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產油電雙動能小車 HONDA FIT 油電版優點 缺點 一次看懂

國產油電雙動能小車 HONDA FIT 油電版優點 缺點 一次看懂
                                       

去國產小車的優點著重在低油耗,新車價格也相對便宜,加上停車容易的優勢,成為汽車首購族或小家庭的購車首選。這幾年隨著 ADAS 系統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普及,小車安全配備也比以往大幅進步,開始有自動剎車輔助系統、盲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等功能,甚至導入油電混合技術,就如同 HONDA FIT 油電版。 HONDA e:Hev 油電技術不光是創造出低油耗,提供駕駛者更充沛順暢的動力表現。目前國產 HONDA FIT 油電版價格來到 81.9 萬,價格帶和同級距進口小車 VW POLO 、 SKODA FABIA 近身肉搏,消費者可能不容易理解 HONDA FIT 油電版為什麼可以賣到 81.9 萬,其實除了省油 HONDA FIT 還有更多優點,繼續往下看吧。

320618476_678435680481215_1978722500264855815_n
*from HONDA

 

HONDA FIT 優缺點總覽

image

 

HONDA FIT 優點

扭力媲美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

FIT 油電版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在中低速行駛幾乎都使用電動馬達驅動車輛,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25.8 公斤米,扭力值與過去常見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相當。而且 FIT 油電版車身輕巧,擁有 25.8公斤米的飽滿扭力,在車輛起步的瞬間電動馬達扭力即可湧出,電動馬達安靜無噪音、輕快的加速感,開著 HONDA FIT 油電版是一種全新的駕駛體驗,在車速 80km/h 以上動力轉由汽油引擎接手,發揮引擎最佳效能。

320250303_3141209372806307_8988892127717791435_n
*from HONDA

 

平均油耗達 26.9km/l

傳統只使用汽油引擎的小車在低速行駛時油耗成績較差,市區油耗大約落在 13~14km/l ,平均油耗在 17~19km/l 之間。 FIT 油電版利用電動馬達克服這項缺點,中低速用電、高速用油,經能源局測試成績, FIT 油電版繳出市區油耗 39.57km/l ,高速油耗 22.69km/l ,平均油耗 26.9km/l ,將小車的節能成績往前推進一大步。

 

置物空間多

充分利用空間一直是 HONDA 的拿手好戲,包括上下對開式的手套箱、前座兩側的置杯架、排檔桿前後、車門邊,不論是手機、手搖杯、隨身包包,甚至是文件、平板,在 FIT 車上都有可以放置不同物品的對應空間。

 

Ultra Seat 座椅靈活變化

Ultra Seat 座椅多變性是 HONDA 的獨家設計,除了 FIT 的副駕駛座椅背可以往前傾平躺,在後座椅背前傾時,椅墊也會跟著向前連動,讓椅背和椅墊完全貼合,創造出平整化的載物空間;另外後座椅墊可以上掀的設計,當需要裝載如大型盆栽等大型不可傾倒的物品時,格外好用。

 

主動安全配備齊全

舉凡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 LKAS 車道維持、 RDM 車道偏移抑制、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 BSI 盲點偵測警示、 CTS 智慧型方向燈、 ESS緊急煞車警示、 AVAS 車輛接近行人警示音,都出現在 FIT 油電版標準配備清單之中,主動安全配備的齊全度與同級進口車同水平。

319842013_3393973617587692_6485202986079775879_n
*from HONDA

 

HONDA FIT 缺點

內裝硬質塑料比例高

FIT 從車門內側到中控台上方都選用硬質塑料,雖然硬質塑料容易照顧不易刮傷損壞,但廉價感難避免,如果部份材質可以利用軟質塑料或合成皮,對內裝質感提升想必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沒有倒車顯影

FIT 油電版 81.9 萬的價格,只有標配倒車雷達顯然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尤其倒車顯影幾乎都是每台車必備,因為後方輔助視野有效增加倒車時的安全性,可惜 FIT 車主要在交車後額外自費安裝,多了一筆額外支出。

 

前方碰撞僅有警示無剎車輔助

FIT 在規格配備表有寫到 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表示當車輛與前車距離過近,會出現燈號或聲響警示提醒駕駛注意,不過現在大部分的 ADAS 系統車輛還會同時配備 AEB 自動煞車輔助系統,當 FCW 前方碰撞警示無效, AEB 介入自動替車輛煞車減速,對行車安全多一道的保障,但可惜 FIT 只有配備 FCW 沒有AEB 。

 

車道置中和 ACC 皆無全速域

對不少車主來說,車道置中和 ACC 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是長途駕駛的好旅伴,不需要過度集中注意力在車速控制、維持在車道中央,長距離駕駛有效降低駕駛疲累程度,雖然 FIT 也有車道置中和 ACC ,但車速必須在 72km/h 以上才能作動,代表行駛於省道或其他車多路段無法開啟,有這項功能卻只能在車流順暢的路段使用,無法完全滿足駕駛需求。

 

隔音不佳

隔音問題存在於 HONDA 旗下車款,原廠設計對車外噪音及地面胎噪的阻隔效果有限,若不能接受也只能求助市面上的車體隔音工程,但須注意拆卸內裝有可能造成日後內裝產生異音,建議車主要納入這方面的風險考量。

clip_image006
*from HONDA

 

FIT 油電版不適合不經常開車的用車需求

如果每年行駛的里程數不高,例如只有 1 萬公里或以下,可以直接考慮 FIT 汽油版, FIT 汽油版價格比油電版低 7 萬元,若加上購車折扣價差可能來到 10 萬元,油耗的差距和價格的差距不成正比,開車里程數低的車主選擇 FIT 汽油版比較划算。另外 HONDA 原廠特別提醒 FIT 油電版車主,為避免高電壓鋰離子電池長時間充電不足造成永久性損壞,務必至少 3 個月行駛 30分鐘以上,若不經常開車或可能長時間出國的車主,入手 FIT 油電版之前要多加注意。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