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動車解決里程焦慮後還不敢入手 四大理由讓消費者卻步

電動車解決里程焦慮後還不敢入手 四大理由讓消費者卻步
                                       

幾年前,電動車非常稀少,行駛在路上常被眾人投以注目禮。但隨著 Tesla 大受歡迎,其他如 Volvo、Kia、Hyundai 與更多傳統車廠的投入,也讓電動車能見度提高。同時充電站數量逐年增加,不論快充或慢充,電動車需要充電時,就近找到充電站其實不難。充電越容易,里程焦慮越不存在,網路上也有電動車車主分享環島、北高行、或直攻武嶺的心得,對電動車進行續航里程測試,證明在台灣開電動車並不會產生任何不便。既然開電動車不會有不方便,但大多數消費者依然對其卻步,其實原因可歸納四點。

405894679_755433479953517_6499167351332683244_n

 

1 、電動車價格較高

早期電動車因為稀缺,價格都比燃油車要高不少,但在 Tesla 經常降價的壓力下,以同級距車款來說,如 X1 和 iX1 、 Mustang 和 Mustang Mach-E 、 Mokka 和 Mokka-e ,油車與電車的價差也越來越小。但多數消費者依然認為電動車價格更高,原因就在燃油車型談價折扣空間較高,但電動車幾乎都是不二價,所以建議售價和實際入手價格,一來一往就又拉大差距。另外,電動車還缺乏低於 80 萬、甚至低於 90 萬的車型,如 Kia 的 Picanto、Suzuki 的 Swift 與 Ignis…之類的車款,如果只想買台代步車,還真的只有傳統燃油車與輕油電可選。

 

2 、私有充電樁設立困難

雖然充電站越來越多,可以解決電動車充電問題,不過開電動車可以在自家停車位充電最好,既省錢、又可以在出門前就有充足電力。如果是住獨門獨院的透天厝,安裝充電樁完全沒有問題,但如果租用停車位、又或是停車位在社區大樓地下室,那麼要設立私有充電樁並不容易,必須經由管理者或社區管委會許可,方能安裝。但要得到社區管委會許可困難重重,而政府也沒有規劃安裝充電樁的相關配套措施,所以即使買了電動車,卻不能在自家停車位充電,也會降低消費者購買電動車的意願。

429003347_1657689701702255_5777030461742524981_n

 

3 、後續維修只能回原廠

傳統燃油引擎車款零件取得容易,會維修或更換零件的技師也多,所以當車輛過了保固期、又或者原廠開價太貴,還可以尋求民間保修廠協助修理車輛。但是電動車零件一般保修廠難以取得,非原廠技師也沒有相關技術或專用工具,無法維修電動車。雖然未來一定會有專修電動車的民間保修廠,但目前電動車的維修或更換零件,只能回原廠處理,至於維修費,原廠說多少就是多少,車主沒有選擇的權利。

 

4 、電池技術尚無重大突破

目前電動車電池以三元鋰電池為主流,雖然以現在來說已經是可量產的最佳技術,但電池密度不夠高造成車重過重、充放電循環幾年後讓續航大幅打折、低溫下行使效率下滑甚至無法使用、電池成本過高…等因素,除了讓電動車價格無法大幅降低,也讓消費者心中有些疙瘩,畢竟這些問題在油車都很少發生。

雖然一直有發展出電池革命技術的消息傳出,不過還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距離正式問世或量產仍有一段距離,如果電池技術可以做到高容量、縮短充電時間、安全,那麼屆時電動車將會全面取代傳統燃油引擎。

427903376_241897698974774_1729336638584857703_n

 

電動車報廢電池怎麼辦?

電池報廢是一個很煞風景但又不得不面對的議題,電動車可以做到淨零減碳,但是電動車電池有使用壽命,當電池需要更換或電動車報廢的時候,車上這麼大的鋰電池該如何處理?目前電池回收方式是將其拆解,再從中提取貴金屬與可回收材料。但整個過程需要大量能源,回收成本高,回收的產品價值卻沒那麼高,導致大多鋰電池最終成為垃圾廢品。雖然目前行政院環境部已調高鋰電池處理的補貼費率,並透過國科會科技計畫,發展電池相關的高價值循環體系,降低廢電池對環境的衝擊。但重點還是在於補貼只是一時,未來能夠發展出可長可久的回收循環技術才是實在。電動車是台灣 2050 淨零轉型的重要項目,但不只有製造出來的運具不排碳,而是整個生命周期都得顧慮,這更是值得大家持續關心的議題。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