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黑鳥咖啡主理人狗恩: 我是退伍軍人,也玩攝影、彈吉他! 披頭四教我放膽嘗試 用時光淬煉經典
                                       

不同於北投溫泉區的熱鬧熙攘,北投中和街是貴子坑山腳下的寧靜社區,以英國經典搖滾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名曲「Black bird」來命名的「黑鳥咖啡」,店門口擺放著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合照、店內陳設著大量黑膠唱片、主題樂高、約翰藍儂同款吉他,吸引不少樂迷同來朝聖。

DSC07991

 

店主狗恩(本名蕭國恩)拿起牆上展示的一件黑色皮衣,指著上頭的卯釘與徽章說:「這是純手工、一顆一顆釘上的,是最經典、原汁原味的英倫搖滾代表。」狗恩是台灣唯一專業披頭四翻唱樂團 「The BeeToast 」的吉他手兼主唱,也是業界小有名氣的攝影師兼導演,他喜歡煮咖啡、騎凱旋重機,偶爾也兼職拍廣告。很難想像,生活中盈滿自由氣息的他,竟然曾擔任二十年的職業軍人,去年才剛剛退伍。

「哈哈哈!很多人知道我的真實身份以後,都會大吃一驚!」狗恩很習慣大家對自己曾同時有軍職身份感到詫異。但其實,多種身份互相滋養彼此,讓他的人生更為渾厚飽滿。

DSC08097

 

每種斜槓身份都是人生中的黃金單曲

狗恩是土生土長的北投人,從小就是西洋音樂迷,家裡的卡式錄音帶與唱片播放器是他探索世界不同曲風音樂的秘密基地。高中畢業後,他跟隨父親、兄長的腳步成為職業軍人。軍人工作有其優點,他就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擁有穩定的收入;但缺點也很顯而易見,講求服從與紀律的軍中文化,確實與他嚮往自由的靈魂扞格不入。

DSC08275

 

當時,他在相機的觀景窗內看到自由的另一種模樣,替親朋好友紀錄了一場又一場的婚禮,漸漸打響口碑,開啟與軍職平行的攝影人生。

這有點類似於披頭四樂團的發展軌跡,這個發跡於英國利物浦的搖滾樂團,四位大男孩以乖乖牌形象創作出的藍調搖滾樂曲,在全球創造旋風式的「披頭狂熱」,但團員們終究對未來產生了疲憊與困惑。發行《寂寞芳心俱樂部》時,團員保羅麥卡尼提出全新的想法:「或許我們可以不要做自己,而是去發展另一種身份。那也許會更自由。」爾後,他們大膽嘗試嬉皮、迷幻…等各種實驗性質的曲風,創作許多即使今日聽來仍不退流行的金曲,對當代音樂人造成不可撼動的啟發。

DSC07977

 

模仿披頭四樂團 軍職生活的重要調劑

「我的不同身份,就像是風格截然不同的單曲,軍人的我是雄壯而激昂的、而攝影師的身份則是感性而抒情的。」狗恩說,把這些風格不同的單曲集結成專輯,那就是他的人生。

軍職的第二個十年,在日本六本木旅行走進 Abbey Road live house,看到日本著名翻唱披頭四樂團 The Parrots 的演出後感動不已,讓狗恩心中也萌生翻唱披頭四歌曲想法。於是在一次的凱旋重機車聚中,找了兩位朋友一起專場演出披頭四歌曲後,「The BeeToast 」正式有了雛型。

狗恩說,The BeeToast 的表演以時光再現為主軸,也維持原本編制讓每一位樂手都有主唱歌曲。每每登台演出,團員都會穿起披頭四的招牌黑西裝,戴起七O年代最流行的厚假髮。全球有非常多模仿披頭四的團,各有不同的風格,他很欣賞另一個同為模仿披頭四的巴西樂團 Blue Beatles ,將披頭四的歌曲改編成純藍調曲風,非常讓人驚艷。

他們也曾經殺到日本觀賞保羅麥卡尼的演唱會,保羅麥卡尼是披頭四解散後最為積極活躍的一位團員,看到已經是七十幾歲的老先生,在舞台上活力四射地唱完全場,很難不感到震撼。「可以感受到他對音樂的熱愛。」

DSC08138

 

手機無線列印功能 咖啡店無痛升級共享辦公室

至於,為什麼會興起開咖啡店的想法呢?

