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像專家 OPPO Reno10 Pro+ 實測,潛望式長焦鏡頭的應用新作

人像專家 OPPO Reno10 Pro+ 實測,潛望式長焦鏡頭的應用新作
                                       

這幾年手機攝影紛紛往望遠拍攝方向努力,有些品牌選擇在手機上一次搭載多顆不同焦段的長焦鏡來達到望遠拍攝功能。身為最早發表潛望式望遠鏡頭的手機品牌之一,OPPO 在新推出的 Reno10 系列就強化了望遠拍攝功能,最高階的 OPPO Reno10 Pro+ 具備 6400 萬畫素的潛望式長焦鏡頭,讓 Reno10 Pro+ 成為同級機種中,長焦人像拍攝最強大的一款手機。

除了 Reno10 Pro+ 之外,這次 OPPO 也一起在台灣推出 Reno10 Pro 以及 Reno10 共三款新機,這是 OPPO 首次將全系列在台灣一起發表,非常有誠意,接下來我們會以 Reno10 Pro+ 評測為主,並分享 Reno10 Pro 的使用心得,至於 Reno10 由於上市時間會比這兩款手機晚一些,若之後我們有機會會再向讀者分享。

 

長焦鏡頭拍照大進步

回顧 OPPO 在影像上的發展,還記得多年前在 MWC 會展上,就曾看過 OPPO 展示出的潛望式長焦鏡技術,當時還沒有品牌將這項技術應用在手機上,OPPO 算是非常早投入長焦鏡頭研發的手機品牌。

在最新的 OPPO Reno10 系列當然也導入了 OPPO 的長焦拍攝技術,Reno10 Pro+ 採用 6400 萬畫素潛望式長焦鏡頭,支援 3 倍光學變焦,也就是可以拍攝等效焦距 70mm 左右的視角。感光元件尺寸為 1/2 吋,再搭配上 f/2.5 大光圈,以這樣焦段的鏡頭來說能搭配 f/2.5 大光圈配置在增加進光量、提高影像品質來說是非常有用的,而且光學淺景深效果更自然、主體更聚焦凸顯。當然,OIS 光學防手震在長焦鏡頭上也是一定要有的,比較特別是還加入了「懸浮稜鏡防手震」技術,進一步減少手震造成畫面晃動或模糊不清的問題。

 

主鏡頭則是採用了 5000 萬畫素 f/1.8 主鏡頭配置,感光元件為 1/1.56 吋,也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技術;另外還有一顆 800 萬畫素 f/2.2 的超廣角鏡頭,可拍出視野約 112 度的廣角照片。

那為什麼今年 OPPO 特別強調 Reno10 系列的長焦鏡頭呢?如果平常會用手機自拍或是拍人一定會知道,OPPO 在人像拍攝以及美顏表現可以說是目前手機中數一數二厲害且自然的。而就攝影的角度來看,拍攝人像最適合的焦段莫過於中長焦,也就是 50mm 至 90mm 間了,搭配上適當的構圖以及背景虛化,可以讓照片更專注於主角。OPPO 原本在人像攝影就很拿手、中長焦的鏡頭又適合拿來拍攝人像,那麼兩個特點結合在一起,一拍即合就是 OPPO Reno10 系列了。

 

先來示範幾張 OPPO Reno10 Pro+ 拍攝的人像照: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拍攝

 

3x 光學變焦搭配人像模式

 

就這組照片來說,主鏡頭拍攝起來的表現非常好,可以完整的容納整個人像,不過 3x 的特寫角度更有韻味,而且背景比較簡單純粹更能凸顯人像主體,搭配人像模式即使連背景這樣比較複雜的格柵場景,虛化效果也很自然。

底下二組照片也是同樣效果,在同樣的場景下,主鏡頭因為焦段較廣可以容納的內容較多,有時候比較雜亂的街景也會拍進來,這時候切換到 3x 長焦不只可以捨去那些雜亂的街景,還有自然淺景深效果,搭配人像模式有專業相機拍出來的感覺。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搭配人像模式

 

主鏡頭拍攝

 

3x 光學變焦搭配人像模式

 

更多 3x 長焦鏡頭拍攝人像照片:

 

