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什麼!?歐盟強制新車都要加裝防超速系統

什麼!?歐盟強制新車都要加裝防超速系統
                                       

歐盟在七月初生效一項道路交通安全的法規,這法規將強制在境內國家所販售的車輛,必須加裝智慧速度輔助系統( Intelligent speed assistance program, ISA),這系統最主要的功能就在防止車輛在路上行駛時超速的系統。目前預計在 2024 年 7 月正式上線,也就是到時每輛車都必須有防止超速的系統。

122747105_4813398458678064_7219230254435194336_n

 

這項法規對於喜歡在路上奔馳享受駕駛樂趣的人們雖然是惡夢,但對於普羅大眾來說確實是相對安全的政策,法規最重要的目的就在於降低因超速而發生意外或死亡的機會,根據研究機構資料,在全面實施 ISA 後,預計因車禍意外死亡人數將下降 26~50%。

而 ISA 會怎麼幫助駕駛防止超速呢?這套系統會根據車用鏡頭、GPS…等技術來確認車輛是否超過該路段限制的時速,並依照道路速限來限制車速。當 ISA 偵測到超過速限後,目前會有三種方式來提醒或降低時速,首先是利用聲音或視覺提醒駕駛人超過速限,雖然沒有強制減速,但我想那個聲音應該會超級煩人;第二種是會增加油門的阻力,讓加速變得不容易;最後一種是直接以降低動力來限制駕駛。

不過根據英國車媒 AutoCar 實測後表示,這套系統目前看來還沒有很完善,他們在城鎮內被限制時速到 30mph,不過當他們從較高速限的道路駛入時,卻沒有發現速限被調低,雖然這是偶發現象,但也可以看到目前這套系統還需要持續改善。

另外,我還滿希望在高速公路當路隊長的車輛,可以被強制駛離交流道或強制到外側車道,畢竟不只有超速的車輛會造成危害,車開太慢也會造成其他車輛的危險。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