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拿下基隆電動機車計畫關鍵是它?柯勝峯表示:對電動機車發展意義重大

光陽拿下基隆電動機車計畫關鍵是它?柯勝峯表示:對電動機車發展意義重大
                                       

受到全台灣民眾注目的基隆市青年電動機車計劃,近期有了新進度,基隆市政府宣布 Ionex 光陽電動車以 i-One 都會版與 S6 Rex 暴龍系列兩車款,入選此計畫車種。在這計畫中所提出的預算包含中央與地方補助,分別為汰舊四行程換電動車 39,000 元(中央 2,000+7,000、地方 30,000)、與汰舊二行程換電動車 41,000 元(中央 4000+7000、地方 30,000),但令人好奇的是 i-One 都會版建議售價 63,800 元、S6 Rex 暴龍系列建議售價 76,800 元,與基隆市可提供每台均價 40,000 元的金額相差甚遠,究竟光陽怎麼有辦法承接價差如此龐大的專案?為什麼不用 i-One Air 較平價的車種參與計畫?光陽董事長柯勝峯說明:基隆市長謝國樑一句話點醒他!

01

 

賠本生意或創造三贏?

光陽在基隆市政府開啟青年電動機車計劃後,就積極與其聯繫討論,基隆市政府也要求提供車款進行測試與評估。在基於 4 萬元的基礎上,光陽最早是以價格親民的 i-One Air 提供評估,但在基隆較為陡峭的山坡道路上,i-One Air 能夠提供的車速較不足,而年輕族群也更希望有著高動力的車款,在這樣的難題下,沒想到基隆市長的一句話讓整個計畫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柯董說明在與謝市長的會議中,謝市長提到 0 元手機概念讓他靈光一閃。所謂的 0 元手機概念,其實就是以特約的資費方案,來讓消費者在初期不用花錢就可以取得手機的方式。在柯董確認市府也可以接受有特約資費方案後,重新評估此案,在估算年輕朋友可接受的資費範圍與車款成本後,進而催生出以 i-One 都會版與 S6 Rex 暴龍系列的提案。這項提案針對兩款車有不同的資費方案,必須綁約三年,至於資費內容會等待市政府端正式推出計畫後公布,光陽也承諾讓市民輕鬆有感。

柯董表示,原本提出 i-One Fly 時,雖然車款成本較低,要執行此項計畫可能賺到的只有曝光度,而且小馬力也並不是年輕朋友心中最期待的車款,反而造成負面口碑,讓年輕朋友、光陽與基隆市都沒能得到預期的結果。而以特約資費方式,讓符合資格基隆市年輕朋友可以獲得馬力外型都優異的電動機車,也讓光陽不會賠本又可以得到好口碑,當然也協助基隆市政府達成承諾,創造三贏。

image

 

不只光陽受益 更是台灣電動機車發展關鍵點

目前基隆市青年電動機車計劃執行與否,還需要議會審議後才能確定,但這項計畫受益的並不只是基隆市年輕人、光陽與基隆市政府,而是整個台灣的電動機車發展。全球致力淨零碳排,國發會也在 2022 年提出運具電動化,目標在 2040 年新售電動車達 100%,在這樣的方向下,縣市政府協力推動是關鍵所在。

在輿論普片不看好基隆市政府能兌現這計畫之時,現在有電動機車業者可以配合提出合適方案,讓計畫逐步成型只待拍板。而這計畫的成形就是台灣電動車發展的起點也是關鍵點。在計畫確定執行後,也讓其他縣市政府與行政機構看到可能性,進而提出符合地方需求的電動車推行計劃。若在第二、第三個縣市開始此計畫後,電動機車採購需求隨之大幅增加,對於技術領先世界的台灣電動機車產業,在銷售量上有實質幫助,也讓產業更能放手進行更完善的電動車生態圈。如更綿密的換電充電站設置與規劃、更新一代且多樣的車種選擇、甚至在全世界都需要的電池技術上,都能因此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image

 

不用讓人擔心的換電站數量

當計畫確定後,基隆市的換電站數量能否滿足車主就是關鍵所在,目前光陽已在基隆市建置 24 座換電站,接下來將會搭配基隆市政府的規劃擴增 45 個站點,滿足新購車主需求,另外也會增設 Ionex 基隆專賣店來服務市民。那這 45 個站點的建置速度能否跟上新增車主數量呢?其實這點並不需要替光陽擔心,畢竟 Ionex 在 2022 年時,以平均一天建置三站的速度,達成 2000 站的目標,而截至目前以在全台佈建超過 2216 座電池交換站,其效率驚人可見一斑。

柯董提及換電站佈建時說明,光陽決定建置換電站數量時,會與銷售數量有理想比例,並依據不同地區需求與換電服務滿意度,調整實際建置比例,讓消費者隨時可以換到滿電電池。他也笑說,目前光陽所建置的換電站數量,已遠遠超過理想比例非常多,也就是說新購入車主完全不用擔心換電問題。

02

 

後記

一句選前承諾,大部分旁觀者只會認為難以實現,在基隆市政府與光陽積極推動所提出解方,卻可能成為台灣電動機車發展關鍵的推手。光陽不只積極配合基隆市政府協力推動綠色城市目標,也與各地政府、物流業者與外送業者有著密切合作,共同推展淨零碳排。相信在更多地方政府響應推廣,台灣勢必可成為全世界綠色運具的指標,也帶動更多國家以台灣為範本一同為永續生活努力。

07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