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atchOS 9 更新:錶面更豐富 指南針也加入回溯功能

watchOS 9 更新:錶面更豐富 指南針也加入回溯功能
                                       

Apple 在 13 日為 Apple Watch 用戶帶來 watchOS 9 正式更新版,包括了「體能訓練」app 更新、「睡眠」app 階段功能、全新「用藥」app 與全新更多樣的錶面!

watchOS 9 推出 4 種全新錶面,分別有展現陽曆與陰曆關係的「陰曆」、與藝術家 Joi Fulton 合力創作的動態「遊戲時間」、經典且可自訂的「大都會」與具備最新星圖和即時雲霧資訊的原創錶面「天文」。

watchOS 9 也為部分最經典的錶面推出強化和現代化的複雜功能,包括「實用」、「簡約」,以及「活動記錄指針」;而「組合」、「精簡組合」、「大字體」錶面現在可以編輯背景顏色,增加個人化元素。新的「人像」錶面能顯示更多照片的景深效果,包含貓狗及風景照,「加州」和「字體排印」錶面也新增中文字的選項。Apple 也首次嘗試將所有 Nike 錶面開放至 watchOS 9 的 Apple Watch 使用者使用,包括「彈跳」錶面即將推出的新色彩。

現在使用者可以設定當他們在 iPhone 上啟用特定「專注模式」時,會自動出現的 Apple Watch 錶面,例如開啟「個人專注模式」時使用「照片」錶面,幫助使用者維持專注。

「體能訓練」app 是 Apple Watch 上最熱門的 app 之一,升級後提供更豐富的指標來測量表現,而新的訓練體驗也能幫助使用者達成健身目標。熟悉的訓練期間顯示現可透過「數位錶冠」在易於閱讀的「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間切換。

「心率區間」能依據個人化的「健康」資料,用來監測訓練強度。針對間歇訓練,「體能訓練」app 推出「自訂體能訓練」,能建立包含體能訓練和休息階段的訓練課表。使用者可添加配速、功率、心率、步頻等新提示,在訓練期間獲得指引。

針對鐵人三項和鐵人兩項運動員,「體能訓練」app 現在支援全新「多運動訓練」類型,可在游泳、騎行、跑步訓練間任意次序自動切換,並利用動作感應器來辨識這些動作的規律。iPhone「健身」app 裡的摘要頁面經過重新設計,在更細節的互動式圖表中針對所有體能訓練項目提供更準確的分析。

watchOS 9 還能進一步協助跑者追蹤跑步效率。多個全新跑姿測量指標,包含「步幅長度」、「觸地時間」、「垂直振盪」等,皆可以測量指標的形式加入「體能訓練顯示畫面」。這些指標同時會呈現在「健身」app 的摘要以及「健康」app 中,供使用者查看趨勢並從規律中分析。

全新「配速」體驗讓使用者可以選擇想要完成跑步的距離和目標時間,並計算實現目標所需的配速。體能訓練期間,使用者可以遵循系統提供的配速提示和指標。今年稍晚,「路線競速」讓使用者能夠在常用路線上,選擇挑戰自己最近一次或歷來最佳成績,並在訓練期間獲得配速指示。

浮板偵測現已新增為「泳池游泳」訓練中的一項泳式,運用 Apple Watch 上的感應融合技術,自動偵測使用者是否正在使用浮板,並將偵測到的泳式連同完成距離列在訓練摘要頁面。游泳運動員現在可透過游泳效率指標來追蹤效率。該指標是將泳池單趟的划手數與所花費時間的秒數綜合而來。使用者可在訓練摘要查看每組平均的游泳效率指標。

「指南針」app 能呈現更深入的資訊以及全新可縮放檢視方式,包括同時顯示模擬指南針刻度盤與數位檢視的混合檢視。 轉動「數位錶冠」會顯示另一個檢視方式,其中包括緯度、經度、海拔高度和傾斜度,以及顯示「指南針航點」和「回溯」的定向越野檢視。

「回溯」運用 GPS 資料記錄使用者走過的路徑;這將在使用者迷路或迷失方向、需要重溯足跡時派上用場。當使用者身在無訊號的野外地區,「回溯」功能也會在背景自動啟動。「指南針航點」提供快速方便的方式,可直接在 app 中標記位置或想去的地方。點一下「指南針航點」圖示即可標記航點。選擇一個航點,可針對該航點檢視方向以及大致距離。

