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時代 AI PC 來臨!ASUS Zenbook 14 OLED (UX3405) 輕薄 AI 筆電實測

新時代 AI PC 來臨!ASUS Zenbook 14 OLED (UX3405) 輕薄 AI 筆電實測
                                       

在 CES 來臨之前,Intel 全新發表了 Core Ultra 系列處理器,這款處理器的特點在於讓輕薄裝置也能執行龐大的 AI 運算,同時還要能降低能耗以提高裝置的續航力,華碩也搶先端出搭載著這款處理器的「AI PC」:ASUS Zenbook 14 OLED(UX3405)。

AI PC 將會是接下來 PC 產業發展的趨勢,所謂的 AI PC 廣義說指的是具備生成式 AI 的裝置,使用者除了透過雲端上的 AI,且可透過裝置本身搭載的 NPU(神經網路處理器)就能完成 AI 運算,華碩推出的首款 AI PC 就是 ASUS Zenbook 14 OLED,搭載 Intel® Core™ Ultra 7 處理器,可以在筆電端快速有效率的執行多項 AI 應用,同時也通過 Intel® Evo™ 認證,在輕至 1.2 公斤、薄到 14.9mm 的體積下放入 75Wh 大電池提供長效續航,那到底使用起來的體感如何呢?就讓我們繼續分享囉!

Kisplay02

 

不只美型也很聰明

先從外型來介紹起,ASUS Zenbook 14 OLED 延續 Zenbook 系列一貫簡約輕薄的外型設計,這次機身有紳士藍和白霧銀兩色,機殼上印有大大的 ASUS 週年 logo,整體來說算是還滿現代感的風格。

a2b

 

機身通過多項美國 MIL-STD-810H 軍規標準測試,在惡劣的環境下進行長時間測試,測試項目包含振動測試、海拔測試、高溫測試、低溫測試、衝擊測試,全都安全通過,帶著 Zenbook 14 OLED 出差工作或旅行放鬆都沒問題,比方說我的工作時常得要出國採訪,短時間高強度的工作真的很需要可靠的筆電。

就像這樣,把筆電放在腿上就直接採訪是家常便飯,有時不小心可能會磕碰到筆電,這時候真的很需要軍規級的防護效果來把傷害降到最低。

a3a

 

機身連接埠以輕薄筆電來說給的算很完整,右側有 HDMI、3.5mm 耳麥孔、兩個 Thunderbolt 4 USB-C 連接埠以及指示燈號,左側有 1 個 USB 3.2 Gen 1 Type-A,搭配外接螢幕使用或是搭配各種擴充配件使用都很方便。

a4a

 

左側有 USB 3.2 Gen 1 Type-A 連接埠以及散熱孔。

a5a

 

高亮度、高顯色性窄邊框大螢幕

配備最高 14 吋 16:10 的 120Hz 3K OLED 螢幕,亮度最高達 600nits,就算有時候坐在窗邊使用電腦,這樣的亮度也足以看清楚畫面裡的內容,螢幕顯色方面通過 VESA 高動態範圍認證,可以真實呈現出標準色彩,當如果想要個人化調整色彩顯示方式,例如比較鮮豔或是對比度較高的話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或是使用習慣調整。

螢幕採用窄邊框設計,螢幕占比達到 87%,整體的視覺效果還滿好的,螢幕看起來有種放大感。

a6a

 

螢幕上方的視訊鏡頭設計有鏡頭遮罩,不需要用到視訊功能時可以關起來,避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窺探,也可以搭配 Windows Hello 使用,紅外線攝影機可以快速的辨識人臉解鎖筆電。

a7a

 

內建設定還可以調整螢幕更新率,最高 120Hz 的流暢顯示就算是快速滑動網頁、玩需要高流暢顯示的遊戲都可以得到最佳體驗。

a8a

 

此外螢幕還通過 SGS 低藍光認證以及德國萊因 (TÜV Rheinland) 低藍光硬體認證,長時間使用相對比較不會造成眼睛負擔,同時ASUS也有防止螢幕烙印、提高面板耐用度等設計。

 

通過 Intel® Evo™ 認證,續航力優異

前面提到 ASUS Zenbook 14 OLED 通過 Intel Evo 認證,基本上續航力這點不用擔心,具備 75Wh 大電池,官方表示可以提供 15 個小時以上的續航力。

 

我們實測上班 9 小時使用 Zenboon 14 OLED,使用的功能包含使用文書軟體和瀏覽器寫稿、修圖和剪輯影片,這樣 9 小時過去電量大約還剩下 30% 左右。

Kisplay01

 

充電則支援快充,透過隨附的 65W 變壓器,可以提供 20V/3.25A 的電流,最快 49 分鐘就可以將筆電從 0% 充電到 60%,不過充到一定電量後為了要保護電池、延長電池壽命,因此會調整為涓流充電,整個充飽電大約兩小時左右。

 

獨立式鍵盤,打字手感佳

ASUS Zenbook 14 OLED 配備靜音鍵盤,鍵盤為獨立式設計,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造型,不只看起來美觀,在盲打時的手感會比較好。

b4a

 

以輕薄筆電來說 Zenbook 14 OLED 鍵程深度足夠,1.4mm 鍵程打字輸入時的回饋手感還滿不錯的,而且底下的觸控板面積也夠大,操作起來很順手。

b5a

 

鍵盤本身也有背光效果,在昏暗的環境也能看清楚鍵盤上的文字。

 

