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納智捷 Luxgen n7 重返榮耀?關鍵在於口碑!

納智捷 Luxgen n7 重返榮耀?關鍵在於口碑!
                                       

裕隆於 2009 年發表自有汽車品牌 Luxgen 納智捷,初期以 MPV ( M7 ) 、 SUV ( U7 ) 為首發車型,銷售成績一般,後續推出的 U6 Turbo 、 U6 EcoHyper 、 U6 GT 替 Luxgen 撐起半邊天,光是 U6 一款車型,曾創下月銷量突破 2 千台的紀錄,也為 Luxgen 在台灣汽車市場站穩腳步,可惜市場競爭激烈,後續創新度低。

在 Luxgen 逐漸在市場邊緣化之際,2020 年,鴻海與裕隆共同成立為電動車而生的鴻華先進, Luxgen n7 即為原型車 Model C 量產版,嶄新休旅外型、新世代設計語彙、 0.27Cd 低風阻係數,車內直式 15.6 吋中央螢幕,全車散發十足未來感。但這不是重點,納智捷似乎找到了市場行銷的方法,以類似群眾募資預購的方式,用不高的金額讓消費者擁有優先購買與搶先賞車試車的權力,Luxgen n7 開放預購 32 小時達到 15,000 張預購單,龐大流量甚至讓官網一度當機,可謂是未演先轟動。納智捷似乎找到重生的契機,不過真的能重返榮耀嗎?

431042129_379946371551812_8994532208023299698_n

 

交車時程是重要關鍵?

回顧 2023 年台灣共賣出 24,726 輛電動車,比起 2022 年的 16,120 輛、 2021 年的 7,064 輛大幅成長,顯示消費者對於電動車接受度逐年增加。去年 2023 台灣電動車銷售冠軍不意外的是 Tesla ,有 13,163 輛,第 2 名是 BMW 3,406 輛,第 3 名 M-Benz 1,942 輛。若 2024 年電動車各家都成長 50%,那第一名的預計銷量約有 2 萬輛、第二第三名分別為 5000、3000 輛。這樣估算下來,Luxgen n7 只要今年穩穩地將訂單消化,基本上在台灣電動車銷售排行榜將能坐二望一,甚至有機會成為單一車種的前 10 名。

近期的消息傳出,他們在 2024 上半年就能交付 9,000 輛,如果真能實現,加上下半年持續穩定賣車,台灣電動車銷售排行榜坐二望一的機會可說非常大。不過重點還是能否如預期順利交車,畢竟這是鴻華先進首款量產電動車,不管製程或是出貨的品質控管都必須更嚴密,我個人是不希望因為趕著出貨而犧牲品質控管,畢竟納智捷在市場口碑上最被詬病的也是這點。

431178761_250737718107002_270556166503863452_n

 

Luxgen n7 產品力真的足夠?

產品力是消費者看中的重點之一,依照 Luxgen 所公布 2024年 n7 售價, 5 人純粹版 109.9 萬元、 5 人亮點版 129.9 萬元、 7 人亮點版 134.9 萬元。先撇除已經預購的準車主,這樣的售價能打動買家嗎?

車長 4695 mm 、車寬 1895mm 、軸距 2920 mm 的純電休旅 Luxgen n7,採單馬達後驅設定,最大輸出動能為 231hp/34.7kgm,續航里程 505km(NEDC), 150kw 快充裝置,電量 10 % 充至 80 % 約 25~30 分。標配 LED 頭燈、序列式方向燈、 Keyless 、 12.3 吋數位儀錶、 15.6 吋觸控多媒體系統、 Level 2 自動駕駛輔助科技、 5 段可調單踏板加減速模式、 V2L 車外供電功能、維持/寵物/露營三種電量消耗模式,未來透過 OTA 系統更新, Luxgen n7 也能擁有類似 Tesla 的哨兵模式。以配備與規格來看, Luxgen n7 與進口品牌電動車基本上不相上下,唯一缺乏的就是消費者信心。

415073404_760984662541491_7006358961610371356_n

 

內裝質感美中不足

在幾家車媒的測試中可以看到,Luxgen n7 在配備面、乘坐與路感表現也很好,甚至已有汽車媒體做過環島能耗測試,平均 5.83 km/kWh ,與市面上電動車的能耗相當。不過必須說,Luxgen n7 的內裝質感無法過度要求,畢竟 Luxgen n7 定位在平價電動車,沒有華麗氣氛燈、硬質塑料比例高於軟質塑料, Luxgen n7 強調配備與空間實用且好用,若是拿豪華品牌電動車的標準看待 Luxgen n7 ,老實說並不公平,因為在配備規格與內裝間,在這價位帶還是得做出選擇。

431058206_388730643891308_5078547368547597061_n

 

口碑才是真正關鍵

雖然 n7 是納智捷首款電動車,似乎與之前燃油車做出分野,而且這兩年推出的 URX、U6 都有不錯的表現,但消費者對納智捷這品牌信心度似乎還不太夠。相信對 Luxgen n7 抱持觀望態度的消費者,一定比起確定入主的準車主多上數十倍,這些朋友關心的,不外乎就是這些先行者使用一陣子後的妥善率,與有沒有遇到小問題,參考這些使用經驗才會決定購買。

要如何將納智捷從邊緣挽回,每一位 Luxgen n7 的車主評價都重要至極,畢竟它們不只想把預購訂單消化完就好,而是讓 Luxgen n7 能夠持久熱銷,進而延伸到後續推出的其他電動車款。因此,從出貨前的檢驗測試、上市前試駕的回饋改善、硬體操作的感受、甚至到更細微的智慧車艙系統相容性…之類的雞毛蒜皮小問題,都必須好好的把關。現在 Luxgen n7 不是急著出貨搶排行的時刻,而是用更好的品質與服務來建立口碑,找回曾經期待納智捷的那群人。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