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4 元旦連假交通疏導懶人包: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收費措施

2024 元旦連假交通疏導懶人包:高乘載管制、匝道封閉、收費措施
                                       

元旦連假將至,不知道大家都安排好出遊的計畫了嗎?高速公路局參考去年各個連假並檢視歷年元旦連假的交通狀況後,研判 113 年元旦連假期間將有大量返鄉及旅遊旅次,其中南向車流尖峰多集中在元旦連假第 1、2 日上午,北向車流尖峰多集中在第 2、3 日下午。考量到尖峰時段國道將湧入大量車潮,高公局呼籲用路人於連假期間多利用公共運輸。如用路人仍須自行開車,建議可利用台61改道行駛,或利用以下國道好走時段,以避開國道尖峰車潮!這邊我們也整理了 2024 元旦連假交通疏導資訊,各位準備出遊前可以先參考一下唷!

[圖片來源:交通部FB]


一、西部國道:
(一) 12 月 30 日 ~ 12 月 31 日,南向用路人建議早上 6 時前或中午 12 時後出發。
(二) 12 月 31 日 ~ 1 月 1 日,中部地區北向用路人建議上午 12 時前出發,南部地區北向用路人建議上午 9 時前出發。

二、國5:
(一) 12 月 30 日 ~ 12 月 31 日,南向用路人建議上午 5 時前或下午 5 時後出發。
(二) 12 月 31 日 ~ 1 月 1 日,北向用路人建議上午 9 時前出發。

另為維持連假期間國道合理服務水準,高公局也規劃實施匝道封閉、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等多項管制措施。

其中入口匝道封閉措施每日不同,請民眾多加留意並配合規劃行程,措施如下:

一、112 年 12 月 30 日,5 至 12 時,封閉國 1 平鎮系統、埔鹽系統、西螺南向入口;0 至 12 時,封閉國 5 石碇、坪林南向入口。石碇南向入口封閉期間,改為大客車專用。

二、112 年 12 月 31 日,5 至 12 時,封閉國 1 埔鹽系統、西螺及國 5 石碇、坪林南向入口。石碇南向入口封閉期間,改為大客車專用。

三、112 年 12 月 31 日至 113 年 1 月 1 日,每日 12 至 21 時,封閉國 1 埔鹽系統、虎尾及國 3 西濱北向入口。

連假也在國五北向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交流道之入口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時間如下:
112 年 12 月 31 日至 113 年 1 月 1 日,每日 13 至 18 時。

高速公路收費措施:

(一) 單一費率:112 年 12 月 30 日至 113 年 1 月 1 日。

(二) 路段差別費率:112 年 12 月 30 日至 113 年 1 月 1 日,國 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單一費率再 8 折收費。

(三) 暫停收費:112 年 12 月 30 日至 113 年 1 月 1 日,每日 0 至 5 時國道全線暫停收費。

高公局也特地於 1968 App 提供「旅行時間預測」服務,內含「即時規劃」、「未來時間預測」及「旅行時間訂閱」等三大功能,功能概要如下:
一、即時規劃:除了顯示行車路徑外,更可同時瀏覽該路徑當下的預計行駛時間、各路段行車速度、天氣資訊及即時影像等資訊,讓用路人能夠評估是否需要改道,提升行車效率。

二、未來時間預測:用路人可利用「未來時間預測」功能查詢未來100日內的出發時間預測,包括出發前1小時及後2小時內行駛國道的預測時間。系統還會提供當日最佳與不建議的出發時間,供用路人參考以避開壅塞時段或路段。

三、旅行時間訂閱:透過「旅行時間訂閱」功能,可在事前開啟「首頁/自訂推播/旅行時間訂閱」,選定起終點交流道及推播時間,系統將於指定時段自動查詢並推播該路段行車所需時間之查詢結果,方便用路人隨時獲取最新路況。

 

旅行好生活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旅行好生活

Zipcar 改版上線,APP 速度更飆、車款更豐富

點子生活2024-03-20

國旅成長趨緩,價格、品質成痛點?AI技術助攻觀光業升級

點子生活2024-03-13
113春節連假高速公路

113 年春節連假國道匝道封閉、高乘載管制、收費措施與開放路肩 一覽

Candice Chao2024-02-07

LINE Bank 專屬輕軌列車 全台獨家2月現身高雄

Candice Chao2024-02-06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日本地鐵將推出廣播翻譯服務 不用安裝app就能在手機上聽!

Candice Chao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