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趨近成熟的國產跨界休旅車 一次看懂 Honda HRV 優點和缺點

趨近成熟的國產跨界休旅車 一次看懂 Honda HRV 優點和缺點
                                       

在跨界休旅車的浪潮下,2017 年 Honda 首次於台灣發表首款國產跨界休旅車 HR-V , HRV 憑藉出色外型以及空間最大化的優點,自上市以來維持相當穩定的銷售成績。 2022 年 6月 HRV 也進行車型大改款,不只外型更具未來感,所搭載的自然進氣引擎從 1.8 升為改為 1.5 升,繳出平均 17 km/l 絕佳的油耗數字。雖然 HR-V 不像同級對手 Corolla Cross 或 Kicks 在特定月份新車掛牌數爆大量,不過以 2023 年 2 月份的銷售數字來說, HR-V 以 830 輛成績位居國產汽車市場排行榜的第 8 位,僅次於第 7 名的 Altis ,或許平均穩定的銷量是 Honda 所重視的。這次我們也整理車主實際駕駛 Honda HR-V 後,所認為的優點和缺點,給正在觀望國產跨界休旅車的朋友參考。

01
*from Honda

 

HR-V 優點和缺點看這裡

image

 

HR-V 優點一:先進主動安全科技齊全

前一代 HR-V 因為缺少 ACC 或盲點偵測這類基本的主動安全科技, 被車主和網友在安全配備不足記上缺點。大改款後的 HR-V 展現誠意,包括全速域 ACC 、車道偏移警示、車道維持、含行人偵測的主動剎車輔助、盲點偵測、自動遠光燈等等配備一次補足,而且系統對於車道線辨識度快速且準確,能有效降低駕駛者長距離行駛的疲勞感,讓不少車主認為是新一代 HR-V 優點之一。

02
*from Honda

 

HR-V 優點二:寬敞又多變的車室空間

空間最大化一直是 Honda 休旅車的優點項目,從 CR-V 到 HR-V 車室空間表現都比同級對手更為寬敞, HR-V 後座僅有稍稍凸起的果嶺式地板,後座乘客置腳空間令人相當滿意。另外後座座椅從椅墊長度、椅背角度、座椅泡棉設定都以舒適為導向,讓 HR-V 擁有媲美中型 SUV 的空間表現,加上 Honda 獨家的多模式座椅變化設計, HR-V 不論是用於乘坐或載物,適合多種用途而且好坐又好用。

335450934_1607179219804182_9038383292249748503_n
*from Honda

 

 

HR-V 優點三:質感與隔音表現佳

在成本和價格的考量下,一般國產車很難兼具質感和隔音這兩項優點,雖然與進口車仍有段差距。但是和前一代 HR-V 相比,現行 HR-V 內裝材質增加軟質塑料比例,同時強化NVH 座艙隔音工程,讓駕駛者從觸感、視覺、體感,都能明顯感受進化。不過比較可惜的是 HR-V 缺少數位儀表板,空調控制介面仍是傳統旋鈕式,不算是 HR-V 缺點,這就屬於個人喜好差異了。

292574608_1231012480999988_1263485460540400571_n (1)
*from Honda

 

HR-V 缺點一:動力表現略為不足

現行 HR-V 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動能為馬力 121 ps 、扭力 14.8 kgm,HR-V 行駛於市區動力表現順暢。但進入山區或高速行走,加大油門深度拉高引擎轉速,能感受到引擎已積極運作,動力表現卻不盡人意,雖然 HR-V 平均油耗寫下 17km/l 的節能數字,實際是犧牲部分動力表現交換而來,有車主用上氣不接下氣來形容 HR-V 動力面的缺點。

 

HR-V 缺點二:後座頭部空間有壓迫感

雖然 HR-V 在乘坐空間和載物空間的表現可圈可點,不過因為受限於車身外型設計,C 柱線條下修角度大,剛好在後座乘客頭部位置。以身高175公分的成人為例,頭部距離車頂空間大約一個拳頭,不至於會頂到,部分 HR-V 車主表示後座乘客稍微覺得有壓迫感,而且應該不是休旅車會出現的缺點。

 

HR-V 缺點三:售價偏高

現行 HR-V 分為兩個等級,售價分別為 83.9 萬和 89.9 萬,對比同級對手 Corolla Cross 和 Kicks, Corolla Cross 可以買到油耗表現更好的 Hybrid 油電版, Kicks 最頂規版本則落在 85 萬。一個對手更省油、一個對手更便宜, 而且 HR-V 議價空間有限,拉高購入價格差異,也難怪部分 HR-V 車主說 Honda 有一部分賣的是信仰。

 

HR-V 獨缺油電版

隨著越來越多車主傾向購買低油耗車款,Honda 在台灣也推出國產 Fit 以及進口 Civic 的 e:HEV 油電版,不過受市場高度期待其實是 HR-V 油電版,畢竟跨界休旅車才是最受消費者青睞的市場。看著 Corolla Cross Hybrid 賣到缺車的盛況,相信 Honda 也早已掌握市場需求,但何時能看到 HR-V e:HEV , Honda Taiwan 目前仍無進一步說明,相信Honda 一旦推出 HR-V e:HEV ,而且售價不偏離市場預期太多, HR-V e:HEV 在台灣絕對大有可為。

335450916_254266566926529_1924416687477398898_n
*from Honda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