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什麼是 Type1?CCS1?一次看懂電動汽車充電規格

什麼是 Type1?CCS1?一次看懂電動汽車充電規格
                                       

從 2017 年 Tesla 首批 Model S 在台灣交車,正式宣告台灣進入電動車戰國時代,其他傳統車廠為了不讓 Tesla 專美於前,也積極導入自家品牌首款電動車,例如 Audi e-tron、Porsche Taycan、Volvo XC40 Recharge、KIA EV6、Hyundai Ioniq、Toyota bz4x 等等,讓台灣新車市場好不熱鬧。為了減少消費者對電動車的里程焦慮,通常車廠會強調里程續航力,以及快充站配置或者與充電站業者的合作,比較少提起充電介面規格。依照 ARTC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資料,電動車充電規格可分為美規 SAE J1772、歐盟 IEC 62196、中國 GB/T 20234、日規 CHAdeMO 等四種常見規格。

04

 

電動車充電樁分為 AC 交流(慢充)和 DC 直流(快充),車主可以視需求選擇 A C或 DC 進行充電,在台灣充電介面最普及規格是美規的 AC 交流 Type1、DC 直流為 CCS1,使用的品牌有 Audi、BMW、M-Benz、Hyundai、Jaguar、Volvo。Tesla 的充電介面要以 2021 年 7 月作為分水嶺,之前的是 AC 交流與 DC 直流皆為 TPC(Tesla自行設計的規格)、之後改為歐盟的 AC 交流為 Type2、DC 直流為 CCS2。更簡單的說,充電樁規格分為 Tesla 派與非 Tesla 派,以及日規 CHAdeMO。

03

 

搞不懂電動車的充電介面規格也沒關係,市面上有販賣各種電動車充電轉接頭,像是 CCS1 to CCS2、CCS2 to CCS1、TPC to CHAdeMO、CCS1 to CHAdeMO 等,台灣充電樁 DC 直流快充以 CCS1 和 CHAdeMO 最多,不論買 Tesla 派或非 Tesla 派,車上準備好轉接頭就萬無一失了。

資料來源:ARTC、各車廠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