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oyota Altis 小改款用扭力樑懸吊比較差?關於扭力樑三個你想知道的優點和缺點

Toyota Altis 小改款用扭力樑懸吊比較差?關於扭力樑三個你想知道的優點和缺點
                                       

多年前 Ford MK4 改款時造成的扭力樑之亂,如今 Toyota 12 代 Altis 小改款即將再度上演?根據 Toyota 官網及網路釋出的消息, Altis 小改款後懸吊系統後由現行統一的多連桿設計,將依照動力更改為汽油版本使用扭力樑、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及 GR 車款使用多連桿,此舉被網友認為是 cost down?事實上我們也認為這是變相漲價、或降低成本的作法,畢竟扭力樑比較便宜也是不爭事實,不過扭力樑該背負非戰之罪嗎?用扭力樑就是次等品?其實不一定,我們整理出三個關於扭力樑設計的優點和缺點,喜歡 Altis 的朋友在訂車前可以多注意。

341960264_175339085070193_7571758537493710608_n
*from Toyota

 

image

 

扭力樑優點一 :創造後座更大空間

因為扭力樑的機械結構簡單,以一根結構體連結左右後輪,加上避震器與彈簧。在車體空間有限的前提下,扭力樑不會占用後輪拱及行李廂過多空間,等於替後座爭取更多使用容量,放大後座乘坐空間、或是增加行李箱容積都相當好用。

 

扭力樑優點二 :結構簡單,保養維修修便宜

多連桿懸吊系統在使用一段時間後,結構連桿的橡膠套頭,或是連接處的球型裝置開始產生間隙,逐漸影響行車舒適性和操控功能。這時車主就需要支出維修費用,而扭力樑的結構簡單,少了這些橡膠套頭和球型裝置,後續養車費用也就少了這些開銷。

 

扭力樑優點三 :後輪換胎不須額外定位

使用扭力樑懸吊後輪外傾角與後輪前束都是固定參數,除非輪胎有不正常的磨損,在更換輪胎之後,可以省去後輪的定位作業。

341942207_757058219385862_88517699842310201_n
*from Toyota

 

扭力樑缺點一 :舒適性較差

使用扭力樑的左右後輪連結在同一根結構上,當一側輪胎產生跳動時,力量也會同步傳達到另一側,左邊跳右邊跟著跳、右邊跳左邊跟著跳,車輛多餘跳動直接影響到乘客的舒適性。

 

扭力樑缺點二 :後輪調教角度受限

使用扭力樑的後輪在外傾角與前束只能維持固定角度,並不能像多連桿結構做出相對細膩及服貼於地面的幾何角度,如果要針對某種路況做調整,扭力樑的設計就不如多連桿來的精細。

 

扭力樑缺點三 :後續升級或改裝受限

對於有改裝或升級計畫的車主而言,扭力樑因為結構簡單,能夠更換和調整的部分有限,想要把後懸吊調整到心中預設的角度,難度相對來的高。

 

一般人不容易區分扭力樑和多連桿的差異

有的人會說多連桿的操控性一定比扭力樑好,但平心而論真的不一定,因為車輛配重也是影響操控性的重要關鍵。所以多連桿一定好、扭力樑一定不好的說法並不存在,最終還是要透過親身試駕,用身體去感受,才能知道哪部車哪一種後懸吊才是適合自己的。網路上有一句話:便宜治百病,當使用扭力樑懸吊的 Altis 比較便宜,自然就有它的客群,這個說法各位同意吧!

341938383_6495639007136575_8517499311241424863_n
*from Toyota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