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ad 不再是「MIC」?日經:蘋果平板產線從中國移至越南

iPad 不再是「MIC」?日經:蘋果平板產線從中國移至越南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2021 年中開始,蘋果計畫將絕大部分的 iPad 產線轉移至越南,目的是為了減少公司對「世界工廠」中國的依賴。


(圖片來源:Apple)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除了部署 iPad 越南生產鏈,蘋果同時也在加速位於印度生產的布建,企圖將其打為第二大生產基地,並計畫開始量產公司最新的 iPhone 12 5G 手機。

不僅如此,消息人士還透露,為了讓供應朝更多元化發展,蘋果計畫提高揚聲器、耳機、電腦在東南亞的產能。

消息宣稱,從去年開始,HomePod mini 就是越南廠區負責生產,其他聲音產品線如 AirPods 系列也從去年起是越南製造。地點轉移到馬來西亞,部分 Mac mini 產線也從中國移到馬國。此外,今年部分的 MacBook 機型也會轉移至越南,不過大部分的 Mac 產線仍以中國為主。

「兩年之前很難想像,但是現在,任何遷移都是有可能的」

一位供應鏈經理表示,自從美國政黨輪替以來,中美關係雖然獲得緩解,但諸如蘋果等大型科技公司並沒有打算停止腳步,陸陸續續將生產工廠遷移至中國境外。而蘋果目前策略是要將大部分的生產基地設立在中南亞,包括 iPad、iPhone、MacBook、AirPods 等部分產品已不再是 Made in China。

從去年年初開始,疫情迫使蘋果中國工廠停擺,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其他公司。這時大家才發現「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嚴重性,而雖然中美關係因為拜登政府上任,有機會在未來帶來新氣象。但長遠來看,產線多角化發展利大於弊。

據了解,蘋果最早從 2019 年便開始著手遷徙計畫,並要求供應鏈研究若 15% 至 30% 產品移出中國,對於成本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日經》表示,蘋果 AirPods 每年出貨量約 9 千萬,於 2019 年首次在越南試生產,2020 年開始量產。其他產品如 AirPods Pro、AirPods Max、HomePods mini 去年也是越南製造。2020 年,蘋果的 iPhone 11 開始在印度進行量產。

 

消息來源:12

平板筆電桌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Lenovo Yoga 系列筆電強勢登台,AI賦能激發無限創意

點子生活2024-04-25

Apple預告:5/7春季發表會 預計推出iPad、Apple Pencil

Ladycat2024-04-24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