Apple Watch 上的「睡眠」體驗讓使用者可以建立「睡前放鬆」和「就寢時間」排程,並透過追蹤睡眠品質來達成目標。watchOS 9 的睡眠追蹤則推出睡眠階段功能以提供更深入的睡眠洞察。透過加速感應器和心率感應器發出的訊號,Apple Watch 可偵測使用者是在快速動眼期、核心睡眠期或深度睡眠階段,以及使用者清醒的時間。使用者可在 Apple Watch 的「睡眠」app 上查看關於睡眠階段的資料和更多細節,如進入睡眠的時間,以及其他測量指標,如心率和呼吸速率,兩者皆可在 iPhone 上的「健康」app 以對照型圖表顯示。

此機器學習模型是以黃金臨床準則「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來訓練及驗證,是採用穿戴裝置研究歷來最龐大、族群最多元的研究資料之一。科學家至今仍在持續探索睡眠的科學,而美國的使用者可提供睡眠資料至 Research app 上的 Apple Heart and Movement Study,為可能的新發現做出貢獻。

Apple Watch 和 iPhone 上的全新「用藥」體驗,讓使用者可以在「健康」app 中,管理和追蹤服用的藥物、維他命和保健食品,建立藥物清單、設定排程和提醒通知,並查看他們的藥物資訊。Apple Watch 的「用藥」app 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方便且嚴謹地追蹤用藥狀況。

使用者可為各項藥物建立自訂排程,針對一天多次、每週ㄧ次,或有需要才用藥等各種狀況來設定提醒通知,確保按時用藥。

透過 iOS 16 和 watchOS 9,若「經期追蹤」使用者的經期記錄顯示可能的異常狀況,例如經期不規律、不頻繁、延長,或持續點狀出血等可能指出潛在健康問題的症狀,使用者將收到通知。

隱私權是 Apple 設計和開發所有功能時的基本要求。當使用者的手機以密碼、Touch ID 或 Face ID 上鎖時,除了「醫療卡」外,所有「健康」app 中的健康與健身資料也會加密上鎖。同步儲存至 iCloud 的任何健康資料,不論傳輸或是存放於 Apple 伺服器時,都會受到加密保護。使用帶有預設雙重認證和密碼的 iOS 和 watchOS 時,同步到 iCloud 的「健康」app 資料會採取端對端加密,這表示 Apple 沒有解密資料的密鑰,因此無法讀取。

低耗電模式延長電池續航力,保留 Apple Watch 的「活動記錄」追蹤和「跌倒偵測」等功能,並關閉或限制特定感測器、背景心率測量和「隨顯」等功能。
使用者現在可使用國際漫遊方案,在海外旅遊時連接至行動網路。
通知經過重新設計,減少中斷進行中的事物,卻絲毫不減其影響力;Apple Watch 處於使用狀態時,更會以全新的細長橫幅樣式登場。

今年稍晚將推出的「家人共享設定」將可支援「家庭」app,如此一來孩童也能受邀成為一員,擁有控制 HomePod 揚聲器和智慧居家配件的能力,並能使用 Apple 錢包裡的住家鑰匙和飯店鑰匙。

Apple Watch 加入全新「快速動作」,使用者現在可以透過捏兩下的手勢執行更多動作,包括接通和掛斷電話、拍照、在「播放中」app 播放和暫停影音,以及開始、暫停和返回訓練。

有了 Apple Watch「鏡像輸出」功能,Apple Watch 比以往更加方便身體和運動障礙者使用,該功能可幫助使用者用已配對的 iPhone 遠端控制 Apple Watch。有了 Apple Watch「鏡像輸出」功能,使用者可運用 iPhone 的「語音控制」和「切換控制」等輔助功能來操作 Apple Watch,也就是能用語音、聲音動作、頭部追蹤或 Made for iPhone 的外部切換裝置作為替代來點擊 Apple Watch 顯示器。

iOS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iOS 軟體

Apple預告:5/7春季發表會 預計推出iPad、Apple Pencil

Ladycat2024-04-24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iOS 17.4 正式版更新:Podcast 加入逐字稿 還有鳳凰表情符號

Candice Chao2024-03-06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