觸控板表面採用防指紋處理,比較容易保持觸控板乾淨,不留指紋或油污,就算有沾上也滿好清理的。觸控板也具備 ASUS NumberPad 虛擬數字鍵盤功能,只要按一下右上角的切換按鍵就可以一秒把觸控板變成數字輸入鍵盤,在需要大量輸入數字時效率比較高。

b6b

 

揭開 AI PC 序幕的新處理器

硬體方面,我們測試的 Zenbook 14 OLED 搭載 Intel® Core™ Ultra 7 155H 處理器,內建 32GB LPDDR5X 記憶體,1TB M.2 NVMe PCIe 4.0 SSD;有些人可能對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還不熟悉,這是 Intel 首款基於 Intel 4 製程技術打造的處理器,最大的特色就是搭載了 NPU(神經網路處理器),除了該有的運算處理、圖形處理速度更快、功耗降低之外,AI 體驗也升級,算是為 AI PC 時代揭曉新局,標註上 H 的型號則是整合了最新的Intel® Arc™ GPU,性能更為提升。

系統資訊上標明使用 Intel® Core™ Ultra 7 155H 3.8GHz 處理器,搭配 32GB RAM。

 

搭配的螢幕規格為內建的 2880 x 1800, 120Hz 16:10 顯示器,並啟用 Intel® Arc™ 圖形處理器。

 

使用 CPU-Z 交叉查看處理器,一樣顯示為 Intel® Core™ Ultra 7 155H,擁有 16 核心 22 執行緒,基礎時脈為 3.80 GHz,最高時脈可達 4.80 GHz,並擁有 24 MB L3 快取記憶體。

 

我們實際透過 PCMark、3DMark 等測試軟體實測:
PCMark 10 跑分測試得到 5668 分,以輕薄筆電來說表現還滿不錯的。

 

3DMark Time Spy 測試得到 3,832 分。

 

透過 CrystalDiskMark 測試讀寫速度,讀取最高可達 4844.19MB/s、寫入最高可達 3579.4MB/s。

 

AI PC 應用

接下來就應用面來看看,必須先說,目前的 AI 應用都還在成長階段,有不少功能是各個品牌正在加緊開發腳步,未來會陸陸續續更新 AI 服務。舉例來說微軟自家的 Windows 11 Copilot 就是一例,可以生成文字、生成圖像、分析文章內容等,未來將直接搭載在新的 AI PC 中。目前可以使用的 AI 應用則包含像是 Windows Studio Effect,可以透過 NPU 算力來辨識畫面內容,像是套用在視訊會議工具上,可以達到自然的背景模糊效果,也可以最佳化「眼神」視訊時更有和對方目光接觸的感覺。此外還可以過濾通話時的背景噪音,讓聲音更為清晰,只要從設定裡啟用就可以套用在各種視訊會議工具上。

從設定裡的藍牙與裝置找到攝影機選項,就可以調整 Windows 工作室效果(Windows Studio Effect)透過內建的 NPU 自動構圖、調整眼神接觸以及模糊背景。

 

啟用時可以看到 NPU 正在辛勤的運算著。

 

目前很多人會使用 AI 來進行圖片創作,新的小畫家 Cocreater 就具備此功能,透過 DALL-E3 驅動,可以「畫」出風格多變的照片或是快速去背,如果是 Adobe 家族的使用者的話,肯定聽過 Adobe Firefly 生成式 AI,在 Zenbook 14 OLED 上使用 Adobe Firefly 更能有效率的來創作出高品質的作品,另外像是 Stable Diffusion 這款許多人愛用的 AI 創作工具,也能使用 GPU 算力更快速的完成作品。

在 Zenbook 14 OLED 上使用 Adobe Firefly 速度很快,對於時常需要配圖的工作者來說真的是必備技能。

s9

 

使用 Photoshop 的生成填色功能,在 Zenbook 14 OLED 運作也是非常有效率。

s10

 

另外像是剪輯軟體 Adobe Premiere Pro,在新的 Intel® Core™ Ultra 7 155H 驅動下,效能提升,在剪輯時更為流暢,輸出也更有效率,如果想要體驗 AI PC 在影像創作上的輔助的話,也可以使用 Windows 內建的 Clipchamp 來體驗 AI 影像生成的威力。

s11

 

後記

AI PC 的概念顯然是未來 PC 產業的趨勢,裝置本身就搭載神經網路處理器(NPU),使得用戶無需依賴雲端 AI 服務,即可在裝置上完成 AI 運算,對於需要處理複雜 AI 任務,又或是更注重隱私的使用者而言,將提供更大的便利與安全性。

身為 AI PC 首發機種的 ASUS Zenbook 14 OLED 嘗試了各種可能性,透過 NPU 演算可以在視訊時提供更好的降噪音效以及背景模糊效果,升級的 GPU 性能應用在 AI 圖片創作和影像剪輯領域也可提高產出效率,加上本身輕薄方便攜帶的特性,又通過多項軍規認證,很適合當代數位遊牧型的工作者使用,如果正想升級手邊筆電,定位為 AI PC 的 Zenbook 14 就是未來筆電的不二選。

了解更多 ASUS Zenbook 14 OLED (UX3405):https://tw.asus.click/0deRAT

哪裡買:https://tw.asus.click/fcQtib

平板筆電桌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Lenovo Yoga 系列筆電強勢登台,AI賦能激發無限創意

點子生活2024-04-25

Apple預告:5/7春季發表會 預計推出iPad、Apple Pencil

Ladycat2024-04-24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