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結合質感與動感的日系休旅車,一次看懂 Mazda CX5 優點和缺點

結合質感與動感的日系休旅車,一次看懂 Mazda CX5 優點和缺點
                                       

CX-5 在 2012 年首度引進台灣,以 Skyactiv 技術為核心,優化引擎、 6 速自排變速箱、底盤、車身結構,加上稱為 Kodo 的魂動線條,用銳利線條與多面曲線,打造出 Mazda 旗下車款包含 CX-5 獨一無二的動感外型。 台灣現行販售的 CX-5 演化至第二代,動力編成為 2.0 NA自然進氣引擎及 2.5T 渦輪增壓引擎, 2023年式 CX-5 價格不漲反降,建議售價從 99.9 萬到 143萬不等,比 2022 年最高有 5.5 萬的降幅。雖然傳聞 CX-5 第三代將在 2023 年問世,不過未來引進台灣尚需一段時間,第二代 CX-5 也一直維持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如果喜歡日系休旅車的設計和品質, CX-5 很值得放在口袋名單內, CX-5 有什麼優點和缺點,繼續看下去囉。

294827398_5341644972616568_4515631380464108566_n
*from Mazda

 

CX-5 優點和缺點看這裡

image

 

CX-5 優點一:不易退流行的設計

設計部分包含內裝和外裝, CX-5 的內裝利用皮質和軟質塑料,營造出百萬日系休旅車該有的精緻質感, CX-5 質感部分表現比同級 RAV4 或 Forester 都還討人喜歡,另外 CX-5 外型線條充滿隨時向前衝刺的肌肉感,靜如動的感覺,年輕化風格顯著,即使過了幾年再回頭看 CX-5 的外型,依舊不退流行。如果想再增加獨特感, CX-5 可以加價選擇車色,魂動紅、鋼鐵灰、雪幻白,在不同光線下展現漆面塗層的光影色澤,讓 CX-5 有如藝術品般的優雅與美感。

323530584_576578473827437_6015233927374189082_n
*from Mazda

 

CX-5 優點二:人馬一體的操控性

Mazda 在設計車輛時強調人馬一體的操控理念,目的讓駕駛在合乎人體工學的姿勢或狀態下操控車輛,包含煞車踏板的位置、座椅高度。煞車和油門的線性度、方向盤回饋的力道。車身傾斜角度,人體對 G 值變化感受等等,針對各面向做細微調整,即使 CX-5 是休旅車,動態操控上依然讓車主愛不釋手。

 

CX-5 優點三:滑順的檔位銜接

為了解決換檔頓挫和提升油耗,現在不少車款的變速箱改為 CVT 無段變速,雖然 CVT 沒有換檔頓挫的問題,但相對要犧牲部分加速表現;而雙離合器變速箱檔位銜接綿密,不過低檔位的頓挫不易改善。 CX-5 選擇優化六速自排變速箱,透過放大扭力轉換器鎖定比例,以及增加多片式離合器的方式,降低動力流失,同時提升降檔位銜接的綿密度,換檔速度也相當敏捷。

 

CX-5 優點四:嚴謹的組裝品質

一般車輛在行駛一段時間後,車內多少會出現塑膠摩擦聲,或是查不出原因的異音,不過根據從 CX-5 車主社團的觀察, CX-5 在行駛 1~2 年後,絕大部分 CX-5 車主並沒有發覺或抱怨車內出現明顯異音,而且 CX-5 隔音工程水準也相當高, 若有異音很容易察覺,可見 CX-5 的組裝品質確實出色。

 

CX-5 優點五:亮眼的撞擊測試成績

2021 年 11 月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推出更嚴苛的車輛側邊撞擊測試,針對 20 輛休旅車以最新的嚴苛標準進行測試,總共有 9 項測試項目, 20 輛休旅車唯獨 CX-5 在 9 個項目全部拿到 Good 最佳評價,表現優於其他豪華品牌,其他 19 輛車款包括 XC40 、Q3 、CR-V 、Forester 、RAV4 。

322960745_865214974682540_1167387797832189825_n
*from Mazda

 

CX-5 缺點一:後座膝部空間狹小

車室空間是讓 CX-5 車主認為需要列入缺點的部分,其他休旅車盡量會把車室空間最大化,不過 CX-5 可能考量到維持最佳駕駛姿勢、或車輛設計等因素,而稍微犧牲車室空間,除了空間不夠寬闊之外,後座膝部空間的表現甚至不如一般房車,以休旅車的空間標準, CX-5 只能排在末段班。

 

CX-5 缺點二:價格偏高

雖然 Mazda 在 2023年下修 CX-5 的建議售價,不過在進口日系休旅車之中 CX-5 的價格一直都比同級車款略高一籌,銷售比例最高的 2.0 NA 引擎版本降幅也只有 1.6 萬和 2.6 萬,賣得好卻降得少,然而雖然 2.5T 降幅最高 5.5 萬,可是新車價格尚須 143 萬,這價位已足夠入門豪華車品牌。

 

CX-5 缺點三:中控螢幕尺寸偏小

這幾年許多車廠開始將內裝規劃為多屏式,例如儀錶板數位化,或者加大中控螢幕尺寸,提升駕駛者對車輛資訊掌握的便利性,但 CX-5 在這部分顯然還是走自己的路。除了儀表板只有局部數位化之外,台灣引進的 CX-5 中控螢幕尺寸只有 8 吋,而國外販售的 CX-5 螢幕至少好一點有 10.25 吋,不免讓 CX-5 車主向原廠抱怨是否差別對待。

 

CX-5 缺點四:急加速引擎噪音大

引擎噪音大的情況發生在 CX-5 2.0 NA 引擎版本, NA 引擎在高轉速才會有高輸出動能,不論要加速或超車, CX-5 2.0車內都會聽到很明顯的引擎聲浪, 有車主描述在高速公路超個車,車內睡著的家人都被吵醒, 2.5T 版本引擎轉速較低則沒有這個困擾。

 

CX-5 缺點五:小毛病需花時間處理

部分 CX-5 車主在車主社團反應同樣的問題,避震器漏油、電動尾門漏電、後視鏡收折故障,所幸新車保固期內原廠都能獲得完善處理,只是車主平時需要花點心思去注意。

323721024_2446899365459378_3132713730684934127_n
*from Mazda

 

最近多名車主的 CX-5 出現 Apple CarPlay 連線災情,還有無線充電板過熱跳掉的問題,補充給大家參考。

 

CX-5 是搶眼的日系休旅車

雖然 CX-5 的價格在同級休旅車之中略高,空間表現不盡理想,可是論外型 CX-5 還真沒有對手,內裝質感也是。如果喜歡日系精緻風格的設計語彙,或者開車出門想成為路上亮眼的一台車, CX-5 會是最佳選擇。

323072238_565629245090148_6653217072434671704_n
*from Mazda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