使用長焦鏡頭拍攝時,Reno10 Pro+ 長焦鏡頭對焦速度非常可靠,可以快速地抓到人像、準確對焦,拍攝時只要確認好構圖按下快門就好了。受惠於這次新增的光影圖像演算法,搭配自然的淺景深虛化效果,人像照片拍起來真的是好看且立體,搭配上 OPPO 人像美學計畫所強化的人像美學演算法,美顏的同時又能保留皮膚質感,拍出天生麗質感的人像照片。

長焦鏡頭除了用在拍人之外,拍攝風景也很好用,除了本身就具備 3x 光學變焦,還可以透過數位變焦拍攝 6x 變焦照,就算是高倍變焦照片可用率也非常高,不論是色彩呈現、畫質的細膩度、細節的保留都很不錯。

0.6x 超廣角拍攝

 

1x 廣角主鏡頭

 

3x 長焦鏡頭

 

6x 數位變焦

 

0.6x 超廣角拍攝

 

1x 廣角主鏡頭

 

3x 長焦鏡頭

 

6x 數位變焦

 

3x 長焦鏡頭與 6x 數位變焦拍攝風景照:

 

5000 萬畫素主鏡頭的拍攝表現就不用多說了,在一般拍照的狀態下會以 1200 萬畫素成像,實拍照片表現算得上是與旗艦機同級的水準。

 

夜拍時受惠於大光圈以及 OPPO 演算法,即使不特別開啟夜景模式拍出來的照片明亮度足夠,但又不會失去夜拍的氛圍,照片銳利度和細節保留都做得很不錯,而且即使切換到 3x 長焦或甚至 6x 變焦拍攝也都很好看。

1x 廣角主鏡頭

 

3x 長焦鏡頭

 

1x 廣角主鏡頭

 

3x 長焦鏡頭

 

6x 數位變焦

 

3x 長焦鏡頭

 

6x 數位變焦

 

準旗艦配置硬體規格

螢幕採用 6.74 吋 OLED 3D 雙曲面螢幕配置,陽光下螢幕亮度最高可以達到 1100nits,在室外看螢幕內容時比較清晰,不用找陰影或是用手擋也能看清楚螢幕內容。

 

螢幕本身也支援最高 120Hz 螢幕更新率,具備四種不同的自適應動態更新率,可以根據當下螢幕顯示的內容來調整畫面流暢度,增加手機的續航力。顯色方面也很出色,支援 100% DCI-P3 廣色域顯示,也支援 HDR10+ 技術。

 

OPPO Reno10 Pro+ 的 1.5K 超清晰極窄邊框螢幕,讓螢幕占比達到 93.9% 之高,畫面看起來有更放大的感覺。

 

機身選色也非常別緻,有釉紫和銀灰兩色,我們拍攝的銀灰色採用 OPPO Glow 晶鑽工藝,摸起來很滑順,不容易留下指紋,搭配上曲面對稱的機身設計,拿起來手感也很好。

 

主鏡頭的造型設計靈感取自飛機的舷窗,以金屬和玻璃拼接打造出辨識度很高的主鏡頭造型。

 

處理器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核心頻率最高達 2.995GHz,效能表現非常出色,搭配上 12GB LPDDR5 記憶體以及 256GB UFS 3.1 的儲存空間,透過安兔兔測試得到 120 萬分的成績,表現和今年的旗艦機種水準相當。

 

記憶體也支援虛擬記憶體拓展技術,儲存空間足夠的時候可以將部分儲存空間拓展為虛擬記憶體使用,從設定中可以選擇 4GB、8GB、12GB 的記憶體拓展,來讓操作變得更順暢。

 

Reno10 Pro+ 電池採用 4,700mAh 電池,並配置 100W 超級閃充,在 110V 的充電條件下可以提供 80W 快充。從 1% 充到 50% 大約只要 11.5 分鐘就能充飽,充飽電則是大約 44 分鐘左右就可以充到 100%,充電速度非常快。

 

同場加映 OPPO Reno10 Pro

除了 Reno10 Pro+ 之外,另外還有同步推出 OPPO Reno10 Pro,採用高通 Snapdragon 778G 處理器,搭配上 12GB RAM 以及 256GB ROM,支援虛擬記憶體擴充技術,可以再擴充 12GB 虛擬記憶體來讓手機操作更順暢。

