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動汽車也有行動電源?看似方便的 ZiGGY 卻有不少小問題

電動汽車也有行動電源?看似方便的 ZiGGY 卻有不少小問題
                                       

為了要維持智慧型手機的電力充足,不少朋友都會隨身備用行動電源,但如果你的電動汽車沒電呢?你當然不可能帶著行動電源幫忙充電,只能找附近有沒有公用充電樁來幫你充電。不過在洛杉磯的一家充電技術公司 EV Safe Charge 還真的推出了電動汽車用的行動電源 ZiGGY,不過他並不是讓你帶著走的。

ZiGGY-Demonstrator-Driving-1-1500x630

 

雖然 EV Safe Charge 並沒有稱呼 ZiGGY 為行動電源,但因為他真的會行動,所以稱呼他為”行動”電源好像也不是不行。ZiGGY 的樣貌與大小就像一台販賣機,底下配置了四個輪子,平常他會如掃地機器人般在基地台充電,當車主有需要時,可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預約,ZiGGY 就會前往指定的停車格內等候,在車主車輛駛近後,ZiGGY 就會退出停車格讓車輛停妥後靠近,讓車主可以將充電槍插入充電埠內。在充完電後,車主將充電槍取出放回 ZiGGY ,這時 ZiGGY 就會自動返回基地台補充能源。

這樣的設備其實還滿方便的,尤其是在無法在每個停車位設置充電裝的大樓內停車場中,有這樣的行動電源就可以用最少的充電設備來為電動車充電。目前 ZiGGY 可以提供 Level 2 的充電速度,也就是 220V 16A 以上的充電功率,未來 EV Safe Charge 也計畫推出 Level 3 、或是稱為 DC Fast Charging 的快速充電,大約在 30 分鐘到 1 小時內就可以完成車輛充電。這項設備計畫將在 2023 年開始生產,而這項設備也已經提供預訂方案。

不過這看似美好的 ZiGGY 似乎還不完美,而且問題還不少。這設備大多會用在公共收費停車場中,在電動車越來越多的狀況下,ZiGGY 的數量想必難以負荷前來充電的車輛。另外一個問題是當車輛完成充電後,必須由車主主動取下充電槍,ZiGGY 才能返回基地台補充能源為下一次充電做準備,但前往公共停車場的車輛大多是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所以在此停車,在充電時車主也大多會離開車輛進行其他活動,當車輛充完電後 ZiGGY 就會閒置在那邊,除非有位管理員協助拔除充電槍,或是 ZiGGY 可設計為自動移除充電槍,不然數量已經無法設置太多的 ZiGGY ,絕對會遇到供不應求的狀況。

雖然有一些小問題,但我對這項設備還是非常看好的,在推動全面電動車化時遇到的問題就是充電樁這項基礎設備將面臨不足,若這項設備可在街上使用,也能讓家中沒有充電樁的車主有更好的充電選擇,不過要讓 ZiGGY 在街上跑,我認為問題絕對會更多。另外一個有趣的解決方式,其實就是台灣機車大廠光陽所提出的尊榮換電解決方案,若車輛可透由 APP 來呼叫充電車,並開啟充電埠護蓋讓專人為其車輛充電,這或許就是未來面臨充電樁不足時的好解法吧?

資料來源:EV Safe Charge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