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韓小車之爭 Suzuki Ignis、KIA Picanto 優缺點分析 該選哪一台?

日韓小車之爭 Suzuki Ignis、KIA Picanto 優缺點分析 該選哪一台?
                                       

在經濟學有一個現象叫長尾理論,符合長尾理論的產品都不是主流暢銷,不過這樣的產品生命週期長、也不容易被取代,像 Suzuki Ignis 和 KIA Picanto 都擁有這樣的產品特性。 Ignis 車身長度 3700mm 、 Picanto 3595mm ,比起以前我們認識的March 更短小,作為家中代步車,或是經常穿梭於都會區,開著 Ignis 和 Picanto 再適合不過。雖然都是小車,不過 Ignis 和 Picanto 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就像日料和韓食,屬於兩種不同風味的料理。以下簡單比較 Suzuki Ignis 與 KIA Picanto 優點和缺點,給對小車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image
*from SuzukiKia

 

Suzuki Ignis 與 KIA Picanto 優點和缺點

image

 

Suzuki Ignis 優點一:搭載 12V 微型油電系統

怠速起步時,除了引擎動力外,電動馬達額外提供扭力,讓低速動力反應更好,同時降低油耗,讓 Ignis 繳出平均油耗22km/l 的好成績。

 

Suzuki Ignis 優點二:視野好、上下車方便

Suzuki 將 Ignis 設計為跨界休旅車,所以 Ignis 的車高有 1605mm ,和 Corolla Cross 車高 1620mm 幾乎相同,車身高相對車門開口面積會比較大、座椅高度提升,除了開車視野會更好,上下車的動線相對順暢和輕鬆。

 

Suzuki Ignis 優點三:空間表現出色

Ignis 雖然車身長度只有 3700mm、軸距 2435mm ,帳面數據並不算寬敞,不過 Ignis 給人的空間感出乎意料,標準行李箱容量 267 公升、最大可以拓展到 501 公升,大約是一般休旅車 2/3 的裝載量,Ignis 後座乘坐空間表現也不錯,足以日常使用。

clip_image002[4]
*from Suzuki

 

Suzuki Ignis 缺點一:怠速熄火無冷氣

怠速熄火開啟時,引擎關閉, 12V 微型油電系統電力無法獨立帶動壓縮機,要省油,停紅燈時就要忍受沒有冷氣吹,天氣熱當然要吹冷氣,所以油耗就會稍微提高一點。

 

Suzuki Ignis 缺點二:後視鏡無電動收折功能

後視鏡電動收折功能在國產車已經相當常見,停車上鎖後視鏡自動收折,可以免去不必要的擦傷或碰撞, Ignis 是 70 萬進口車,卻沒有這項便利性配備,有些可惜。

 

Suzuki Ignis 缺點三:剎車制動力稍嫌不足

網路上不少 Ignis 車主提到這點問題,輕踩煞車踏板無法得到預期的減速效果,踏板必須踩到一定深度才有明顯制動力,減速效果不好,多少都會造成駕駛者的心理壓力。

clip_image004[4]
*from Suzuki

 

Picanto 優點一:配備車道維持系統

雖然 Ignis 和 Picanto 只有一般定速功能,都沒有 ACC ,不過 Picanto 多一項車道維持系統,也是 ADAS 的主流配備,在長途旅程時可以減輕駕駛者的負擔。

 

Picanto 優點二:動力及操控表現較佳

Ignis 和 Picanto 的動力數據是 83hp 和 84hp ,差異不大,不過 Picanto 使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傳遞比起 Ignis 的CVT 變速箱更為直接,加上 Picanto 的懸吊設定偏向運動性, Picanto 加速和運動性表現較佳。

 

Picanto 優點三:支援無線 Carplay

Picanto 是少數 70 萬內有配備無線 Carplay ,其他車款都需要接線,上車後手機可以自動連結車機,對便利性來說蠻有加分效果。

clip_image006
*from Kia

 

Picanto 缺點一:螢幕僅提供英文介面

先說 Ignis 的螢幕也是英文介面,不過 Picanto 的8吋螢幕介面和畫質都比 Ignis 精緻,視覺效果無可挑剔,但唯獨少了中文化界面,讓車主覺得不夠友善。

 

Picanto 缺點二:變速箱需習慣

Picanto 使用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款變速箱比較適合會開手排車的駕駛者,因為需要適時鬆開油門,讓變速箱做檔位更換的銜接,換檔速度稍微慢一點,頓挫感也稍微明顯。

 

Picanto 缺點三:後座空間侷促

空間問題對 Picanto 算是硬傷,車身尺寸不大,空間配置又以前座為主,導致行李箱和後座空間受到影響,尤其後座的膝部空間不足,乘客膝蓋很容易頂到前座,若後座經常需要載人,可能要考慮 Picanto 是否合適。

clip_image008
*from Kia

 

70 萬買小車划不划算?

Picanto 分為 5 個等級,價格從 61.5 萬到 69.5 萬, Igins 只有 69.5 萬的單一規格,這個預算買國產 Vios 、 Colt Plus 綽綽有餘,而且車子更大台、空間更大更好用,那為什麼要買 Ignis 或 Picanto?或許是想要更好停車與剛好就是喜歡這樣子。 Ignis 和 Picanto 皆為進口車,售價要加上進口關稅,自然便宜不到哪去,不過 Ignis 和 Picanto 的安全性有國外撞擊測試認證, Ignis 甚至拿下歐洲 NCAP 撞擊測試五星最高評價,所謂安全無價,對於喜歡小車、或停車位有所限制的消費者、單純需要一台代步車的人來說, Ignis 和 Picanto 都是很好的選擇。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