Reno10 Pro 的機身設計概念和 Reno10 Pro+ 雷同,這次拍的釉紫款很有質感,有點金屬又有點玻璃的光澤,摸起來非常的滑順,拿起來手感很好。

 

後置鏡頭為 5000 萬畫素 f/1.8 OIS 主鏡頭、 3200 萬畫素 f/2.0 OIS 潛望式鏡頭以及 800 萬畫素 f/2.2 超廣角鏡頭,是支具備雙OIS 鏡頭輕薄潛望式手機。

 

螢幕為 6.74 吋 OLED 曲面螢幕,支援 DCI-P3 廣色域顯示以及 120Hz 螢幕更新率,陽光下最高亮度可以到 800nits。

 

透過安兔兔跑分得到 57.6 萬分的成績,表現屬中階水準。

 

接下來看看 Reno10 Pro 的實拍表現,Reno10 Pro 一樣發揮人像拍攝優勢,搭載了 5000 萬畫素 OIS 主鏡頭、3200 萬畫素 2x 光學變焦鏡頭以及 800 萬畫素廣角鏡頭,其中還提供了 5x 數位變焦,讓使用者有彈性可以調整拍攝構圖,創造出更具壓縮感的照片。

主鏡頭拍出來的照片風格非常討喜,顏色是偏明亮飽和的,但又不會太過鮮豔到不自然的程度,看起來很舒服。





 

長焦鏡頭的拍攝效果我就非常喜歡了,特別是出遊時隨手拍攝,有時候廣角鏡的會容納多東西在畫面裡,看起來缺乏主題性或是畫面比較雜亂,但這時候只要切換到長焦鏡,問題就迎刃而解,畫面看起來會比較乾淨單純,專注在想要敘述的主題上。

 

後記

這幾年 OPPO 在影像領域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像是 Find 系列旗艦機種就是 OPPO 攝影實力的展現,而 Reno 系列則是在攝影、性能和價格上取得了不錯平衡的機種,特別是這次測試的 Reno10 Pro+,跟上了長焦攝影的最新流行,加上和自家專精的美顏技術搭配,讓手機拍出來的人像照片既立體又好看。

性能方面也不遑多讓,處理器的跑分成績和今年的旗艦機相去無幾,明亮的大螢幕在戶外拍照也可清楚看到,不影響構圖,還能隨時瀏覽自己拍攝的作品,該給的大電池和快充技術也給了,從硬體規格到實際操作體驗上都是很讓人滿意的機種。

除了輕旗艦的 Reno10 Pro+ 之外,這次更提供了 Reno10 Pro 和 Reno10 給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選擇,如果在猶豫哪一款適合自己的話,不妨從拍攝、性能和價格方面去思考,如果想要最好的拍攝效果體驗當然就是入手 Reno10 Pro+ 或 Reno10 Pro 無誤,預算相對有限的話 Reno10 會是值得考慮的選項。

 

另外 OPPO 這次還推出由 OPPO Reno10 系列拍攝的攝影集《時刻寫真館》,集結四位專業攝影師以 Reno10 Pro+ 所拍攝的人像作品,風格名人、動態潮人、匠心職人、夜幕行人、空間旅人等單元,並分享攝影師對影像作品的詮釋、人像拍攝技巧;即日起於 OPPO 全台體驗店展出,大家可直接到 OPPO 體驗店感受 Reno10 系列的影像魅力,也可至《時刻寫真館》線上活動頁,搶先一睹 Reno10 系列的攝影大作!

如果想擁有《時刻寫真館》攝影集,只要在 7 月 15 日 ~ 7 月 31 日期間,加入 OPPO Line 官方帳號,即可獲得專屬兌換券,憑兌換券畫面至台北三創、台中三民、高雄夢時代三家 OPPO 體驗店,完成實機上手體驗 Reno10 系列後,出示手機兌換畫面給門市人員,即可搶先收藏 Reno10 系列攝影集《時刻寫真館》;每人限兌換一次,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OPPO 攝影集圖片2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將是 Apple 轉捩點 能否走出防禦高牆轉守為攻是關鍵

Kisplay2024-04-29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