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goro 造出全球第一顆電動機車專屬「固態智慧電池原型」

Gogoro 造出全球第一顆電動機車專屬「固態智慧電池原型」
                                       

不讓電動汽車專美於前,Gogoro 於 3 月 9 日宣布與固態電池研發商輝能科技合作,共同研發打造全球第一顆電池交換式電動機車固態電池原型,嘗試將最新的電池科技導入二輪電動載具市場。Gogoro 表示,此技術有望於 3 至 4 年內逐步投入量產階段。


圖片來源/Gogoro

Gogoro 創辦人兼執行長陸學森表示:「持續探索兼容最新電池技術的可行性,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很高興能與擁有全球最先進固態鋰陶瓷電池技術的輝能科技攜手合作,希望順利將固態電池技術延伸至電動機車市場商業板塊。」

輝能科技專注於固態電池的研發,曾與汽車製造巨頭 Mercedes-Benz 共同投資研發電動汽車固態電池芯。輝能科技創始人暨執行長楊思枏表示:「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推展 Gogoro 智慧電動機車與 Gogoro Network 搭載輝能科技獨家固態電池技術的適配性,為兩輪電動車搭載新能源儲存科技再締新猷,攜手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乘車體驗。」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相較於傳統的傳統液態電解液電池,固態電池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能夠提升電車的續航力。Gogoro 表示,將來的固態電池可望提升至 1.4~1.5 倍容量,而每顆智慧電池可儲存電量也有望從 1.75kWh 大幅增加至 2.5kWh,以延長車主電池交換間的可行駛距離。安全為固態電池的另一個好處。由於固態電池的固態電解質具有不易燃的特性,因此當電池受到劇烈撞擊,可降低電池遭遇意外狀況的安全風險。

除了更安全、儲存電量更多以外,Gogoro 產品長彭明義於同日記者會上補充,若將來以固態電池作為新一代智慧電池,Gogoro 目標是可相容於既有的車款與換電站。由於固態電池高能量密度特性,在相同體積下,智慧電池重量將可減少 1,000 公克。此外,固態電池能夠儲存更多電量的固態電池,故在二輪載具以外,能提供更豐富的應用場景。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Gogoro 智慧電池採用的是液態電解液電池,而這項技術已遇到瓶頸,能量密度無法更高,對四輪、二輪製造商而言,若不採納其他電池技術,唯一做法是擴大電池規模以降低成本,不過,當規模達到一定程度,成本會隨著邊際效應難以降低。日前,Gogoro 已達成 100 萬顆智慧電池流通的里程碑,因此比起擴大電池數量,想辦法提高單電池可儲存的電量,對 Gogoro 來說會是更好的做法。

然而,雙方合作目前處於初步的驗證階段,也就是固態電池已確認可相容於 Gogoro 車款,但安全性與能量密度表現,則有待日後進一步驗證。另外,固態電池成本至今居高不下,彭明義表示,只要成本能與當前的智慧電池持平,同時帶來更好的換電體驗,Gogoro 就會毫不猶豫地投入量產。

如同《數位科技》報導所述,固態電池要大規模量產,仍有許多技術需要突破,比如製造成本過高。目前包括豐田、寶馬、大眾等汽車製造商都在布局固態電池,預計 2025 年市場上就會出現首輛固態電池車型。相較之下,Gogoro 計畫於 3 至 4 年內量產固態電池,時間並不算太晚。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