「這裡不單純是咖啡店,而是我的工作室、也是讓愛好音樂、咖啡、攝影的人,能夠在這裏碰撞出火花。」狗恩說,最初他只是想要尋找放置器材的倉庫,但隨著從軍職退休的日子愈來愈近,他心想,如果能夠有一個多元複合的場域,兼顧朋友的聚會、自己的工作、並更深入社區生活圈,那會是件很美的事。

除了咖啡、還想多帶給顧客一些什麼,比如:黑鳥咖啡提供客人列印服務。他指著擺放在沙發座位旁的印表機 HP Smart Tank 795 說,他發現黑鳥咖啡的客人,有許多都是來咖啡店尋找靈感、遠距工作,有些是攝影師、有些則是音樂創作者。他想到自己要簽署合約、閱讀資料時,往往還是有需要列印出紙本的剛性需求,因此有了這個想法。

DSC08202

 

「希望不要影響到店員的日常工作,所以印表機簡單好操作是最重要的事。」狗恩說, HP Smart Tank 795 的觸控螢幕設計符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更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完全不需要下載任何軟體,只要透過 Wi-Fi 連線就能把手機、筆電裡的文件列印出來。他也很欣賞墨水匣的設計,安裝時完全不會弄髒手、即便倒置油墨也不會漏出。

_DSC4415

 

HP Smart Tank 795 斜槓功能 讓斜槓生活更愜意

時間調配與工作效率是達成斜槓生活最重要的條件,HP Smart Tank 795 從安裝、設定到使用,都能以最有效率方式完成。在使用者最害怕的安裝設定上,直接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的 HP Smart APP 就可快速完成,加上注入墨水時不沾手的設計,完全顛覆傳統印表機安裝設定的繁瑣過程。

使用上也相當容易,對於訪客更可以直接以 HP ePrint、Apple AirPrint、Mopria 與 Wi-Fi Direct 無線列印,簡單說,就是任何手機上的照片都可以透過 HP Smart Tank 795 快速簡單列印。甚至直接使用 HP Smart APP 就可以實現遠端連線,不在咖啡店裡也可以列印文件。

DSC08050

 

列印品質更是快速且優異,黑白列印速度可達每分鐘 15 頁、彩色列印速度可達每分鐘 9 頁,列印的成品文字清晰細緻,照片色彩飽滿,加上黑色墨水列印還有防水暈染,對於咖啡店想幫客人留影列印照片、甚至列印菜單更是方便。而掃描功能上,除了有著平面掃描,還能使用自動進紙掃描,搭配上列印,還能實現快速影印的功能。

這樣有著斜槓功能的 HP Smart Tank 795,更讓有著斜槓人生的狗恩,彷彿多了一對翅膀。

DSC08145

 

誰將傳統淬煉出價值 誰就能持續演繹經典

新冠疫情後,許多餐飲業者不再提供紙本菜單,而是請顧客自行掃描桌上的二維碼、透過手機點餐,但黑鳥咖啡依然提供紙本菜單、請客人到櫃檯點餐的傳統模式。

「真實掌握在手上的東西,更能串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狗恩說,大型餐飲店家或許能夠過掃碼點餐增加出餐效率、減少人力成本,但對於重視互動、提供有溫度服務的小型店家來說,未必有其必要。

傳統也必須革新、才不會被時代遺忘。狗恩說, 與過去的印表機相較,HP Smart Tank 795 的功能更多元、也更細膩。比如在幾乎相同的體積裡整合了列印與掃描兩大功能,他不再需要騰出空間擺放兩台笨重的機器、就能完成多種事務需求。強大的黑色墨水不暈染功能,也讓他放心地每隔幾個禮拜都用印表機製作最新的菜單品項。

DSC08019

 

「我有時會在店裡幫朋友、客人拍照,直接把相片列印出來、就能把當下的快樂回憶保存下來、作為贈禮。」身為專業攝影師,狗恩說,HP Smart Tank 795使用專用相紙列印出的彩色照片,足以取代相片沖印、滿足居家擺設日常需求。

DSC08208

 

即便串流音樂平台當道,黑膠唱片在藏家心中的價值依然不降反升。狗恩深信,數位載體雖然便利,但紙本依然是精緻而有溫度的溝通媒介。就像披頭四的創作歌曲,經歷多年時光依然傳唱無數,誰能淬鍊出最核心的價值,誰,就能持續演繹經典。

DSC08235

 

關於 HP Smart Tank 795 連續供墨印表機

►高達 8000 頁彩色大印量,超低每頁列印成本

►高品質無邊框彩色列印,長效不褪色

►黑色墨水不蘊染,重要文件更安心

►直覺式 APP 操作,墨水填充設計不沾手

更多 HP Smart Tank 795 連續供墨印表機

立即入手 HP Smart Tank 連續供墨印表機

DSC08162

 

採訪:Echo Chu / 攝影:Furch Lab 攝影實驗室 / 編輯:Kisplay

平板筆電桌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Lenovo Yoga 系列筆電強勢登台,AI賦能激發無限創意

點子生活2024-04-25

Apple預告:5/7春季發表會 預計推出iPad、Apple Pencil

Ladycat2024-04-24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