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今年到現在,各大品牌都陸續推出他們的頂級旗艦機種,像是三星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OPPO Find X7 Ultra…等,這些手機都是品牌中效能最好、拍照能力最強、也有著最豐富功能的款式,但除了這些外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用上了 Ultra 這個字。這感覺像是一股風潮,但這風潮早在 10 幾年前就有流行過一次,更有趣的是,這兩波風潮都與同一個品牌有關聯?這一集的科技歷史小故事,就來聊聊 Ultra 的故事。

Snapshot_2

 

影片版:

 

Ultra 這個單字我想大家都很熟悉,它用在非常多地方,就像前兩年大家很常用的紫外線消毒燈 UV,就是由 UltraViolet 簡寫而成。這個字通常會被解釋成超乎常規、超級大、或是超越的意思。好,說文解字完成,總之,Ultra 就代表超強大,像是超人力霸王,也就是鹹蛋超人,他的英文就是 Ultraman。

我們回到正題,前面提到 Ultra 作為手機型號,在智慧型手機歷史上可以分為兩波,這兩波若干程度上,都與三星有關聯。

_DSC7935

 

在 2011 年三星推出 Galaxy Note 後,雖然一開始非常不被看好,連我當時也覺得那麼大的手機到底誰要用?但沒想到,這款手機居然在亞洲掀起熱潮,接續幾代都有非常好的銷售成績,這現象除了創造了 Phablet 這個單字,用以稱呼尺寸介於平板與手機間的裝置外,也讓其他品牌手機紛紛跟進,分別以 Ultra 與 Max 為名。

samsung_galaxy_note1_1200px

 

就在 2013 年時,HTC 推出 5.9 吋的 HTC One Max 跟進、而 Sony 推出 6.44 吋 的 Sony Xperia Z Ultra,如果我的印象沒錯的話,Z Ultra 應該就是第一支命名為 Ultra 的智慧型手機。從那一刻開始,為了從名稱上讓大家更好辨識品牌所推出的就是大螢幕手機,只要是 Phablet 樣貌,都會以 Max 或 Ultra 來稱呼,像是 2015 年華為的 P8 Max、2017 年的 HTC U Ultra、ASUS 甚至在同一型號上有著 Max 與 Ultra 的稱號,也就是 2016 年發表的 ASUS Zenfone 3 Max 與 Ultra。

Sony-ZU_021

 

但有趣的是,除了三星外,其他品牌並沒有在大螢幕手機拿到太多甜頭,加上 2014 年後,全螢幕手機開始在市面上逐漸推出,加上 2017 年後,18:9、甚至更長更窄的螢幕紛紛加入戰局後,6 吋以上手機比比皆是,更不用說很多手機都直接使用以往難以想想的 6.8 吋,也讓 Ultra 與 Max 不再那麼巨大,而 Phablet 這名詞也越來越少人使用。

不過在那個年代,Ultra 與 Max 所代表的意義都只用於螢幕最大的款式,並沒有特別指手機效能最好、拍照規格最優異的頂級旗艦款手機。

01

 

在 2018 年時,Apple 在 iPhone XS 用了 Max 作為最大尺寸手機的型號,同時也是效能規格最強大的一款,但並沒有品牌跟進這型號的使用,在中國品牌多以 Pro+ 居多。

 

而近期 Ultra 型號再次廣被使用,起始點就在 2021 年,三星以 Galaxy S20 Ultra 作為 Note 系列的延續機種後開始。就在 S20 Ultra 發表後沒多久,一直瞄準三星為頭號假想敵的小米,也跟進 Ultra 型號,推出小米 11 Ultra,市場中就以這兩款 Ultra 一直延續至今。

 

到了今年,Ultra 風潮再次開始,原本都以 Pro+ 為頂級旗艦機種的中國手機品牌們,也開始採用 Ultra 為型號,如 OPPO Find X7 Ultra、ZTE nubia Z60 Ultra…等,而即將推出的 vivo X100 頂級旗艦也預計以 Ultra 為名。當然台灣品牌 ASUS 近期也推出 Zenfone 11 Ultra,在睽違多年後,終於再次推出大螢幕高規格手機。

 

與以往不同的是,無論是 Apple、三星與其他品牌,都將最好最強大的規格放入旗艦機最大尺寸的款式中,算是定調最大螢幕手機也是規格最優異機種的慣例。但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現象呢?難道小尺寸手機就不能有旗艦機種嗎?其實最大原因之一,就在鏡頭模組的變革,也就是潛望式鏡頭的興起。

1-800x450

 

潛望式鏡頭在 2015 年時,華碩就曾用於 Zenfone Zoom,而且是連續可變焦段的設計,但並沒有流行起來。

DSC_8486

 

直到 2019 年正當紅的華為推出 P30 Pro 後,才算讓大家看到潛望式鏡頭的美好,因而紛紛採用,甚至到現在還有放進兩組潛望式鏡頭的手機。但潛望式鏡頭最大缺點是,非常占空間,所以必須要有更大的手機來容納這模組。這也就是為什麼以往主打小手機的華碩,在今年決定要推出 Zenfone 11 Ultra 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樣才能放進大家更愛用的長焦鏡頭。

a2

 

總而言之,這幾年只要看到 Ultra 型號的手機,絕大部分就代表著是這品牌的頂級旗艦款,也代表著有著最強大的拍照與攝影能力,這風潮我想應該至少還會撐個兩三年吧,等到光學或是數位技術有著突破性發展後,或許才會有不同的頂級旗艦名稱再次出現。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將是 Apple 轉捩點 能否走出防禦高牆轉守為攻是關鍵

Kisplay2024-04-29

2024年2月手機市占排行出爐 台灣人最愛這2個品牌

Ladycat2024-04-22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