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最親民的四門房車,一次看懂 Toyota Vios 優點和缺點

最親民的四門房車,一次看懂 Toyota Vios 優點和缺點
                                       

從 2003 年第一代 Vios 在台灣發表,到今年已經 20 個年頭, Vios 的雙生車 Yaris 於 2007 年推出, 2023 年 Yaris 宣布停產, Vios 依然屹立不搖。 8 月份新車銷售排行榜還能以 835 台拿下第 9 名,在休旅車當道的年代, Vios 能有這般表現實屬不易。 Vios 賣得好只因為它的價格便宜嗎?確實親民的價格是 Vios 一大優點,作為買菜代步或是人生第一部車, Vios 好開好上手、車內空間也不錯,自然而然受到歡迎,不過 Vios 還有其他什麼樣的優點和缺點,繼續看下去吧。

373344445_240511082307714_6920774028261186081_n
*from Toyota

 

Toyota Vios 優點和缺點看這裡

image

 

Toyota Vios 優點一: 473 公升獨立行李廂

和 Vios 同價格帶的車款幾乎是五門掀背車,五門掀背車的行李廂和座艙在同個空間,當車輛轉彎或過坑洞,難免會聽到行李廂載運物品的碰撞聲,或是買了食物放行李廂,味道也會竄到整個車內空間。 Vios 屬於三廂式設計,獨立行李廂空間提升座艙乘坐品質,不容易聽到行李廂物品的聲音,買了有氣味的食物味道也不容易飄進座艙,而且 Viso 行李廂空間有 473 公升,以標準裝載量來說,空間更勝同級五門掀背車。

340085878_256655840116269_97300710859145910_n
*from Toyota

 

Toyota Vios 優點二:好養又保值

好養又保值已經是 Toyota 車款的基本優點, Vios 也不例外,以 Vios 來說,每半年或每 1 萬公里保養費用約在 2000 ~ 3000元之間,火星塞、來令片、皮帶等消耗性零件價格比其他 Toyota 車款更為便宜, 14吋輪胎的價位同樣不貴,在沒有額外維修的狀況下, Vios 一年兩次的保養開銷 6000元內可以解決。另外 Vios 在中古車市場相當受歡迎,妥善率高維修便宜,很多買家指名要買 Vios ,也提高 Vios 的二手車價, 2020 的 Vios 在中古車市場,售價還可以賣到將近 40 萬,很驚人吧!

 

Toyota Vios 優點三:省油省稅金

台灣現行第三代 Vios 搭載 2NR-FE 直列 4 缸 1.5 升引擎,搭配強調節能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繳出平均 17.5km/l 的低油耗成績,把油箱加滿, Vios 可以從台北到台南來回都不需要再加油,另外 1.5 升排氣量,一年牌照稅燃料稅共計 11920 元,許多人在意持有車輛的成本, Vios 真的相對便宜。

373290640_816996823299595_7232331860640338647_n
*from Toyota

 

Toyota Vios 缺點一:中低規版本沒有 TSS

Vios 全車系標配 7 氣囊,被動安全配備部分給的不錯,但比較可惜 TSS 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只出現在豪華版,也就是 Vios 最貴 67.5 萬的豪華版才有 TSS ,包含前方碰撞預警以及車道偏離警示功能,現在新車的基本安全配備應該不分等級、一視同仁,尤其像 Vios 這樣的熱銷車款更應該要做到。

 

Toyota Vios 缺點二:操控及隔音表現稍差

這兩點屬於國產車裡是最常見的缺點,不過由於 Vios 車重輕,開在高速公路容易受測風影響,會有車身飄飄的感覺,進而影響駕駛者對車輛控制的信心度。還有 Vios 引擎防火牆和輪拱的阻隔噪音效果不好,只要開上高速公路,惱人的引擎運轉噪音和胎噪聲無可避免。

 

Toyota Vios 缺點三:車價年年漲

以前 Vios 價格帶落在 40 多萬到 50 多萬這個區間,價格隨著改款或新年式更動,現在最便宜的 Vios 已經要價 58.9 萬,沒有配置倒車雷達,聽音樂還要自備 CD 。 Vios 價格最高的豪華版已經來到 67.5 萬,再過兩年, 7 字頭的 Vios 應該就會出現。

373288589_984113292853717_1201942060945455357_n
*from Toyota

 

鋁圈變鐵框

有在注意車市動態的朋友,一定知道 2023 年 6 月 Vios 才剛調整售價和配備,建議售價調漲 1.6 萬,雖然把 7 氣囊列入標準配備,但也將原本的 15吋鋁圈改成 14吋鐵框加鐵圈蓋,14吋框對 Vios 有點小之外,鐵框不夠美觀,鐵框的剛性也沒有鋁圈強,不小心經過比較大的坑洞鐵框可能當場變形,時間久了還有生鏽造成輪胎漏氣的疑慮,鐵框唯一的優勢就是便宜,這年頭的乘用車也只有 Toyota 標配鐵框。如果對 Vios 有興趣,不妨再增加些許預算換一組新的胎和框,看得比較順眼,也開得比較安心。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