汽車前擋玻璃透光率有相同共識,不得黏貼隔熱紙或透光率不得低於 70 % ,即使黏貼隔熱紙也只限於上半部 4 英吋寬度,前窗玻璃透光率也不能低於 70%。目的除了行車安全,也讓警察人員可以看清楚車內人數及狀況。其他規定如加州,若需要黏貼抗 UV 紫外線隔熱紙,車主須提出皮膚科醫師證明,由主管機關核准後至指定廠商安裝,並隨車攜帶醫師證明供警方備查。

image
From Tesla

 

其實各國規定汽車隔熱紙相關法條,都已行之多年,台灣可以參考的國家,與施行後的種種影響與效果非常多。我們應該可以參考馬來西亞的法規,前擋透光率 70 % 、前窗透光率不低於 50% ,應為合理範圍,這絕對是確保駕駛人視線清晰,提升行車與行人安全重要的規範。

當然有不少民眾一定會有不同的想法,甚至認為隱私大於安全。不過,想想我們到日本旅遊時的感嘆,為什麼台灣沒辦法像日本一樣守秩序、行車又有禮貌,千萬不要一回到台灣出了機場,馬上就忘記在日本看到的環境與當時感嘆。

不過政策面與執行面往往有落差,在台灣汽車檢驗有自己的一套玩法,專業的都知道,如果車輛有驗車不合格的情形,找俗稱黃牛的代驗人員,只要花點錢沒有驗不過的車,未來台灣若訂定隔熱紙規範,該如何真正落實隔熱紙檢驗,又是另外一個課題。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