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專訪:電池、能源站與 BMU 加速電動機車推展進程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專訪:電池、能源站與 BMU 加速電動機車推展進程
                                       

在 2023 EICMA 米蘭車展中,以往都會推出概念電動機車的光陽 Ionex,這次一反常態。他們並沒有推出樣貌出眾、深具未來感的概念車款,而是提出電池即服務、Ionex 能源站與 Ionex BMU 三大解決方案,解決想要跨入電動車領域品牌的難題,加速開發進程。到底這三大解決方案為什麼會出現?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化在哪?如何讓車廠、能源公司與電池交換服務營運商能更輕鬆的進入電動載具領域?在會後採訪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時,給了我們最清楚的答案。

20231108_171320

 

用標準化建立真正開放平台

柯董說明 Ionex 在推出之際,就是自詡為開放式平台,推出後也陸續有車廠同業、能源業者、甚至還有異業來進行了解。但在這過程中他們發現,在與每一家公司洽談時,各自有各自的需求,對方也不見得了解 Ionex 可提供的系統支援,因而造成與每一家公司都是一個獨立專案,運作下來並沒有真正實踐開放平台的優勢。

在這些經驗中他們體認到,標準化才是開放平台的核心所在,將每項功能、規格都有清楚的定義,如 BMU 上的每個接口,都有其對應個功能,對車廠來說就非常清楚該如何將車體上的功能與其介接。也就是說,三大解決方案就是標準化後的產物,當標準化後,才讓 Ionex 成為真正的開放平台。

PXL_20231108_160740119

 

緊密又可分割的三大解決方案

這次 Ionex 推出的電池即服務、Ionex 能源站與 Ionex BMU 三大解決方案,第一次聽到時,通常會感覺到這不就是每家電動車廠一直都在進行的工作,Ionex 自己原本在台灣也一直有在進行這件事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以目前的電動機車品牌營運模式來看,機車品牌推出電動機車後,若採用換電系統,無論是電池、換電站都得自己來,但這兩者並不是電動機車業者最擅長的工作。

柯董用更詳細的方式說明,三大解決方案首先是針對能能公司,對機車廠來說,電池是非常大的投資,若一台機車需要兩顆電池,賣出 10 萬台就必須要有 20 萬顆電池,一顆電池以兩萬元計算,就得先投資 40 億。這樣的投資對於車廠來說會有相當大的財務負擔,但對於量體更大的公司,如石油公司或是電信公司,這金額就不會太大。所以如果由這些公司投入公版電池製造,並有著經驗十足的 Ionex 提供技術與標準,絕對會是雙贏的局面。

20231107_184236

 

第二個 BMU 解決方案是針對車廠,以大家的想像,各車廠都會想在電池中做出差異化並取得競爭優勢,但其實電池對車廠是非常頭痛的事情。因為電池技術不容易了解,尤其是對車廠來說是完全不同領域的專業,但製作電動車非得需要電池不可。其實光就電池不要損壞來看,就是很困難的事情。柯董補充說明在 Ionex 2.0 時代,他們曾經遭遇電池投入市場後,沒想到經過消費者使用的損壞率高達 20%,但以此經驗繼續精進,現在一萬顆電池經過消費者使用後,只有幾顆會送回檢修。以這個例子來看,光電池不會壞這件事對於初次投入的品牌來說就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所以如果有一款經過市場考驗且值得信任的公版電池,對於專在在造車的車廠,就是更好的選擇,而 BMU 就可以提供車廠輕鬆進入 Ionex 生態系的捷徑。

20231107_192141

 

第三個解決方案則是在換電站設置部分,以台灣為例,柯董認為有更多廠商比起光陽更適合經營換電站,如連鎖超市要經營換電站,他們只要在每個門市前設置換電站就會有收入,但對光陽來說就相對困難許多。

20231107_192210

 

柯董認為這三點是電動機車生態圈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如果各自分開做自己的事情就無法成為共同生態圈整合為一,而 Ionex 的解決方案就是居中的協調者。而 BMU 就是其中最核心的推動者,讓三件不同專業領域的事情緊密結合為一。

 

可換電可充電 BMU 讓車主更便利

許多電動機車車主非常期待的充電換電並行,在 BMU 推出後終於可以實現了,柯董說明在 Ionex 一開始推出時,雖然有著充電與換電車款,但沒有將其結合在一起的原因是當時無法區分電力來自充電或換電,若在家充電還收取同樣的費用,對消費者是不公平的事情。但現在 BMU 就可以區分電力來源,就如記者會中所提到,平常使用時就在家中充電,住透天就直接插上電源,如果住大樓不方便插電就把電池帶回家用座充,如果外出長距離騎乘時,就可利用外面換電站換電。甚至如果當地如果還沒有設置換電站,也可以享受電動機車騎乘的舒適與動力感受。

20231107_185217

 

同樣都是電池生態系 BMU 獨到之處在哪裡?

許多網友看到 BMU 系統後,自然都會與其他系統生態系進行比較,針對這點柯董表示,不同品牌都可以用同一套換電生態系統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整套系統都是同出一轍,只是進行外觀調整,自然就可以使用同一套換電生態系。但 BMU 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整台車只有 BMU 是 Ionex 的,其他都是車廠的。

這也讓人有無限想像,若未來有電動汽車使用電池交換系統,甚至將電池用來作為非電動載具的用途,只要加上 BMU 就都可以使用,這不只可加快電動機車發展進程,甚至在其他領域的電動化都有著更多想像空間。

20231107_192734

 

後記

在訪談中,柯董提到要成為業界標準必須取決於多少人用,也是 Ionex 要追求的方向,因為台灣政府在早期就開始推動電動機車,也讓光陽累積相當多的經驗,也因為如此才能在今天推出這樣的解決方案。在機車產業中,目前看不到其他品牌有實力推動這樣的方案,即使現在開始,也有著五年以上的實力差距,如果要進入相同模式,也要經歷過累積經驗的困難過程。因此 Ionex 有著相當好的先行者優勢,也期待用這段時間把市場建立起來,在未來幾年就是與時間賽跑的階段。柯董謙虛的說,他不敢說一定能夠成功,但應該很有機會。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