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基隆有望成為電動機車大城 電動機車不是只有單一品牌選項

基隆有望成為電動機車大城 電動機車不是只有單一品牌選項
                                       

台灣電動機車發展有目共睹,無論是換電站基礎建設越來越完善,各品牌也紛紛推出針對不同需求適用的車款,有著針對熱血騎士所開發動力強大車款、也有著價格與性能平衡的中價位車款、更有著適合年輕小資族的輕巧入門車款。雖然各品牌所推出的電動機車琳瑯滿目,但都有著使用電力騎行的舒適與動力感受,當然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這些車款都是台灣品牌所推出品質與性能都優異的電動車。

image

 

就在不久之前,基隆市政府推動青年電動機車政策預算,預計結合經濟部能源局與環保署汰舊換新,加上地方政府合計約 4 萬元補助,預計編列超過 1 萬輛以上電動機車,提供符合資格的基隆市青年朋友騎乘。許多人質疑這與原本提出的 Gogoro 電動機車不同,但其實基隆市長謝國樑所提出的是贈送就業青年 Gogoro 或同等級電動機車。

Gogoro 在這幾年的知名度非常高,以市場先行者的優勢城為電動機車代名詞,也讓許多人誤以為台灣電動機車僅有一個品牌,連使用同一套換電系統的山葉、宏佳騰、PGO…都不清楚,當然可能連在一月以 24.5% 電動機車市佔拿下銷售亞軍的 Ionex 也可能只有聽過。在這樣的認定下,在進行宣傳時就會以眾人較為熟悉品牌為優先,而其他同樣優秀的品牌們只能列在同級車這名詞底下。

20221026_153422

 

對於公部門以環保與鼓勵年輕朋友為主張而贈與電動機車下,自然要顧及不同品牌間的選擇與平衡,若僅選擇單一品牌,可能容易造成圖利的嫌疑。若以公開競標方式進行,無論對於電動機車業者與市府都會是較好的方式,當然在競標條件中一定要列出最基本的安全性、性能與品質等各項要求,另外也必須要求換電站的基礎建設建置數量,這樣才能讓拿到電動機車的年輕人,可以做更好的利用,創造更多價值。

另外也不少人質疑,4 萬元究竟能不能買到電動機車?事實上對這些電動機車品牌來說絕對不是難事。以光陽 Ionex 由時尚教母比莉代言的 i-One Air 為例,都會版建議售價為 49,800,透過大量採購要談到 4 萬元以下我想並不是難事,或許還能融合基隆市特色推出限定版本,更讓城市特色加上安靜與環保的電動車,在風情萬種的街區中穿梭。

而這樣價位帶的車款,效能與動力上都已足夠市區騎乘,如前面提到的 i-One Air,它不僅為光陽 Ionex 旗下最熱銷的車種,輕巧的車身與時尚的外型,停車時更好施力,出門時也更亮眼,而低座高設計也讓不同體型的朋友都可以更安全的騎乘。動力部分採用輪轂馬達與無鍊條傳動,騎乘安靜又有足夠動力。雖然最高時速只有 50km/h,但加速性非常優異,在城市間往來時,起步絕對不會輸給其他車種,而這樣的時速在城市間也相當足夠。最後就是續航里程,最高可達 97 公里的理想續航,若實際街上也會有超過 50 公里的里程,在基隆市中絕對足夠,想要到八斗子吃海鮮、泰安瀑布踏青、外木山看海,都不成問題,加上越來越多的換電站基礎建設,隨時都可以換到滿電電池,也更不用擔心往遠一點地方跑時會沒電的問題。

20221017_144305

 

青年電動機車政策的推動對於基隆市的年輕朋友絕對是一大福音,以更環保的方式讓他們少了一大筆開銷,也讓這些朋友可以藉由公益活動來開啟不同視野。而這樣的大量採購方式也是更直接的幫助了電動機車產業的發展,就像前面提到的,現在不只有 Gogoro 才是電動機車,像是 Ionex 就有著最高馬力的 S7R、最高續航的 i-One Fly、最輕巧的 i-One Air,讓不同生活形態與個性的年輕朋友可以有多元選擇。當然最期待的就是未來有更多不同的地方政府可以提高補助,讓電動機車成為台灣最主流的城市交通工具。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